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儿童主动提问问题能力训练

时间:2012-02-04 22:37:52

A、在机构

  ① 把四张自闭症儿童会讲出名字的图片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让他注意到。

  ② 说:“告诉我,你在桌子上看到了什么?”

  ③ 提示(实践与示范)自闭症儿童从左到右逐个指出图片上的东西(比如:“猫”、“狗”、“树”、“球)……)说出后给予强化。

  ④ 做几次后用一张孤独症儿童还不认识的图片替换原来的图片。要求他:“告诉我你在桌子上看到了什么?”

  ⑤ 提示(实践和口头提示)孤独症儿童从左到右讲出每一张图片上的东西。他一指到不认识的东西,就提示他问:“那是什么?”

  ⑥ 先给他强化,(说问得好!)再回答他的问题(这是……)

  ⑦ 每次都要更换不同的图片,保持桌子上总有三张他认识的图片和一张不认识的图片。在反复调换中练习问“那是什么。”

  ⑧ 和以上的练习相同,逐渐地减少给孩子的提示和强化。

  B、在家里

  ① 把几个自闭症儿童还不认识的物体放在家里的不同的地方。(可以把东西放在不该放的地方,比方说把水瓶塞子放在桌子上。

  ② 和孤独症患儿在房间里活动时,看到孩子还不认识的东西,就问他“那是什么?”

  ③ 强化,说“问得好”。同时回答他。

  ④ 每次对不认识的东西,都要这样操作,提示要逐渐地减少。

  注意:平时要清楚哪些物品他不认识。以后可以在任何自然的环境中进行泛化练习(比如在公园,在商场……)。最好选用颜色鲜明的,能够引起他注意的东西来练习。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