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脑瘫康复

脑瘫患儿的手部功能训练方法

时间:2014-12-28 22:34:08

  由于人类手部有独特的结构,使我们可以自如地做出抓握、伸直、内收、外展、屈曲、对掌等手的精细动作。手指灵活地进行技巧性活动,多数都需要与眼睛密切配合,并在身体中线完成,这也对大脑的发育成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了促进脑瘫患儿手指活动和手指功能发育,应注意从简单的关节运动开始。基本的抓握、握紧及放手训练很重要,是将来进行日常活动的基础。

  (1)手的把握:拇指内收,尺侧握,即主要是小指与其余三指握。


  (2)使整个上肢有更好控制的感觉活动:拍手、拍大腿等。


  (3)使手和手指有更好控制的感觉性活动:家长可用油粗布、丝以及刷子刷手、手指及手臂;双手伸入土、温水、冰水等;捏橡皮泥,手指撑开橡皮筋、捏衣夹等。


  (4)拿起东西的训练:将大拇指桡侧外展,助其余四指伸展,用另一只手将患儿掌心握住,然后将腕关节背屈,施加一定压力,保持数秒,待患儿手伸展后,家长可将小玩具放入患儿手中,并稍用力握患儿的手,促使其拿住玩具。


  (5)放下东西的训练:轻叩患儿的手背,由手腕向手指方向轻擦,并配以“手打开,手打开”的语言提示,或将患儿的手抬高至头上,并使肘伸直,手腕向下压,也可助其伸展。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