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语言训练

语言障碍的矫正和训练

时间:2009-01-25 14:05:22

为了使语言障碍儿童能与人正常交往,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我们针对构音困难、声音障碍、失语症三类语言障碍智残儿童的特点,循序渐进地制定了不同的训练步采用多种训练方法,补偿智残儿童的语言缺陷,矫正智残儿童的障碍。
 
一.对智残儿童构音困难的矫正与训练
   构音困难的智残儿童,口齿不清,发音困难,发唇音、齿音障碍较为严重,语言单调反复,针对这类智残儿童的特点,我们采取的训练方法主要有:
1
、发音器官训练法
 
发音器官训练操(注:训练老师说口令,儿童在音乐声中听着口令进行发音训练,以矫正其发音缺陷)。发音器官训练操分三节,第一节是舌操;(通过舌体的伸缩运动和舌尖的上下运动、左右摆动,训练舌的灵活性) 第二节是发音训练;(发音时让学生用手触摸喉头,感觉声带振动)第三节拼读训练;(通过上下唇的闭和、离开,学习音节的拼读)
2
、模仿发音
  
第一阶段模仿声母、韵母及音节的发音,第二阶段模仿生字的发音,如:眼、耳、口、鼻、手等人体各部分名称;第三阶段模仿单词的发音,如:语文书、数学书、书包等学习用品,衣服、帽子、裤子等生活用品;第四阶段模仿老师说一句完整的话,学习简单的句子,如:我在吃饭,我喝水,我在读书等。
3
、扩展训练法
  
扩展训练是一种由字扩展为词、由词扩展为句子的综合训练,我们采用扩展训练法,丰富儿童的词汇量,培养儿童的说话能力。(如:老师出示实物,先教智残儿童学习的发音,指导儿童用字组词,说出球的种类皮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老师再演示拍皮球、打乒乓球的动作,请儿童说出动作的名称,最后,指导儿童说出一句完整的话谁在做什么,进行句的训练。)
二、对儿童失语症的矫正与训练

 
对运动性不完全失语症的儿童,我们采用了从拼音到字、词、句的发音训练步骤,训练的基本方法有:发音器官训练法和模仿发音法;患感觉性失语症的儿童,模仿能力较强,但逻辑思维比较混乱,说话没有条理,针对其思维特点,我们采用了以下训练方法:
1
、仿句说话法
 
有感觉性失语症的智残儿童,说话重复,言语罗嗦,我们采用仿句说话的方法,指导智残儿童模仿句式,练习说一句完整的话。用指定的句式,指导儿童模仿句式练习说话,既使儿童掌握了一定的说话方法,又培养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2
、情境表演法
   
为了增加语言训练的趣味性,我们采用情境表演的方法,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指导儿童学会说两、三句连贯的话。
3
、讲故事法
   
为促进儿童思维的发展,我们开展了讲故事的活动,培养智残儿童说一段完整的话。通过讲故事,智残儿童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