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感觉失调是怎么形成的?

时间:2012-12-25 14:23:40

    生活水平好了,享受就成了人们最关心的事。尤其是现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家长们对待子女可谓是关怀备至,生怕孩子饿着、冻着、摔着、受委屈。什么事情都恨不能为孩子亲力亲为。对此,北京金童中医医院的陈教授表示:家长们的心情,大家都可以理解。可是这样的溺爱,会减少很多儿童接触社会、独立做主的机会。比如,时下最热门的儿童感觉失调问题。应广大爱好医学的认识要求,陈教授对“感儿童感觉失调是怎么形成的?”问题作出以下介绍:

 

  1、先天因素造成。

  据调查发现很多有感觉失调的儿童,在妈妈怀孕期间工作比较忙碌、紧张、缺乏运动、做家务动作不协调等会影响到胎位,进而影响胎儿平衡的学习;有的母亲吸烟或被动吸烟、饮酒、喝浓茶、喝咖啡等造成胎儿大脑发育不足,引起出生后感觉发育不正常。很多案例表明,剖腹产的宝宝感觉失调的比例比顺产的宝宝高很多,这是因为宝宝出生时缺乏人生第一次触觉挤压体验的缘故。

  2、居住条件有限。

  很多爸爸妈妈因为怕孩子受伤,或因住宅面积小而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早早地买了儿童车,将孩子局限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剥夺了孩子自由自在爬行的权利,这使孩子失去很多探索周围环境的机会,也不利于手眼协调能力、感觉综合能力的良好发展,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3、大人工作吗,没时间陪孩子。

  丰台的李女士说:“现在那么多感统训练班,我已经给宝宝报名了,让小保姆带着孩子去参加吧,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太忙了,实在没有时间。”相比很多家长有共同感。但是,陈教授表示:家长们应该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玩耍交流,和孩子一起玩游戏,而不要因工作、家务繁忙将孩子喂饱了了事。要知道,亲子互动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感觉系统的发展,而且有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更有利于孩子的动作、性格的发展。

  4、为了安全,不让宝宝出屋。

  有些儿童是居住在街道边的,一般街道人多,车辆也多,父母怕孩子有危险,就不让到院子外面玩。殊不知,这样会使孩子减少很多与他人接触的能力、学习沟通的技巧等等。建议,应该给孩子找几个同龄的小伙伴,让孩子在与别人的交流与沟通中,刺激、调整与强化自己的各类感觉统合能力。

  5、太溺爱

  很多爸妈对孩子溺爱,造成孩子身体操作能力欠缺:不会自己穿衣、系鞋带,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甚至连球也拍不了几下。他们在“智能”培养上,则不遗余力地注重孩子视觉能力与听觉能力的开发,让孩子学钢琴、画画、外语等。这让孩子负担过于沉重,少了玩耍和接触外界的体验。这样的孩子就容易形成感觉失调症。

 

  专家提示您:大部分的孩子在7岁以前就可以完成感觉统合的过程,在身体、大脑、感觉(视、听、嗅、味、触等感觉器官)之间建立起协调的关系。所以,爸爸妈妈在这之前的很多做法相当重要。生活中应该多掌握一些避免感觉失调的方法,以便于在发现病情时,能够得到及时的调节,把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乐观的看待疾病并及时治疗,避免带来更大的危害。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