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脑瘫康复

作业疗法有利于促进脑瘫患儿上肢的发育

时间:2014-12-28 22:29:55

    作业疗法有利于促进脑瘫患儿上肢的发育,其内容如下:

  (1)维持与扩大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应从患儿的中枢向末梢方向进行被动或主动的关节活动训练。按肩、肘、腕、指的顺序可推拉滚筒、趴滚筒、推沙袋及插放木钉板等作业活动,维持关节活动度。一个肢体做关节活动等时,应固定其他三个肢体,做分离运动,以校正联合运动模式。


  (2)用上肢法牵拉挛缩部位,降低肌张力和缓解处于痉挛的肌肉,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屈曲相保持3分钟;屈曲相和伸展相的交互动作15~20
回;再保持屈曲相肢位3分钟。或用Bobath法等手技抑制异常姿势,促进正常运动模式。


  (3)有效的负重训练:手膝位(双手-单手的支撑)。


  (4)增强肌力训练与平衡训练:带沙袋物品转移。


  (5)促进肩与手臂分离动作的训练:手的动作须在良好的粗大动作支撑下完成,因此,须诱导患儿在不同活动范围做上肢的屈伸动作,如手膝位鼓励其做伸手向前的动作等,纠正其异常姿势与肢位。


  (6)双上肢中位线活动控制能力训练:双手互递玩具或拍手。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