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行为评定量表

时间:2010-10-15 21:30:58

姓名:______       年龄:_______     治疗师:_________   日期:________

记分:・经常    + 偶尔   - 极少  0 本条不适用

 

 

必备的学习行为

 

□1、让孩子坐在桌子边完成学习任务有困难吗?每次学习时,他在桌子边可坐的平均时间是多少时间? _________________

 

目光接触(对眼凝视)

□2、孩子与他人的目光接触有困难吗?是否以不恰当的姿态与人进行目光接触?如果是这样,请描述其特殊的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与性

□3、孩子以恰当姿态和集中诸于参与做一件事有困难吗?如果有困难,请描述其特殊的行为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顺从性

□4、当要求孩子做他已熟悉的事时,是否表现出不顺从的行为。如果是这样,描述出不顺从的行为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知觉技能――视觉

 

视觉参与

□  5、婴儿时,躺在婴儿床上孩子难于注视玩具或其他物体吗?

 

凝视

□  6、孩子喜欢长时间凝视空间吗?

□  7、孩子喜欢长时间凝视人或物体吗?

□  8、孩子喜欢凝视自己的手或手指吗?

□   9、孩子喜欢凝视光线、影像或闪烁的灯光吗?

 

视觉分心

□ 10、孩子过分注视物体细节,或只留意背景细节而不是整体或图形吗?

□ 11、孩子易被环境中的视觉刺激引起分心吗?

 

视觉回避

□ 12、孩子有捂眼、闭眼或转移目光来回避视觉刺激吗?如果是这样,记录其特殊行为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异常视觉关注

□ 13、孩子以一种异常的方式对视觉刺激进行反应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知觉技能――听觉

 

惊跳

□ 14、孩子缺乏惊跳反应吗?

 

听觉定位

□ 15、孩子不能将声源定位或转向声源吗?

 

对熟悉声音的反应

□ 16、婴儿期时,孩子对熟悉的声音不能以咿呀发声、注视或社交微笑做出反应吗?

 

对名字的反应

    □ 17、叫孩子的名字时没有反应吗?

 

选择性注意

□ 18、孩子常常能选择注意说话和/或声音吗?(有时似乎是聋子)?如果有,普遍引起孩子关注的情境或刺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遍不引起孩子关注的情境或刺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9、孩子对声音缺乏恰当的注意或反应(低反应性)或有时似乎是聋子吗?

 

听觉分心

    □ 20、环境的听觉刺激容易引起孩子分心吗?

□ 21、孩子对不同程度的声音有不恰当的反应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2、在嘈杂的环境中,孩子根据声音辨认人有困难吗?

    □ 23、孩子对环境中的声音或噪声有过分的反应(过度反应性)吗?如果是这样,描述这一特定的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听觉回避

    □ 24、孩子有用手或手指捂住或塞住耳朵来回避听觉刺激吗?如果是这样,记录引起这一反应的特定声音刺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听觉的自我刺激

□ 25、孩子以一种不是试图进行言语沟通的怪声进行自我刺激吗?如果是这样,记录引起这一反应通常的环境刺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异常的听觉反应

□ 26、除了上述描述外,孩子以一种异常的方式对听觉刺激进行反应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知觉技能――触觉和本体感觉

 

触觉的自我刺激

□ 27、孩子表现出以一种刻板运动(如身体摇摆、戳刺动作、透支动作、身体旋转、拍手动作)来进行自我刺激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 28、孩子表现出以一种触觉行为(如摩擦,擦口水)来进行自我刺激吗?如果是     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触觉回避

□ 29、孩子拒绝或回避他人或物体的触觉或躯体刺激吗?如果是这样,记录这一步恰当的行为和引起这一反应的特定刺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手势和面部表情

□ 30、孩子表现出不恰当的手势(姿势)和扮鬼脸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躯体活动

□ 31、孩子表现出显著的躯体活动过多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2、孩子表现出显著的躯体活动过少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3、孩子表现出不恰当的躯体行为吗?(如跑、跳或无明显意义的持续运动)?  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躯体反应性

□ 34、当抱着时,孩子会呈现全身僵硬吗?

□ 35、当抱着时,孩子会呈现全身发软吗?

□ 36、孩子对躯体接触是否表现出其他不恰当的反应?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疼痛的反应

□ 37、孩子对疼痛或损伤是否表现出缺少反应?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

 

 

感知觉技能――嗅觉

 

嗅觉

□ 38、孩子是否经常嗅闻物体?如果这样,记录引起反应的刺激物。________________

 

 

感知觉技能――味觉

 

味觉

□ 39、孩子是否表现出强烈的食物偏好(如甜的、奶制品、肉食等)?如果是这样,记录特定的食物和(或)食物质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0、孩子对食物有没有任何爱好?

□ 41、孩子是否对某些食物的特征表现出讨厌或强烈的互性反应?如果这样,记录这一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舔嘴

□ 42、孩子经常用嘴探索食物吗?

□ 43、孩子经常舔不能吃得东西吗?

 

 

感知觉技能――总体

 

偏爱的感知觉形式

□ 44、孩子是否表现出偏好某种感知觉刺激的异常体验形式(触、闻、嗅和运动觉),而不是正常学习形式(听、视)?

 

 

运动功能发育

 

运动功能水平

□ 45、孩子是否在粗大运动功能发育方面出现延迟、抑制、倒退或不协调?如果这样,记录这一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6、孩子是否有平衡功能障碍?

□ 47、孩子是否在精细运动功能发育方面出现延迟、抑制、倒退或不协调?如果这样,记录这一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嘴的运动功能

□ 48、孩子是否表现出像婴儿样的嘴部运动功能(如用鼻子拱、吸吮、咬、流口水、难于吞咽固体或液体食物、咀嚼)?如果这样,记录这一表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9、婴儿时,孩子是否表现出吸奶(母乳或牛奶)困难?如果是这样,请详细描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50、孩子在咀嚼和(或)吞咽食物时有困难吗?如果这样,请描述。_______________

□ 51、孩子是否过多的流口水?如果这样,请描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嘴的失用

□ 52、孩子是否表现出嘴部失用(嘴部不能执行随意运动)?如果这样,请说明嘴部失用的具体区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般运动失用

□ 53、孩子是否表现出失用(在肢体或其他部位不能执行随意运动)?如果这样,请说明区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运动矫正

□ 54、孩子表现出难以矫正某种运动活动或运动模式吗?

□ 55、孩子表现出难以矫正整个运动模式吗?

□ 56、孩子表现出难以矫正身体某一特定区域的运动吗?如果是这样,请注明特定的身体区域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语言技能

 

□ 57、婴儿时期,孩子不能发出不同的哭声吗(即在不同的情况下出现不同的哭声,如不适、害怕、饥饿时)?

□ 58、婴儿时期,孩子极少或从没有哭过吗?

□ 59、婴儿时期,孩子特别好哭吗?

□ 60、孩子经常无明显原因哭吗?

□ 61、孩子经常以不寻常的声音或不寻常的样子哭吗?如有,请描述。_______________

 

咿呀学语(Babbling)

□ 62、在5个半月到8个月之间,孩子不能咿呀学语吗(发出类似言语的声音,如爸、妈、婆、伯等)?

 

婴儿乱语(Jargon)

□ 63、8个半月到18个月之间,孩子不能使用婴儿乱语吗(一种类似句子的,但不出现真正单词的多个言语声音的语音流)?

 

姿势

□ 64、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孩子不能随声音出现简单的姿势吗(如在婴儿乱语时出现指向某物的动作)?

□ 65、在12个月到24个月之间,孩子在社交过程中不能使用姿势表达吗(如不会再见是招手、躲猫猫等)?

□ 66、孩子不能理解简单的姿势吗(如不理解对他指着椅子说“坐下”或伸出手说“给我”的含义)?

□ 67、孩子对“嗨”或“再见”的姿势不能表达或不能理解吗?

□ 68、孩子不能指着或以一种姿势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吗?

□ 69、孩子不能使用另外的有关姿势吗?如果这样,请记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70、孩子能一模一样地模仿姿势吗(模仿姿势)?如果是这样,记录是即时模仿还是延时模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因和结果

□ 71、孩子不能理解日常环境中存在的原因和结果的关系吗(如水龙头开关、抽水马桶开关、灯的开关)?

 

物体功能和使用

□ 72、孩子对日常物体的使用操作和功能理解表现出困难吗(如杯子牙刷、门把手、灯)?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或使用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具有这种技能,记录正确地使用物品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创造性游戏

□ 73、当给与功能性玩具时,孩子不能运用玩具吗(如不会玩玩具、餐具或洋娃娃)?(如果具有这些技能,记录合适运用的例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言语、语言和沟通技能

 

接受的功能水平

    □ 74、孩子不能分辨5个以上的常见名词吗?(如妈妈、爸爸、家庭成员的名字、宝宝、饼干、不要)?如果是这样,记录他达到的理解水平。___________________

 

要求

    □ 75、孩子不能对简单的指向性指令做出反应吗?(如“到这里来”或“把它给我”)?

□ 76、孩子不能对环境中的简单的方位要求做出反应吗?(如前后、上下等)?

沟通意向

□ 77、孩子不能与他人进行简单的、有意向性的社会交往吗?(如果具有这方面的技能,记录孩子所选择的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78、孩子表现出对沟通没有兴趣吗?如果这样,记录具体表现。________________(如果孩子对社交有兴趣,记录所采用的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79、在与人相处时,孩子缺乏与人交往的意向吗?如果是这样,记录这些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如果具有这种技能,记录这些恰当的沟通行为。)____________

 

沟通模式

□ 80、孩子不能用合适的沟通模式表达个人需求吗?(勾出孩子所采用的所有的沟通模式)

无特定的姿势。

拉人或用他人的手去取得自己所要的东西。

通过指或面向所想要的东西等特定的姿势表达。

发声。

拉、指向或面向所想要的东西,并伴以发声。

 

标出总的沟通水平(在相应的水平上画圈)。

说单词或某种单个声音。

说2-3个单词或某种片语。

简单的句子。

复合句。

复杂句。

靠图形/图片交流。

靠图形/图片-词交流。

可用词汇交流。

具有机械的相互沟通的技巧(沟通交流的特征和功能水平)。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具有较有条理的相互沟通的技巧(沟通交流的特征和功能水平)。__________________

    

口语(在相应的水平上画圈)。

仅会说单个词。

可以说2-3个词的词组。

简单句子。

复合句。

复杂句。

    

语调模式:有旋律性的语调(记录特定水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特别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缄默不语

    □ 81、孩子表现出缄默不语吗?

□ 82、孩子整个地不出声吗?(如果不是这样,记录声音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

□ 83、孩子表现出选择性缄默吗?如果是这样,记录特定环境。___________________

 

发声

□ 84、如果没有语言,孩子是否不能表现不同的发声模式?

□ 85、如果没有语言,孩子是否不能模仿别人声调的模式?

□ 86、孩子不会哼或唱歌吗?

□ 87、孩子不能随着音乐节奏而有节奏地摆动自己的躯体或手吗?

□ 88、没有语言能力的孩子不能以发出声音来对听到的歌声做出反应吗?

 

婴儿乱语时期的用词表现

□ 89、孩子在12-18个月时期不会说出极少有意义的词吗?

 

语音的联系

□ 90、孩子在10-18个月内还不能将“妈妈”“爸爸”的发音与主要照看者联系起来吗?

 

正常语音模仿

□ 91、孩子在8-24个月之间还没有开始或模仿正常的语言?

 

模仿言语

    □ 92、孩子表现出模仿言语吗?如果是这样,记录是即时模仿,还是延迟模仿,还是不完全模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93、孩子表现出姿势模仿吗(对运动和姿势不加选择地模仿)?记录是即时模仿,还是延迟模仿。

 

持续行为

□ 94、当应该停下来的时候,孩子还在持续活动?如果这样,请记录。____________

 

言语的质量

□ 95、孩子是否表现出缄默无语或没有变化的单调无味的言语?

□ 96、孩子是否表现出不恰当的语调语音?如果这样,记录是太高还是太低。________

□ 97、孩子是否表现出不正常的言语节律?如果这样,记录特殊之处。____________

□ 98、孩子是否表现出不恰当的音量?如果这样,记录声音太小还是太大。________

□ 99、除上述以外,孩子是否还表现出其他的言语异常问题?如果这样,记录特别之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达功能水平

□ 100、孩子不能用5个以上的词或手势要求和需要知道的事物吗(家庭成员的姓名、食物、玩具等)?如果这样,记录大致的词汇水平。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达需要

□ 101、孩子不能表达基本的需求吗(如食物、饮水)?(如果有这种技能,记录所采用的表达需求的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02、孩子需要帮助时不能表达吗?(有这种技能,记录采用的方法。__________)

 

口语退化

□ 103、婴幼儿时,孩子可讲少量的词和短语,然后停止发展或丧失已学会的词吗?如果这样,记录退化发生在什么年龄及退化程度。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音模糊

□ 104、孩子在口语退化以后出现模糊不清的发音吗?详细描述。__________________

 

肯定/否定

□ 105、孩子缺少对“是”的不同表达吗?(有这种技能,记录采用的方法。______)

□ 106、孩子缺少对“不”的不同表达吗?(有这种技能,记录采用的方法。_______)

 

问题

□ 107、孩子对简单的问题也不能理解和反应吗?(如果有这种技能,记录所采用的方法。)

□ 108、孩子对想要的东西、想从事的活动、想知道的事不能提出简单的问题吗?

 

代名词的应用

□ 109、孩子不能正确地使用代词“我”吗?(如果没有这种技能,孩子是用姓名代表自己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10、孩子表现出代词反用(“你”“我”反用)吗?

□ 111、孩子不能恰当地使用代词“他”“她”“它”“他们”“他的”“她的”“它的”“他们的”吗?

□ 112、孩子在代词使用中表现出性别的混乱吗?

 

言语创造性

    □ 113、孩子不能创造出不同的语言结构用以沟通吗?如果是这样,记录通常主要的生硬沟通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14、孩子问不恰当的问题吗?

 

词语的使用

□ 115、孩子选取词汇、符号和(或)短语进行沟通时存在困难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何种提示或治疗技术对此有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育的速度和顺序

 

发育的速度和顺序

    □ 116、孩子在认知、情感、精神运动、学习方面是否出现延迟、停滞和(或)倒退?如果是这样,详细描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17、孩子是否表现出技能获得障碍或仅有某项特殊的技能?如果是这样,详细描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18、孩子的精细运动和粗大运动的发育是否不平衡?如果这样,详细描述。____

□ 119、孩子是否在30个月之前表现出发育延迟?

 

 

学习行为

 

持续行为

□ 120、当该停下来的时候,孩子还持续不断地进行某种活动吗?

 

具体与抽象

□ 121、孩子能学会具体技能,但学习抽象技能则较困难吗?

 

概括

□ 122、孩子难于将掌握的概念运用到其他领域吗?如果是这样,记录为了达到概括程度需要何种帮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想

□ 123、孩子难于将已获得的知识与相关的情景和内容相联系吗?

保持和记忆

□ 124、孩子难于对学过的概念进行保持和记忆吗?如果是这样,记录要采取什么措施能使其记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忆

□ 125、孩子表现出难于回忆有关的信息吗?如果是这样,特定的问题是:

        概念会议困难。

        声音序列回忆困难。

        词的回忆困难。

        词的序列回忆困难。

        其他(记录特定之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关技能

 

社会交往

□ 126、孩子缺少社交性微笑吗?

□ 127、婴儿期时,孩子在玩耍和交换东西时缺乏相互交往吗(如再见时挥手和玩躲猫猫)?

□ 128、孩子缺少面部反应及眼的对视吗?

□ 129、孩子对躯体接触缺少反应吗?

□ 130、孩子难于对家庭成员、照护者或其他熟悉的人发展友谊吗?

□ 131、婴儿期时,孩子对最亲近的人和陌生人的反应没有区别吗?

□ 132、孩子和同伴缺少恰当的相互交往和不与小伙伴一起玩吗?

□ 133、孩子不能主动建立或维持相互交往吗?

 

情绪行为

    □ 134、孩子在无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发笑或不恰当发呆的表现吗?

□ 135、孩子常无缘无故地大哭吗?

□ 136、孩子经常发脾气或暴怒吗?

□ 137、孩子的要求非得立即满足,否则大吵大闹吗?

 

害怕

□ 138、孩子对真正的危险不感到害怕吗?

□ 139、孩子毫无原因地对物体、人或情景感到害怕吗?

 

攻击性

□ 140、孩子表现出自虐行为吗(如撞头、咬、打及抓自己)?如果是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41、孩子对他人是否表现出攻击行为?如果这样,记录具体行为。____________

□ 142、孩子是否经常通过打烂、撕毁、重击来破坏他人财物吗?如果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拒绝变化

□ 143、孩子拒绝改变日常生活的安排吗?

 

仪式行为

□ 144、孩子存在仪式行为吗(如将物体排成一排,重复动作,或其他的不恰当行为模式)?

 

□ 145、孩子长时间进行古怪的或不恰当的游戏吗?

 

与客体的关系

□ 146、孩子对客体表现出不恰当的依恋吗?如有,请描述。_____________________

□ 147、孩子偏好于依恋没有生命的物体吗?

 

旋转

□ 148、孩子表现出全神贯注地自身旋转、蹦跳及旋转物体吗?如果这样,记录不恰当的行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定标准]各项受累行为的评分,可按下列图标标示。

・表示经常――70%-100%的时间出现该行为。

+表示偶尔――30%-70%的时间出现该行为。

-表示极少――在不到30%的时间内发生该行为。

0表示该问题不合适。

该量表有专用的孤独症行为剖面图记录纸,每一个类别均有一个该类别发生频率图表,类别名称和发生频率均列于其中,空处用以记录按上面所说评分方法评定的结果。有些类别可能有几个问题,在作剖析图时仍按上述标准进行综合总体评价。工作人员根据量表评定将结果标明在相应的框中,以表明受累行为的发生频率。根据治疗前后的对比观察可评估患儿进步的情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