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训练――模仿(二)

时间:2012-12-11 20:05:44

操作过程:与患儿面对面站着,让他面对你,说:“小利,看”,把你的两只胳膊放到头上,说:“举起胳膊”。如果他没有反应,拿着他的两只胳膊放到他的头上,把两只胳膊举到头上1分种,反复说“举起胳膊”。当他这样做的时候,把你的胳膊举起来。反复说“举起胳膊”。把胳膊放在身体两边,说:“放下胳膊”,如果必要,帮助他把胳膊放下来。当你把两只胳膊放在身体两边以后,再一次重复说“放下胳膊”。然后把胳膊伸直,说:“把胳膊伸出去”。努力使他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模仿你。随着他对这项任务越来越熟练,在没有语言要求时,随机地做胳膊的动作,或没有做胳膊动作的情况下,只给予语言要求,看一看他是否自己开始做动作。

(8)模仿使用能够发出声音的物品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1-2岁

        精细运动:操纵  1-2岁

目的:提高对使用物品的注意力:

目标:正确地模仿使用三种不同的能够发声的物品。

材料:两个一挤压就发出声音的玩具,两个铃铛、两个哨子、一个中等大小的盒子。

操作过程:与患儿面对面坐在桌子的两边,把能够发声的物品都放在桌子的一边。拿出第一对能够发声的物品,一个自己拿着,另外一个给他,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说:“小利,看”,确保他正在看你,用发声物品做出一个正确的操作动作(例如,一挤压就能发出声音的玩具或吹哨子),继续使用你的发声物品,用另外一只,帮助他做相同的动作。然后用你的发声物品重复这个动作,并说:“你这样做”。如果小利努力模仿你的动作,立即给予奖励,然后把两个发声物品都放到“完成”的盒子里。用其他的两个物品重复这样的过程。如果小利不正确地使用这些物品(例如,摇动挤压玩具),便制止他,并演示正确的使用方法。如果必要,帮助他做出正确的动作,但是随着他学会观察你的活动,并且自己模仿这些动作,逐渐撤除你的辅助。

(9)模仿嘴唇动作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1-2岁

目的:发展语言发育所必须的已经改善了的口腔运动技能。

目标:通过模仿做一系列嘴唇运动。

材料:镜子(供选用)。

操作过程:与患儿面对面坐着,确保他正在观察你,示范下面的动作,并让他模仿你:

      1、紧闭嘴唇,然后再张开;

      2、尽可能把嘴唇噘起来;

      3、噘嘴,然后在微笑中把嘴唇缩回来;

      4、上嘴唇摩擦下嘴唇;

      5、上嘴唇摩擦下嘴唇;

奖励正确地模仿,为了鼓励小利更好的运动他自己的嘴唇,给他一些喜欢的饮料,让他用麦管吸食。如果小利看你的脸还有困难,与人并肩坐在一起,让他看你和他自己在镜子中的脸。

(10)模仿涂鸦

功能领域及:模仿:  运动  1-2岁

      手眼协调:画画  1-2岁

      精细运动:操作  1-2岁

目的:提高使用材料的模仿能力,发展基本的用颜色粉笔(或炭笔、蜡笔)画(或涂  色)的技能。

目标:在一张大纸上画2-3秒钟。

材料:大的颜色粉笔(或炭笔、蜡笔)。

操作过程:与小利面对面坐在椅子上,中间有桌子。在他的面前放一支笔,自己面前也放一支,放一张纸在桌子上,这样你们两个人都能很容易地在上面画。用你的彩色笔在纸上画2-3秒钟。然后把彩色笔放到他的手里,帮助他画几秒种,奖励他。再在桌上放一张纸,重复上述的过程,但是这一次尽量使他在没有你的辅助下涂鸦。如果他没有开始模仿,再次拿他的手,使他涂色。一旦他开始模仿,变化涂鸦的笔画――连续地画圆圈,重复地点点或水平线。你想要小利模仿你让他画的不同的涂鸦。

(11)模仿常见的生活自理能力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1-2岁

        生活自理: 洗漱  2-3岁

目的:提高运动模仿技能和开始教常用的生活自理能力。

目标:成功地模仿三个常用的生活自理能力。

材料:梳子、手巾、牙刷。

操作过程:与小利面对面坐在椅子上,中间放一张桌子,在桌子的一边放上梳子、手巾和牙刷,这样小利就可以看到她必须做多少种活动。拿起梳子,说:“梳头发”,然后慢慢地梳自己的头发。把梳子放到孩子的手里,帮助孩子梳他自己的头发。然后把梳子放在孩子的面前,用手势向他说明他要做这个动作,说:“梳头发”。如果孩子拿起梳子,做出任何模仿的尝试,便立即给予奖励。如果孩子没有完成模仿你的动作,通过运动再一次地引导他,然后尽量使孩子能够自己独立完成这个动作。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孩子在没有辅助下模仿你的动作。使用手巾进行区别性的训练(使用“手巾”作为动作的指令),再用牙刷进行区别性的训练(使用“牙刷”作为动作的指令)。不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完整地完成某一个生活自理技能,最初设计这个活动是为了帮助孩子模仿动作。例如,不要考虑把牙膏挤到牙刷上,或要求孩子准确地刷自己的牙齿。只要关注孩子模仿刷牙的动作。

(12)模仿抓取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运动 1-2岁

目的:提高对老师使用材料的注意力。

目标:正确地模仿使用孩子熟悉的5个物品。

材料:碗或袋子:5个日常生活用品或玩具(例如,勺子、球、玩具汽车、茶杯、梳子)。

操作过程:把5个物品放在碗里或袋子里。如果看起来小利好象难以集中注意力,那么使用碗比使用袋子好,因为这样小利可以看到完成任务一共要做多少次。从碗里选择一个物品,使小利注意观察你,然后以正确的方式使用这个东西(拍球、推车等)。做完以后,把这个东西给小利,说明 他必须重复这个动作,如果需要就帮助他。在他成功地完成这个动作以后,把第一个东西放在一边,从碗里选择另外一个东西,重复上述用品的过程,直到把碗里的物品全部拿完。

(13)模仿物品的声音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语音  1-2岁

        模仿:   运动  1-2岁

        口语认知: 发音  1-2岁

目的:提高发音动作和增加对嘴部运动的注意力。

目标:成功地模仿与3个常见的玩具或日常生活用品相关的声音。

材料:3个常见的玩具或日常生活用品,发出的声音各不相同(,钟表、铃铛和玩具汽车)。

操作过程:把3个东西放在桌子的一边,这样小利就可以看到在完成任务之前要做几次。拿出一个东西,并且发出与这个东西最为相关的声音。如果这个东西也具有与其他东西相区别的动作,那么把声音和动作联合起来。确保小利正在观察你,重复这个声音。把这个东西给他,用手触摸他的嘴唇,以告诉他也应该发出这个声音。不要关注小利是否正确地发出了这个声音。在孩子能够正确地模仿与第一个物品相关的声音以后,把这个东西放在桌子的另一边。用第二个物品重复上述的过程。继续上述过程,直到把3个物品都用完。

1、钟表――滴答;

2、铃铛――叮当;

3、玩具汽车――嘀嘀;

4、玩具火车――呜呜。

(14)模仿画水平线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1-2岁

        手眼协调: 画画  1-2岁

目的:模仿老师使用材料,学习控制彩色笔和学会做一件事的步骤。

目标:模仿画3条水平线。

材料:3种颜色的彩色笔,3张纸,2个分类用的托盘。

操作过程:把3只彩色笔放在一个托盘里,把托盘放在纸的旁边。把另一个托盘放在桌子的一边。从托盘里拿出一只彩色笔和一张纸,向小利演示怎样在纸上画水平线。用夸张的动作和声音强调所画的线,例如“嚓、嚓……”。然后把彩色笔放到小利的手里,帮助他用彩色笔在纸上画一条线,强调快速画完,而不要让他随意乱画。当小利用第一只笔画完的时候,把纸和笔放到“完成”的托盘里。拿出第二只彩色笔和第二张纸,重复上述的过程。随着小利开始自己画线,逐渐地减少你的辅助。当使用完所有的彩色笔后,这项任务就完成了。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