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脑发育不良

脑发育不良的诊断

时间:2009-11-06 18:13:23

    本病是指由于多种原因,使小儿的大脑发育不良,因而出现智力、言语和运动能力的发育明显落后于正常同龄小儿的一类疾病。正常小儿一般出生2个月,俯卧时能勉强抬头;3~4个月能抬头、挺胸,把腿伸直;6~8月会独坐,扶着能站立; 12个月能自己站立,扶一只手能走;15个月站得稳;18个月走得较稳。智力和言语发育方面,1个月会注视正前方的亮光,会呱呱哭;4个月会认人,咿呀学语,会大笑;8一10个月会叫爸、妈,能自行拿玩具;12个月会配合大人穿衣服,用杯喝水,并能用简单的词表达自己的意思;18月会自己吃东西,有困难会找人,并能叫出图画上的简单物品。而大脑发育不良的孩子,他们在运动能力、智力和言语的发育上,都比正常小儿明显落后,有的到12个月还不会独坐,甚至坚不起头,有的18个月还不会认人,不会叫爸妈。
    引起本病的原因十分复杂。有遗传因素,如家族性先天畸形;有胎内因素,如母亲妊娠早期患风疹,或服过有损胎儿的药物;有围产期因素,如产程过长,生后窒息,头颅产伤出血等;也有后天因素,如脑炎、脑膜炎后遗症等;此外,约40%原因不明。这种患儿的大脑体积较小,重量较轻,皮层较薄,脑沟脑回较浅或消失;神经细胞和神经纤维萎缩而稀少,可见结缔组织增生。
    本病的诊断以智力、言语和运动能力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为依据,可作智力测定以确定智力落后的程度。
  对于本病的治疗,首先要查清病因,尽可能将病因消除。如脑积水压迫大脑,引起发育不全,首先要治疗脑积水,劝说父母加强护理,并加强训练和教育。对轻度和平度大脑发育不全者,应积极治疗,加强训练和教育,使他们成年后能生活自理,甚至能自食其力,以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西医对本病无特殊疗法。可试用谷氨酸、γ氨酸酶、维生素B1、B6、B12和维生素C等。口服垂体前叫素与甲状腺素、谷氨酸合用,对部分病儿有一定效果。
   中医将本病列为“五软”(项软、口软、手软、足软、肌肉软)、“五迟”(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的范畴。认为由于先天肾中精气衰少,加上后天脾胃化生的水谷精气不足所致,故多以补肾填精、强筋壮骨、健脾益气养血为主要治法。

   此外,加强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是使脑发育不良患儿逐步恢复健康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