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儿童与感觉统合失调

时间:2011-02-13 16:51:53

     人类通过六感:视、听、嗅、味、触、重力感来感受外界事物,从而了解和认识外部世界。通过感觉运动学习这种非常自然而又不被重视的方式,人类认识了主客体关系,人类的自身也得到发展。
    从生到死,生命中的每一刻,我们每一个正常人都在进行着感觉统合。
人与生俱来就有感觉学习的能力。初生婴儿已经有听、视、嗅、味、触、运动等感觉,如闻到奶味就咂嘴,并转过头去,四肢挥舞,表示“味道不错”,这就是感觉学习。但这些感觉统合能力是低级的、原始的、不协调的,必须经过无数次丰富的“感觉运动学习”,才能使大脑感觉统合由不协调向协调发展。你看,宝宝由嗷嗷待哺到会自己用碗筷进餐,由躺着四肢无目的地乱伸到翻、滚、坐、爬、站、走、跳,由不会抓到会精雕细刻、挥笔写字绘画,由只会哇哇哭到精确使用语言,无一不和感觉统合的成熟和发展有关。
    我们每个人都是从“感觉系统”起步的。人类的感觉系统只有高度协调、互相默契配合,身心才能键康。从生到死,生命中的每一刻,我们都在进行感觉统合,因为我们的遗传基因中保持着这种能力。但如果孩子的感觉学习严重不足或扭曲,就会导致其大脑在接受信息,传导信息,整合信息,输出并指令机体运作等方面发生问题,就会影响孩子大脑的全面发展,就会导致一系列轻重不同行为异常。这就是感觉统合失调。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主要包括:前庭觉统合失调,本体觉统合失调,触觉防御过度或迟钝,视觉和听觉统合失调。孤独症儿童往往存在以上多方面觉感统合失调。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