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智力障碍

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提高弱智幼儿生活技能?

时间:2014-12-28 22:06:23

  所谓“现代教育技术”(即多媒体技术)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信息于一体,画面形象丰富,直观性强,能调动幼儿多种感观共同参与,已逐渐成为当今教育教学改革中优化了的辅助教学手段之一。在弱智幼儿生活技能教学中,运用电教手段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看得见、听得着的直观因素,最大限度地调动并挖掘幼儿的潜能,激发幼儿的积极性,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使之充分了解生活常识,并熟练掌握生活技能,从而养成良好的品德意志和行为习惯。

一、运用多媒体,弥补认知的不足。   

    智残幼儿生活技能训练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幼儿的日常生活经验和生活习惯。对于从小大脑发育有缺陷或受器质性损伤,智力及社会适应能力明显低下的智残学生来说,要理解“红绿灯”的用处,难度较大,凭借教师的言语描述,显然抽象难懂,幼儿无法接受。若借助电教设备,如:用录象机拍摄有关场景并制作成课件,让幼儿乘上公共汽车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并配有“到小兔家做客”的场景。幼儿们都较感兴趣,也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标。实践证明这样通过声情并茂、动静结合的多媒体课件,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更加充分地了解红绿灯的用途,为以后踏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变抽象为生动,促进动作的发展。  
 

    弱智儿童感觉迟钝,行动笨拙,在生活上惰性较大,依赖性强,而家长往往只是一味地包办代替,不注意培养孩子简单的生活技能的意识,因而弱智幼儿中,好多幼儿连捶背、扫地以及穿衣服等简单的生活技能都不会。通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发现幼儿对生活技能的掌握及日常运用,良好的品德意志的培养方面,教师传统的教学手段常常出现课上学课后忘的现象,显得事倍功半;而合理地运用电教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就能受到事半功倍之效。如主题活动“重阳节”,为了让幼儿知道“爷爷奶奶爱我,我也爱爷爷奶奶。”而对于弱智幼儿来说“爱”是一个非常抽象的字眼,难以理解。我们就到幼儿家中拍摄有关爷爷奶奶在家如何做事的情景,以及幼儿帮助爷爷奶奶捶背、帮爷爷奶奶擦汗等情景,在课中进行运用。由于运用了电教手段辅助教学,让幼儿感受到爷爷奶奶的辛苦,并愿意为爷爷奶奶做事、做礼物,送给爷爷奶奶,受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通过电教手段辅助教学使身边的爷爷奶奶成为了幼儿心目中的偶像,学习的榜样。榜样是教育者引导受教育者模仿学习某些个性品质、行为方式的一种教育方法。为进一步使幼儿学习左右手协调的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时常让他们为我们捶背、绘画以及夹夹子等,并及时加以表扬,促进幼儿动作的发展。

三、 变苦学为乐学,促进习惯的养成。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也。我们也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推动人们去寻求知识、探索真理的一种精神力量。在课堂教学中,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由厌学、苦学变为喜学、乐学,这必然激活和加速了学生的认知活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活动,能充分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学《洗手》时,可利用多媒体课件编了一则故事:一个小弟弟在草地上玩,他的妈妈叫他吃饭了,回到家小弟弟用手抓起一块大排正津津有味地吃时,突然,他把美味的大排一扔,双手捂住肚子,哇哇地大哭起来。幼儿一看会哈哈大笑,同时又会有些困惑不解:小弟弟为什么不吃而哇哇大哭呢?然后老师再开始启发幼儿思考、讨论。让幼儿在讨论中了解到原来是小弟弟吃饭前不洗手,虫子钻进了肚子里,所以肚子痛了,从而深刻体会到洗手的重要性。滑稽搞笑、生动夸张的故事,在笑声中教育,在笑声中感化了幼儿,从而使幼儿自觉养成吃饭前洗手的好习惯。

    通过学习与教学实践,我深感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辅助教学活动,是一种新型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进一步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更加合理科学地运用,使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