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儿童触觉发育问题评量表

时间:2011-02-17 21:25:29

一、      触觉过度敏感检查表
□ 1、不爱洗脸或洗头;不喜欢脸或是头被碰触,例如洗脸或洗头。
□ 2、不爱洗澡;不喜欢洗澡,或是坚持洗澡水一定要是热的或是冷的。
□ 3、不爱穿袜;光是穿袜子这件事不可以搞到一两个钟头,他们总是尽可能把袜子脱掉,有些小朋友会无法忍受袜子的缝隙,有些小朋友则无法忍受袜子穿着的时候有点歪掉。
□  4、不爱刷牙;拒绝刷牙,非常讨厌看牙医。
□ 5、不愿赤脚走草地;不肯赤脚走在草地上、沙土上,或是涉水。
□ 6、不喜欢剪指甲;找尽理由逃避剪指甲,每次都哇哇叫甚至大哭。
□ 7、拒绝梳发或剪发;如果要动他的头发,不是激烈反抗就是大哭,梳头发,剪头发,洗头发,甚至于是拍拍他的头发也会引起他很大的反应,当他身上的毛发被翻动的时候,就会引起他不舒服的反应,有时候甚至只是一点微风吹动他的毛发,都会让他难以忍受。
□ 8、情绪起伏大;在高高兴兴游戏时,常常会突然生气,让人难以应付
□ 9、对衣服材质挑剔;对衣服的材质挑三手捡四,不喜欢的新衣服,粗糙的花纹,衬衫的领子、套头衫、帽子或围巾等。
□ 10、只偏爱长袖或短袖等衣物;有些小朋友比较喜欢穿短袖短裤,就算是冬天也不爱戴帽子或手套,因为不喜欢衣服接触到皮肤的感觉,但是有些小朋友却排斥短袖,坚持要穿长袖长裤,有时候甚至坚持要戴帽子或手套,就算是火热的夏天,他也要穿长袖,不愿意让皮肤暴露在外。
□ 11、挑剔食物;挑食――只爱吃特定种类的食物,这样的孩子可能只局限吃某些种类的食物,不愿意接受新口味。食物温度――有些小朋友会拒绝热食,有些则排斥冷掉的食物。
□ 12、拒绝亲吻;不喜欢亲吻的轻微接触感觉,认为那是很恼人。
□  13、避免接触特殊纹路或材质;会避免接触某些特殊纹路或是材质的表面,比如某些质料的布、毛毯、地毯或是填充的动物玩偶。
□ 14、拒绝陌生人的触碰;除了父母家人与熟悉的人之外,会拒绝别人善意的拍肩关怀等触碰到身体的动作。
□ 15、讨厌看不见的触碰;对于他人从后面靠近,或是在视线外的触碰都会让他感到不舒服,产生情绪化的反应。
□ 16、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对于会产生触碰行为的半部,会感到不舒服或有情绪化的反应,到了人多要排队,可能有人会很靠近他的地方时,就人表现出不安的情绪,慌张害怕,甚至十分排斥。
□ 17、排斥轻微触碰;对于他人不小心轻微的触碰,也会产生不舒服与情绪化的反应,因而表现出焦虑,敌意与攻击性。被轻微触碰到后,他会不断的抓或是捏那个被触碰到的地方,以舒缓不舒服的感觉,在他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可能就会拒绝拥抱逗弄或安抚的动作。
□ 18、错误解读感觉输入;对于一般触碰会解读错误,认为是疼痛的感觉,例如当雨打到他们身上,他们会形容像被一根一根的刺刺中一般,轻轻拍他一下,他会形容成很痛的感觉。
□ 19、不喜欢会弄脏的游戏;不喜欢脏脏的感觉,因此排斥如玩沙、手指画、粘贴、涂胶、泥巴还有粘土等游戏,而且异常的吹毛求疵,就算只有沾到一点点土也要立刻洗掉。
□ 20、疼痛反应过度;对于身体上的疼痛经验反应过度,即便是一点小刮伤也会小惊小怪,可能会连续几天,都喋喋不休的反复叙述同一个受伤的的经验。
□  21、踮脚尖走;常可以看到他踮着脚尖走路,以减少跟地面接触的机会。
二、      触觉反应能力不足检查表
□  1、反应迟钝;除非是很强烈的刺激,否则好像对触碰没什么反应。
□  2、对脏没有反应;对于脸上脏脏的没什么感觉,甚至是在嘴巴或鼻子四周,因此他通常不会在意自己嘴巴脏了或是流鼻水了。
□ 3、对于疼痛没有反应;对于刮伤、挫伤、被切割到或是被射击到所引起的疼痛,似乎没什么反应。
□  4、感受不到别人痛苦;在游戏机的时候,常撞到其他的小孩或是宠物,但看起来点歉意都没有,因为他根本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
□ 5、丢三落四;因为触觉系统感应不良,东西忘了拿他也不会有什么感觉,所以老是丢三落四。
三、      触觉区辨能力不良检查表
□1、用双手操作的能力很弱;不太会灵巧的运用双手摸东西,对他而言,双手就像是不太熟悉的两个附属品一样。
□ 2、会尽量避免触觉经验;不喜欢对于别人而言有兴趣的触觉经验,例如和其他小朋友比赛捡积木。
□  3、辨识物品的外在属性有困难;对于东西的外在属性、外观、形状、尺寸大小、密度等等有辨识上的困难。
□  4、抓握与使用工具有有困难;例如不太会使用剪刀、叉子,也不太会握笔。
□  5、衣服穿得乱七八糟,鞋带总是没绑好或是皮带扭曲;
□  6、日常动作怪异;例如用很怪异的方式穿戴手套或袜子。
□  7、怕黑;晚上必须开着灯才能入睡,进入暗室或是光线不足的地方会异常恐惧。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