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脑瘫康复

影响脑瘫诊断准确性的因素有哪些?

时间:2014-12-31 22:53:15

影响脑瘫诊断准确性的因素一般包括以下方面:

  (1)脑瘫的神经病理表现常常不稳定,随着孩子成长而变化。在小婴儿时期,由于运动功能很简单,所以一些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不出来,比较严重的脑瘫可以表现出运动发育落后,或肢体运动不对称。在婴幼儿时期,脑瘫的肌张力增高和肌腱反射亢进的体征也往往不典型,有时可表现肌张力正常或甚至低下,腱反射不亢进甚至引出不满意。随着婴幼儿年龄的增长,运动障碍逐渐显现,手足徐动及共济失调才能表现,姿势异常才被发现,肌张力逐渐升高,腱反射逐渐亢进。


  (2)体检时,孩子的兴奋和抑制状态等外部因素影响体检结果。儿童尤其婴幼儿不会配合进行体检,反而容易哭闹和恐惧,这将严重影响医生对婴幼儿进行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结果判断的准确性和正确性。一些检查如神经反射在哭闹时根本无法进行。


  (3)不同体检医生对有关术语、诊断及分型标准的理解和掌握的不一致性。目前,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区对脑瘫的定义、脑瘫的诊断标准、脑瘫的分类方法均有很大差别。每项研究开始之前,参加研究的所有体检医生须对脑瘫的诊断及分型标准、脑瘫体检的有关术语进行统一。在对几项研究结果进行比较时,也应注意有关定义、标准及术语的可比性。


  (4)问卷资料来源的客观性。为了收集、研究社区儿童和脑瘫患儿的暴露因素,通常采用问卷的方式。问卷中的数据应尽可能来自既往的医疗记录和围产保健手册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儿童的孕周、出生体重,胎儿期母亲及胎儿的并发症如孕期感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儿童娩出时的异常如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期的疾病如低氧缺血等,这些资料的获得就只能靠儿童的母亲和父亲的回忆,这种主观性将给资料的准确性带来很大偏差。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