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儿童口语表达训练(二)

时间:2012-12-11 20:21:47

品联系起来。

  
在教他第一批词语的时候,记住只选择有一两个音节的那些词语。

  
(6)问候和再见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词汇 1-2岁

  
社会性: 人际交往 1-2岁

  
模仿: 运动和发音 1-2岁

  
目的:发展适当的社会性词汇。

  
目标:在适当的时候,自己用手势或说:“Hi”或“再见”。

  
材料:无。

  
操作过程:无论什么时候,你进入孩子所在的房间,抓住机会与他进行问候和祝福的训练。每次你进入他的房间,举起你的手,说:“Hi,孩子”。无论什么时候,你与他坐在一个房间里,其他某个人进入房间的时候,帮助他做手势,表示欢迎,他做出任何努力发出“Hi”的声音,就立即奖励他。对“再见”重复上述的过程。无论什么时候,你离开房间,都说:“孩子,再见”。确保在你离开之前他看着你。如果他没有做这些动作,发音或摆手,站在门口一会儿,继续摆手说:“再见”。如果他仍旧没有模仿你的声音或动作,让第三个人与他坐在一起,当某个人进入和离开房间的时候,帮助他模仿你的动作。

  
(7)说出自己的名字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词汇 1-2岁

  
认知表现:语言理解 1-2岁

  
社会性: 人际交往 1-2岁

  
目的:提高表达性的语言和自我概念。

  
目标:用名字指自己。

  
材料:镜子。

  
操作过程:在孩子接受性的理解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开始促使他说出他的名字指自己(见活动159)。把他带到镜子前,让他看着自己的反应。多次重复他的名字,让他指着自己,让他想象。说:“那是谁呀?那是孩子”。多次重复上述的过程,然后在说出他的名字之前,停顿几秒钟。说:“那是谁呀?那是……”,说出他名字的第一个音,但是不完成它,直到他做些尝试说。他做出任何尝试说出自己的名字,就立即给予奖励。逐渐地完全消除第一个音的辅助。当不用镜子,教他在其他情况下说出自己名字的时候,每天给他许多的机会说他的名字是重要的。一个好机会是在吃饭的时候,在饭桌上,让每个人指着他们自己说出自己的名字。当轮到他的时候,只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

  
(8)环境中的声音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发音 1-2岁

  
认知表现:语言理解 1-2岁

  
模仿: 发音 1-2岁

  
社会: 人际交往 1-2岁

  
目的:发展独立的发音和发展比较好的游戏技能。

  
目标:自发地发出动物和环境中各种不同的声音。大兴区精神病医院孤独症康复中心张月恒

  
材料:玩具汽车,玩具飞机,绒制狗,绒制猫。

  
操作过程:当孩子能够在不需要辅助下模仿物品的声音(见活动13),教他接受性地辨别这些声音,和表达性使用这些声音。把一只填充狗和一个玩具汽车放到他面前的桌子上。说:“给我走起来呜呜响的东西”。清楚地强调这个声音,用你在教他模仿的过程中使用的相同的方式。当他给你玩具汽车,说:“好棒!孩子”,然后问他:“它会怎么叫?”。如果他需要,辅助他,你自己发出这个声音。用第二种有清脆发音的物品重复上述的过程。确信在教他接受性和表达性地鉴别声音之前,他已经学会模仿物品的声音。

  
(9)口语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词汇 1-2岁

  
认知表现:语言理解 1-2岁

  
目的:发展口语的知识和使用,增加表达性的语言能力。

  
目标:正确地和独立地使用简单的口语。

  
材料:人经常做的活动或动作的图片。

  
操作过程:让孩子坐在桌子旁,你坐在他的正对面。给他看一张图片,上面一个男人正在做简单的和明确的动作,孩子认识这些动作。例如,给他看一个男人正在走路或正在跑的图片。说:“看,孩子,人正在跑”。非常清楚地强调动词。他能够理解所加重语气的是什么。重复“人正在跑”几次,每次都加重语气说动词。然后问他:“人正在干什么?”。如果他试着说:“人跑”或者“跑”,以及任何接近的声音,立即奖励他。使用其他人做简单的,明确可辨别的活动的图片重复上述过程。开始教的比较合适的动词有“坐”、“吃”、“睡觉”、“跑”、“跳”。随着他越来越熟悉这项任务,鼓励他更加清楚地说出整个词语。抓住每天生活中的任何机会,强化他理解和表达动词的知识。例如,当他正在跑的时候,问:“孩子正在干什么?”,或者:“孩子给我跑”。如果一个人慢吞吞地走进你的屋子或学校,向他指着这个人,问:“这个人在干什么?”开始的时候,你只用2或3个动词。逐渐地增加数量到5个,记住强化他最近在课堂里所学到所有的动词。

  
(10)说出家庭成员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表达 1-2岁

  
认知表现:语言理解 1-2岁

  
目的:增加表达性的语言和交流技能。

  
目标:不需要辅助,说出每位家庭成员的称呼。

  
材料:家庭成员现在的照片,包括宠物(确保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照片是清楚可辨的)。

  
操作过程:开始的时候,每次只给孩子看一张照片。指着照片,确保他正在看着,说:“妈妈,这是妈妈”。然后说:“孩子,这是谁?这是……”。试着让他把话补充完整。如果他犹豫,在你慢慢地重复这个词语的时候,让他看着你的嘴。然后帮助他说出这个词语,你可以用手控制他的嘴唇帮助他做这个词语的口型。重复上述的过程,直到他在没有辅助下,能够连续5次鉴别出第一张照片。然后增加第二个人的照片。开始以一种固定的顺序交替地给他看这两张照片,但是逐渐地打乱顺序,这样他就不能找到规律。当他在没有辅助下,能够鉴别两张照片至少5次时,指着这个真正的人,重复问相同的问题。如果需要帮助,就再给他看照片。当他已经学习了两个名称以后,以相同的方式增加更多的家庭成员。在每天,无论什么时候,他看见已经知道了某个人的称呼,就要问他怎样称呼这个人。

  
(11)唱歌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发音 1-2岁

  
感知觉: 听力 1-2岁

  
模仿: 发音 1-2岁

  
目的:提高发音能力和发展对语调的理解。

  
目标:在和另外一个人唱歌的时候,改变音调和变调。

  
材料:无。

  
操作过程:与孩子一起坐在地板上,给他唱一首简单的歌。在唱歌的时候,使用手势,频繁地改变曲调,这样他就会感觉到唱歌与普通的说话之间的差别。使用的你的双手和脸部表情让他知道唱歌是多么有意思的事。一旦你看到他注意你唱歌了,让他一起唱这首歌。例如,你可以唱“拍手歌”,在歌中的适当地方拍的你的手。一旦他在动作上有所参与,在唱歌时偶然地停顿一下,摸着他的嘴,表明他应该帮忙唱歌。在你随后慢慢地唱出声音的时候,一定使他看着你。你也可以试着用你的手引导他的嘴唇。另外一首比较好用的歌是“三只老虎”歌。开始的时候,你应该强化发出歌曲中的语音的任何努力。随着他越来越适应地参与这个活动,逐渐开始要求更多特殊的反应。再后来,鼓励他模仿你曲调和声音高低的改变。大兴区精神病医院孤独症康复中心张月恒

  
(12)更多

  
功能领域及年龄:口语认知:词汇 1-2岁

  
社会性: 人际交往 1-2岁

  
目的:发展更多的概念和提高社会技能。

  
目标:不需要辅助要更多的喜欢的东西。

  
材料:食品奖励物或孩子喜欢的任何东西。

  
操作过程:准备比较多的你知道孩子喜欢的东西,把东西放到他面前的桌子上。当时不要让他立即得到,而是让他坐一段很短的时间。然后引起他的注意,给他一个东西。然后问他:“孩子,你想要多一点吗?”强调“多”这个词语,重复几次。然后给他看另外一个东西,再重复这个问题。给他演示“多”的手势或者重复这个词语几次。如果他没有做出正确的反应就
(未完待续)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