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脑发育不良

脑发育不全(良)

时间:2009-11-06 10:50:12

 脑发育不良也叫脑发育不全,精神发育不全精神发育迟滞,精神幼稚症,智能发育不全等。多因遗传及代谢障碍,近亲结婚、苯丙酮酸尿症的父母、神经节苷脂障碍,颅脑畸形,颅骨骨化过早(囟会早闭),先天性脑积水,常染色体、性染色体畸变(21、13-15、17-18三倍体);母孕期有害因素如妊娠患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病毒,或高热、毒血症、缺氧、休克等因素影响胎儿发育。分娩时胎位异常、难产、产程过长、剧烈宫缩、脐带打结或绕颈,羊水吸入、产伤、窒息等损伤脑细胞。出生后因脑炎(乙脑、流脑、结脑、化脑性、中毒性、疫苗注射性脑病等)。临床表现多见生长发育迟缓、抬头、凝视、坐、站、爬、走、语言、分析、思维、记忆力、适应力、智力等均与同龄儿不能相比。本病属中医的“五迟”、“五软”、“痴呆”、“健忘”、“愚鲁”等范畴。
  
      通过简介,大家不难看出,本病因病因不同(病变部位、性质、脑损伤程度等)临床则表现各异。一部分孩子(早产、难产、窒息、脐绕颈、脑炎后遗症)通过严密呵护、精心治疗、功能训练等是可以康复的;有的孩子(苯丙酮尿症、产伤、高热)通过治疗可以改观症状;有的病因复杂,通过得当治疗可防止恶化,有的是无法治疗的。因为本病的病因复杂,临床表现突出,(伴发或引发)病变的不同,我们在治疗时主要是根据病因、突出表现、病种的不同,采用辨病辨证论治相结合的办法,结合多种康复手段予以矫正。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