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应该如何制定?

时间:2010-10-16 21:21:41

     当代特殊教育的基本理念就是要通过有效的特殊教育,加强特殊儿童的“潜能开发”,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那么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怎样制定?

基于这样的思想,我们认为,无论特殊儿童残疾类型和程度如何,一定要十分注意对他们独立性和自理能力的培养,同时要使他们能在现实生活中学习社会交往技能、日常生活技能和接受职前技能教育。因此,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确立科学务实的教育康复指导思想

对于家长来说,家中有这样一个孩子,思想压力一定很大,总希望能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长大后能幸福快乐地生活,因此常常会寄希望于教育康复机构。实际上,从事自闭症教育康复的教师和研究人员都清楚自闭症儿童问题的严重性,都知道有效的教育康复只能帮助他们实现社会适应性行为的改善。在这一对矛盾面前,我们觉得家长们需要在认识上更理性一些,各级教育康复机构在研究和实施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方面应该更积极一些。因此,家长和教育康复机构必须确立明确的指导思想,对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目的、原则及组织实施方法真正做到心知肚明,这样才可能家校一体,拧成一股绳。对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指导思想的建立,我们认为必须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要确立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终极目标

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终极目标我们觉得应该最终定位在帮助他们建立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社会适应能力包括语言的完善,行为的发展,沟通交流技巧的建立以及能够有效服务社会的劳动技能等方面。

2.要突出他们沟通技能的培养

能够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有效地采纳别人的建议,学会与他人的合作是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重要任务。

3.要强化他们自理能力的培养

孩子总是要长大的,父母总是要年老的,如果自闭症儿童长大后能够有效地自己管理自己,这对于自闭症儿童父母来说,将会减少许多精神上的压力。

4.要加强自闭症儿童认知特点的研究

努力挖掘他们的潜能,增强他们服务社会的能力,提高他们服务社会的本领。

总之,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是一个过程,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这需要教育康复机构与家长的积极沟通和密切配合。共同制定教育康复计划,努力实现对每个孩子的教育康复任务。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自闭症儿童的情况和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必须将制定的个别化教育计划视为是动态变化的,它必须不断地得到更新,必须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做出迅速的反应,并且对长期目标或短期目标或干预措施进行必要的调整。

二、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进行全面系统的教育康复评估

我们知道,特殊教育评估是通过观察、访谈和测验工具等多种途径来收集有关信息、鉴别教育对象,确定教育康复目标和检验教育效果的综合过程。实际上,特殊教育评估是进行特殊教育所必须的、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对自闭症儿童来讲,由于疾病的原因,仅讲教育是不够的,必须将教育和康复紧密结合,形成有机的整体。对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评估,必须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把握整体特征

把握自闭症儿童的整体特征并不是要给孩子贴标签,目的是要对他们的身心发展状况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解。内容包括该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性别、年龄、身高、体重以及医学检验的各种生理、生化方面的指标)、感知觉发展状况(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语言和言语水平、日常行为(特别是刻板行为的状况)、社会适应能力等。

2.进行专业鉴定

这项工作,实际上是项极为重要的环节。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专业鉴定通常由资深的专业医生、心理学家、康复师、特殊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当地的政府官员共同来对这个孩子进行鉴定。专家们会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提出对这个孩子疾病现状的分析,并提出教育康复的建议。目前,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在这一方面的工作可以说尚未起步,这主要是目前我国的现有体制所造成的。因此,往往造成特殊学校的教师只能凭经验去教学,这对特殊儿童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对于这项工作,目前的解决方法是在有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学校的地区或有医学院校的地区,应承担起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对特殊儿童的鉴定任务。但是,鉴定绝不能给他们“戴帽子”,而是客观地指出这个孩子存在的问题。

3.提出科学的教育康复建议

科学的教育康复建议是有效提高教育康复效果的重要前提,是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对该儿童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的依据。自闭症儿童由于个体的差异性很大,所以每个孩子的科学的教育康复建议都应该是不同的。讲科学建议,就是既要着眼于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又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4.整理综合评估意见

通过上述工作后.教师应该对评估的结果写出综合报告。该报告应该请有关专家审阅修改后,作为学生个人档案永久保留。初次评估,则是原始评估.这是对该儿童的最客观、最基本的认识,是后期阶段性评估和发展性评估的基本依据。所以,该评估报告应该力求全面、客观,不带评估者的任何情感色彩和推断。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评估通常有以下几种类型:初期评估(又称原始评估),是最能全面客观反映这个孩子教育康复前的基本面貌的评估。阶段性评估,是教育康复过程中经常性进行的一项评估。阶段性评估又分为整体评估和单项评估。整体评估通常一学期两次,开学初和学期结束时各一次,是教师了解学生在家庭中实施教育康复状况和学校教育康复状况的基本手段。单项评估是针对自闭症儿童某一方面发展状况的评估,用以检验教育康复的方法和效果,同时对于及时调整和修正教育康复的方法具有积极意义。发展性评估是指对自闭症儿童个体潜质的评估,也是综合性的评估。目的是通过评估,全面了解该儿童的情况,提出今后的教育康复方向,同时可以有效地增强教师和家长的信心。

三、自闭症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

一份完整的应用于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学生的基本情况

这一内容中,除了我们前面所述的学生个体的整体情况外,还应包括家长(父、母)姓名、职业、文化程度、出生地、年龄、孕期状况(有无生病、如何治疗的)、产期状况(顺产、难产、剖腹产、有无注射催产索等),家庭其他主要成员情况以及家庭联系方式,孩子进入所在教育康复机构前有否进行过专门的康复训练、训练了什么内容等。

美国在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前。还要求计划制定者必须关注的领域包括:学生的学业、情感状态、精神压力、社会交往、身体健康、在体能上遇到的挑战、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技巧、自尊水平、家庭问题等等。

2.问题选择

一项有效的教育康复计划只能同时处理少数几个特定的问题,不可能一个计划同时解决所有的问题,如果设想一个计划能同时解决所有问题,这个计划必然是盲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计划时,要从专家们评估和讨论的诸多问题中,找出最主要的几个,而将一些次要的问题先搁置在一边,待以后解决。譬如说,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着力解决他们的社会适应性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听从指令、能够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能够适应教育康复机构的环境这三个主要问题,而其他的问题,则可以作为次要问题.稍后一点实施教育康复。这样,所制定出来的计划针对性一定会强,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3.问题的界定

各种问题在不同的自闭症儿童身上其表现方式或表现形态总是存在着差别的,因此,必须为每个孩子的每个问题进行具体的定义。譬如说,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通常存在以下问题:(1)无语言;(2)仿说现象严重(鹦鹉学舌);(3)口语能力有限,发展迟缓;(4)不会正确的腹式发声方法(气声应答)。这时我们必须确定这个孩子存在的是这其中的哪一种,或是另外的其他状况,并把它记录下来。并以此类推其他的主要问题。

4.制定长期目标

制定长期目标就是针对教育康复要解决的问题,设定广泛的目标。广泛目标是对教育康复计划期望结果做出的综合性、长期性的描述。实际上,通过我们的努力,只要达到其中的一个目标,就可以算是取得了成功。

5.建构具体目标(短期目标)

与长期目标不同,具体目标应该明确表述为可以测量的行为,就是必须说清楚通过怎样的教育康复措施,使学生在什么时候,以何种行为或形式达到这些目标。这里,我们可以把具体目标的制定看成是做一道逻辑运算题目。每一个具体目标可以看做是一系列的步骤,一旦这些步骤实现了,那么长期目标也就实现了。这里要说明的是,在制定具体目标时,制定者应尽可能地提出较多的具体目标,并注明预期实现的日期。具体目标应该尽可能地覆盖到自闭症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所有问题,也就是说,当所有具体目标实现时,他们的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而这就是具体目标制定时应该达到的最高境界。

6.教育康复的具体措施(干预性措施)

教育康复的具体措施是教师(家长)帮助自闭症儿童实现具体目标而采取的教学或康复措施。对每一个具体目标,原则上都应该有至少一项以上的措施与之对应。假如原定措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教师(家长)应迅速追加新的措施。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