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上厕所大小便?

时间:2011-02-14 12:12:06

   训练上厕所大小便需做到什么?
   在了解到孩子去厕所大小便问题上发生困扰的环节之后,就应该立即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训练时把握技巧和原则是十分重要的。运用行为矫正中的连锁方法:细心观察、及时提醒、辅助到位、持之以恒。每次都使用固定的字词来描述大小便,以帮助幼儿分辨大便及小便,鼓励幼儿去模仿并使用这些字词。以感知及传达阶段的训练为例:

    (1)细心观察:观察孩子在排泄之前通常会有哪一种或哪几种表现行为如晃来晃去、来回转圈、打冷颤、手摸裤子、咬牙、活动中突然站下发呆、回避人、扯人的衣服或手、神情紧张、脱裤子、藏或盖住脸、让你看到他湿了的裤子或自己试着拿掉裤子。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变得非常安静、表情怪异或有些安静。‧触摸或握紧他穿的尿布 等等.必要时记录下来,并让孩子身边的人都了解他的便意表现形式。观察孩子时要尽量显得漫不经心(实际上是非常关注),不要给孩子一个“受到监视”的感觉。孤独症儿童其实是十分敏感的,如果让他感受到自己的排便活动会引起父母的特别反应,往往加大排泄前的紧张感,更易引出异常反应,给训练者矫治增加难度。

    (2)及时提醒:发现孩子的便意表现行为,就要及时提醒他:“上厕所去。”说话时要平静,不要流露出紧张的情绪,最好是面带微笑。

    (3)辅助到位:发现孩子不知道厕所在哪里,或者是虽然知道却没有表现出要去的样子,则要在提醒上厕所的同时用手指出厕所的位置;如果看到孩子还是没有反应,就应该带他走进厕所,同时夸奖他:“对了,真棒!”目的是让孩子逐渐感受到这样做是“正确”的。在辅助几次(或一段时间)后,要观察孩子是否已经有独立反应的能力,一旦有了就要降低辅助的程度。

    (4)持之以恒:即使在训练几次(或一段时间)后孩子仍没有明显的进展,也不可以放弃,应当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成功。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往往是由于孩子身边的人不能采取一致的态度,所以让全体老师或全家人共同参与训练是非常必要的,或者是在训练初期确定一个人专门负责。
 
孩子在出现错误行为后,正确的做法是做出忽视的态度;让孩子有一定的参与或指导辅助孩子换衣服;尽量在有目光接触的情况下,用严肃的表情告诉他“错了”;告诉他厕所在哪里,指着厕所说“要在厕所尿尿或便便。”将他喜欢的东西展示在他面前,然后拿走,同时告诉他“没有东西吃了,因为你尿裤子了”。对于语言理解弱的孩子要用动作和手势辅助。
 
值得提醒地是:家长注意当孩子做出正确反应时,要夸奖孩子。这种夸奖是及时的、发自内心的。而家长常常是当孩子做对时,表情漠然或平淡,还不停地追加要求“快点儿”。这样使孩子无法体验到成就感。
 
  下面介绍 强化训练教会自闭症孩子上厕所大小便厕的技能,供家长参考:
 
 一、所需材料:尿盆、计时器、记录本和大量孩子喜欢的饮料、小食品和孩子喜欢的玩具
 二、要求已具备的能力:已经掌握了穿、脱裤子的技能。
     附: 1、先帮他脱下裤子,这样几次就进入下一步。
         2、抓着他的手一起脱下裤子,马上表扬他,会脱裤子。多多练习,慢慢地去掉辅助,手离开远一点,过度到碰碰他的胳膊,最后,他自己完全独立完成脱裤子。每一次奖励选择的强化物,要是孩子最喜欢的,然后慢慢撤掉。
         3、提裤子程序也同样如此。 
 
 三、训练过程 : 要求训练过程一定是个心态放松的过程(系统脱敏的方式完成,消除恐惧心理) 。
 
     经过几天的强化训练成功地教会一些孩子上厕所大小便的技能是完全可能的。经过一天10个小时的训练,当老师要求小便时,孩子应该掌握此技能。
训练前的准备:
强化训练的那一天要注意三点:
 
引入大量的水,经常排尿
如尿裤子了,用他不喜欢的事作为惩罚,如洗裤子持续2分钟或用湿布擦地3、4分钟或轻拍屁股并严厉说不去厕所小便或尿尿就打屁股.
 
训练贯穿全天
训练步骤:1、早上起床后,辅助他说:“尿”,让他坐在马桶上,或用图片等非口语的方式演示他上厕所的需要。给他提供大量的水和易于口渴的食品。这一步孩子不应穿任何内裤和裤子,以避免造成理解上的混乱。坐在马桶上30分钟,可以玩玩具、拼图等做任何他喜欢的活动(作为完成任务的诱因),活动由孩子自主选择。当他排出尿,大力表扬并给予他饮料作为强化,为下一次排尿做准备。让孩子离开厕所玩5分钟(如果你判断孩子在玩时很可能排尿,你要缩短他玩的时间)。5分钟后,让孩子再次回来坐在马桶上,每隔三分钟对他坐得好给予表扬并提供饮料。如果30分钟过去也没尿,让孩子在马桶附近玩5分钟且保持不穿裤子。如果孩子在休息期间开始排尿,立刻让他回到马桶上并强化他将尿排到马桶里的行为。如果孩子没有排尿,让他再玩5分钟,然后回到马桶上再坐30分钟。
2、当孩子成功排尿3、4次且在玩时不排尿,将坐在马桶上的时间减少为25分钟,玩的时间延长为10分钟左右。如果在玩时开始排尿则马上回来。如果连续3、4次排尿成功,延长休息时间至15分钟,逐渐减少坐在马桶上的时间,坐在马桶上5分钟。
3、当掌握了以上两步后,让孩子穿上裤子。
4、如果孩子在休息的时候没有尿裤子,那么可以延长休息的时间。坐在马桶上的时间要适当减少。在孩子休息的时候,要注意检查孩子的裤子。如果孩子尿裤子了,要让孩子看看尿湿的裤子,对孩子说“不行”。可以用让孩子洗裤子或拖尿湿的地方持续两分钟的方式作为惩罚。休息时间要减少为5分钟。
5、继续强化孩子在厕所里排尿和在休息时间里没有尿裤子的行为,一直延续到睡觉。晚上可以用尿布。
6、经过一天的强化训练,回到孩子的正常作息时间安排。当休息的时间一过前一天训练时的间隔时间,继续提醒孩子上厕所。继续保持几天训练时的衣着,一条裤子和一件上衣。用定时器对把握排尿的间隔,对减少尿裤子很有帮助。继续强化没有尿裤子的行为。
7、几周以后,逐渐延长休息的时间。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间隔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或者1个半小时。例如:如果孩子在一天的强化训练结束时,间隔时间为30分钟,坐在马桶上的时间为5分钟或是更少,那么第二天仍然保持这样的时间间隔。然后延长间隔时间到35分钟。以后每两天延长间隔时间5分钟。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出现尿裤子的行为,减少间隔时间。
其它如厕技能:
男孩站着排尿有时可能会尿不准,尿到便池外面。最好给他们确定一个目标。可以在便池内放一个东西,作为目标。
擦屁股:指令“撕纸”,帮助孩子确定手纸的长度后再撕下来,擦完后语言提示。必要时辅助将纸扔到纸篓里。
冲水:孩子排便以后,发指令“冲水”,你可以手把手辅助孩子按下或打开水的开关。如果孩子有模仿能力,你可以示范给他看。然后强化他。
在训练开始时,可以用便盆。由于孩子的控制时间短,便盆的位置要安放在距离孩子不远的地方,这样可以保证孩子及时排便。随着孩子控制时间的延长,逐渐要求孩子到厕所排便。坐便器更利于孩子训练。 
四、训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排便时没有表示,尿裤子。
穿、脱裤子长期依赖大人辅助。
玩厕所里的脏纸、脏水。
上厕所不知道关门。
还没有进厕所就脱裤子。
如果厕所有人,不知道排队等候,随地排便。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