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训练――模仿(四)

时间:2012-12-11 20:09:04

(23)模仿动物的运动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4-5岁

        粗大运动: 身体 4-5岁

目的:提高模仿比较复杂运动的技能,促进根据记忆进行的模仿。

目标:模仿3种动物的运动。

材料:3种动物玩具或动物的图片(只使用具有区别性动作的动物,例如鸟、兔子、大象)。

操作过程:找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这样你和孩子可以自由地活动,而不用担心碰到东西。向孩子出示一种绒制动物玩具或这种动物的图片。把其他的放在看得见的地方,这样孩子就知道这项任务包括多少个部分。例如,向孩子出示一张鸟的图片,说:“看,小鸟,小鸟飞”。张开你的胳膊,象你正在飞,说:“小鸟飞”。尽量让孩子张开胳膊,并保持几秒种。在开始的时候,你要辅助孩子的胳膊让他张开。在孩子看每一种动物做完这项活动以后的一些时间,孩子应该开始把图片和模仿的动物的活动的名称起来。当孩子能够容易地模仿你的活动的时候,再向孩子出示图片的动物玩具之后,延长几秒种,看一看孩子是否自己做出相应的动作。说:“看,小鸟,小鸟做什么?”如果孩子被你做出的活动搞糊涂了,在接下来的几次中继续上述的过程,只留下模仿的任务。不要把任务转变得太快,因为孩子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才能适应一项任务,这是非常重要的。

(24)体操游戏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4-5岁

        粗大运动: 身体 4-5岁

目的:提高粗大运动模仿技能。

目标:模仿各种静止不动的姿势。

材料:人处于不同姿势的图片。

操作过程:向孩子出示一张一个人处于某种姿势的图片。你也做出这个姿势,并保持一会儿,然后帮助孩子做出一个相似的姿势。如果可能,第二个人在他看的时候,帮助他放好自己的胳膊和腿。开始的时候使用简单的动作,这样孩子不会害怕失去平衡。随着孩子的粗大运动技能变得越来越好,再让孩子模仿比较复杂的姿势。

(25)模仿两步活动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4-5岁

        粗大运动: 身体 2-3岁

        认知表现: 顺序 1-2岁

目的:提高注意力,模仿另外一个人的活动,提高顺序的记忆。

目标:以正确的顺序模仿两个简单的运动。

材料:无。

操作过程:与孩子站在房子旁边,确保孩子正在注意你,做出一个简单的两个步骤的系列活动。确信孩子能够以这种方式做出每一个动作。在你向孩子演示完这个动作以后,帮助孩子按照这个系列完成两个活动,给孩子奖励。然后让孩子自己完成这两个步骤的活动。如果孩子只完成一个动作,或动作的先后顺序弄错,就重新帮助孩子完成,然后奖励。

简单的两个步骤活动的例子:

1、摸门,然后走到桌子前;

2、关上门,然后坐在椅子上;

3、敲桌子,然后敲门;

4、坐在椅子上,然后跑向门;

(26)模仿速度和节奏的改变

功能领域及年龄:模仿:   运动 4-5岁

        感知觉:  听觉 3-4岁

        精细动作: 操作 0-1岁

目的:提高注意力和发展高、低以及快、慢的概念。

目标:在用勺子敲打茶壶时,模仿某种模式的速度和节奏的改变。

材料:两把勺子、两个茶壶。

操作过程:与孩子面对面坐在桌子旁,把一把勺子放在孩子的面前,自己保留一把。开始用勺子以一种稳定的、中等快慢的速率敲打茶壶。让孩子模仿你敲打他自己的茶壶。如果孩子需要,就帮助他敲打。但是要给予尽可能小的辅助。在孩子敲打他的茶壶的时候,尽量用相同的节律敲打你的茶壶。当你们的节律相当一致的时候,以比较快速的节律敲打你的茶壶(确信这种改变是比较显著的,可以听得出来的)。如果孩子没有增加他的速度,以与你的节奏保持一致,那么用你的另外一只手引导他快速地敲打,说:“快点敲”。当孩子已经增加了速度,虽然是在你的辅助下做的。再放慢速度,看一看是否孩子模仿你敲打的模式。多次重复上述过程,直到孩子能够注意到你敲打的速度的变化,并且尽可能地模仿这种速度。当孩子能够成功地注意模仿你的速度时,使用相同的程序教孩子注意音量。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