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智力障碍

智障儿童的行为特点

时间:2015-06-30 14:33:16

    智障儿是指智力上有障碍的儿童,这类儿童的智障程度也不完全一样,分为轻度智力落后、中度智力落后、重度智力落后等。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智障儿童,绝大多数属于轻度落后或中度偏轻度智力落后的,他们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可能接受教学,不过这种教学要符合他们的心理特点,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智障儿童的12个心理特点

1.感知觉迟钝、缓慢

生活中,只有刺激物十分醒目、鲜明、体积大,并且呈现的时间长,他们才能感觉到,因而单位时间内接受外界信息明显少于正常儿童。

2.注意力不集中

常常会被别的声音、鲜艳色彩的事物所吸引,因而学习不能集中,常表现为不能专注听讲。

3.机械记忆力尚可

这是智障儿童最好的心理能力,许多需要思考来学习的内容,他们是靠机械记忆力学下去的。

4.语言能力薄弱

语言问题比较大,80%都有语言障碍、发语音困难,只懂几个极简单的命令。即使有极少数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会说话,但说的也是极简单的句型,内容贫乏,往往词不达意,需要家长费尽心思的去猜。

5.抽象思维能力极差

智障儿童对抽象概念,如颜色、形状、数等,很难真正学会,往往是靠形成的条件反射、记忆来学的。之前,认识的东西换了个位置他们就认不出来了。智障儿童一般也没什么想象力,不会按头脑中想象的样子搭出高楼、火车,他们拿到积木就会乱敲乱打。

6.比较容易兴奋

智障儿童多动、一刻也不停,而且行为无组织;抵制型的儿童退缩、胆小、不合群。这两类儿童适应环境的能力都很差。

7.意志力差

遇见很小的困难都会哭或者去找老师,从来没有看见过他们独自努力去做有难度的学习,如折一个飞镖,在白纸中间贴一个剪好的苹果图形等,毫无毅力。

8.情绪变化快

他们一会儿会嚎啕大哭,马上又破涕为笑,容易被一件事情引起不相对应的情绪反应。

9.独立生活能力差

有些家长心疼宝贝,不舍得训练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因而四五岁的轻度、中度智力落后的儿童,许多都不会自己用勺吃饭、穿脱衣物、去厕所大小便等,甚至有的还要“把”尿。

10.有一定的好奇心

对陌生人感兴趣,很容易趋近,不知害怕,客人来了会马上围上来, 有的还喜欢掏客人的提包,把里面的东西全掏出来,扔在地上;对没玩过的东西,如手机、小电筒等拿着摆弄个没完,爱不释手。

11.刻板的行为和语言

比如,自己喜欢滑滑梯,就老玩这一项,别的小朋友一来玩,他就嚷嚷,把别的小朋友推走;有的会讲一点话的儿童,就总是说某一句话,如你干嘛呢等。

12.喜欢音乐

一听见琴声或电视里的歌曲,就情不自禁的趋近,甚至手舞足蹈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