★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启德新闻 > 业界新闻

日照超越培智学校里的特教妈妈―徐霞

时间:2015-01-09 08:01:57

    老家江苏的徐霞是日照超越培智学校的一名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已经超过14个年头。14年里,她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这些不普通的孩子们身上,已经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妈妈”。今年,她又要带着一名自闭症的孩子回家过年,这已不是第一次带着“别人”的孩子回家过年。说是“别人”的孩子,在她看来似乎有些不妥,不仅孩子们将她看成妈妈,在她眼中,这些孩子早已如同己出 。

    经常因学生进步留下眼泪
    徐霞曾在连云港(601008,股吧从事过3年多的特教工作,后来来到日照,转眼间,就在日照从事特教工作11个年头。现在学校里有五六十名学生,这些学生与普通孩子有所不同,大多患有自闭症、智障,照顾他们注定要比普通的老师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1+1=2”这种最简单的算术题,要教上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一个简单的“a”发音,也需要教上一个月的时间。

    正因为这些孩子们每学到哪怕是一点点的东西,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孩子们的每一点点进步,都让徐霞更加高兴,甚至会因为这点进步喜极而泣。曾经有个孩子天生不会发音,为了让他能够慢慢学会最简单的发音,徐霞就把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喉咙上,让孩子慢慢体会,一个月后,这个孩子终于发出了一丝脆弱的声音,虽然声音非常小,却让徐霞高兴地大哭起来。

    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孩子们的身上,来到日照11个年头里,徐霞对日照的了解也就仅仅局限于几条大街,熟悉海曲路、日照路,因为就在学校旁边;了解望海路,因为她经常带着孩子去那里的医院。“我就是个路痴”,徐霞曾经这样自嘲自己。

    与孩子亲密最爱穿亲子装

    姜小冉(化名)今年9岁,是江苏人,从小患有自闭症,由于家庭原因,他整年生活在学校里面,他也是徐霞的“孩子”之一。只要条件允许,不管是徐霞回老家还是外出,都会带着他,见人就说是自己的孩子。而前些日子,姜小冉因为一次意外,头部不慎磕伤,让徐霞心疼不已,整整几天都不离身地照顾他。

    20日上午,记者来到学校的时候,姜小冉正跟着其他老师上课,当记者与徐霞走进教室,正趴在玩具上的姜小冉立刻扑到了徐霞的怀中,而徐霞也是把他紧紧抱住,不住地询问上午是否淘气等最关心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徐霞和姜小冉的上衣无论是颜色和款式都是一样的,当记者询问的时候,她笑着说这是自己最爱穿的衣服。“这就是我们俩的亲子装。”徐霞告诉记者,这两件衣服是之前一位爱心人士捐赠的,从那以后这件衣服就成为他们俩的亲子装。

    去年就带着学生回家过年

    学校1月25日就要放假了,大多数孩子都会被他们的家长接走一起回家过年。由于家庭方面的原因,姜小冉不能和他的家人一起过年,不过他也并不会因此无处可去,也不会因此而变得孤单,因为徐霞妈妈又要带着他回家过年了。

    去年春节,徐霞就曾带着姜小冉回自己的老家,走亲访友,徐霞走到哪里都会将他带着,每逢别人问她这是谁的孩子的时候,她都会坚定地说是自己的,不过亲朋好友都非常了解她,自然也就知道姜小冉是她带的一个学生。

    徐霞自己也有个儿子,而他也是学生们的大哥哥。每当徐霞事情太多非常忙碌的时候,照顾弟弟妹妹也就成为这个大哥哥义不容辞的责任,带着他们玩耍,甚至去澡堂带着弟弟们洗澡,在不少人看来,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但徐霞的儿子都会做得非常好。“值得我欣慰的是,儿子并没有因为我将母爱分给了这些孩子而闹情绪,而是用行动来支持我的工作。”徐霞告诉记者,这也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