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孩子感觉统合失调怎么办?

时间:2012-12-25 14:36:38

贝 贝,6岁,是个扎了两根小辫子的可爱女孩,给人感觉既秀气又文静。可爸爸妈妈却反映,贝贝平时注意力特别不集中,干任何事情都只能维持几分钟,整天忙个不 停。比如玩玩具,刚才还是小布娃娃,转眼就换咸了积木,不一会又成了小画板。而且还特别健忘,刚刚答应妈妈的事情,转个头就忘记了。更让人担心的是,贝贝 都6岁了,走路还经常摔跤,连穿鞋子都经常左右搞反……

  经过咨询诊断,贝贝是典型的感觉统合失调。目前,像贝贝一样的孩子,城市里可不少。据报道,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曾对南京市2468名6-11岁的学龄儿童进行规范、系统的测查,结果有34.9%的学龄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

 

  什 么是感觉统合失调呢?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将从身体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的组织分析、综合处理,做出正确决策,使人体和谐有效地运作;而感觉 统合失调就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从而使整个机体不能和谐地运作,久而久之,便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与疾病。一般 而言,人的感觉统合系统分为视觉统合系统、听觉统合系统、触觉统合系统与平衡统合系统、本体统合系统等。因此也就有了以下几种统合失调。

  (1)视觉统合失调:常会出现读书跳行、翻书页码不对、抄错题目,生活上丢三落四等,似乎经常在找东西,生活上无规律。

  (2)听觉统合失调:注意力十分不集中,上课总是东张西望,老师的话全当耳边风,一点也听不进去;平时家长喊他,他也不在意,以为那与己无关;好忘事,刚讲过的东西也记不住。

  (3)触觉统合失调:往往对别人的触摸十分敏感,经常害怕受惊扰,在学习与生活中常躁动不安,办事瞻前顾后,甚至连洗头都十分恐惧。这样的孩子易被诊断为“多动症”。

  (4)平衡统合失调:常常观测不准距离,生活中做事时协调能力较差,甚至穿鞋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将鞋穿反、穿袜子分不清里外而穿反等。

  (5)本体统合失调:多数表现在上体育课时不会跳绳,跑步时动作不协调不准确,很累;在上音乐课时,常常发音不准、跑调,甚至与人交谈、上课发言时口吃等。

  很多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是各种失调兼而有之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感觉统合失调呢?

  研 究表明,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儿童生活都市化,现代家庭小型化;家长过分看重“第二书包”等。正因为有了这些因素,致使儿童的活动空间不断缩 小,从而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应有的各种感觉刺激机会大幅度减少。换句话说,正是因为儿童缺乏运动、缺乏游戏、缺乏大自然的熏陶等,才出现了众多的“贝 贝”式孩子。

  在家里,过分娇惯与宠爱,凡事只说不干,甚至有的孩子连爬都跳过了,平时父母亲能抱就抱,结果孩子的依赖性强、独立生活能力差。加之又没有同伴玩耍,更少了活动的可能性与热情。这种封闭的生活使得接受外界感觉信息刺激的机会很少,感觉统合不协调也就在所难免。

  另 外,孩子的“第二书包”沉重,家长过分注重孩子视觉能力与听觉能力的开发。每到假日与课后,城市街道上总能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包括幼儿、小学生)去学 弹琴、学绘画、学电脑、学外语等,真是出了校门又进了校门。对此,有人称之为第二书包现象。据报道,黑龙江省曾对100名7-11岁孩子调查显示,有 90%以上的孩子学过钢琴、电子琴以及舞蹈、美术等。同时,调查也显示,60%的儿童不会系鞋带,不会穿衣服,甚至连球也拍不了几下。

  感觉统合失调严重影响着孩子的认知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如果不及时调整,就会使孩子在生活、学习、交友中不断遭遇失败,产生自卑,结果就是厌学、退缩。因此,做父母的,在培养孩子能力的时候,千万不能忽略孩子感知觉统合的训练,这将最终贻误孩子的发展。

 

  国外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孩子的心理活动分为3个阶段,即认知、调节与交往。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孩子具有良好的感觉统合能力。那么一旦孩子已经具有感觉统合失调症该如何纠正呢?

  (1)游戏治疗法: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发展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比如用独木桥帮助孩子找到平衡统合能力;用滑滑梯帮助孩子找回触觉统合能力。这些对于治疗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极为有益。

  (2) 社会交往法:家长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走出高楼与孤独,让孩子在与人交流与沟通中,刺激、调整与强化自己的各类感觉统合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用溺 爱或者不信任的目光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可能,孩子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去做。因为这样,孩子不仅乐意,有积极性,而且也在其中提高了自己的心理素质。

  (3)体育锻炼法:家长尽可能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如打球、游泳、跑步等。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使孩子健康、充满活力,而且能调整、刺激与提高孩子的本体统合能力。更有意义的是,本体统合能力的提高,对纠正孩子其他统合能力的失调能起到相当重要的基础作用。

 

  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

  记 忆是在感知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储备知识经验,进行思维、想象、解决问题以及创造发明等一切智力活动的前提。发展心理学告诉我们,新生儿第一次条件反射的出 现就标志了儿童记忆的开始。儿童的记忆发展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记忆的范围、广度、保持的时间长短都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延长。比如,1岁以内的孩 子只能认得几天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孩子能认得几周以前的事物;3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认得几个月以前的事物;4岁的孩子可以再认1年前的事物等……当然孩子 之间有着很大的个别差异。

 

  据研究,以下4个因素影响孩子对事物的记忆:

  其一,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看得、听得越清楚、越仔 细、越完整,在脑中保持时间越长。比如,结合观察力培养的问题,一个玩具,如果孩子能对其从视觉、听觉、触觉到动觉各个方面都感知过了,自然比单纯的视觉 效果要好。学习识字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字,光看着记肯定不如又看、又写、又听、又“玩”记得牢。

  其二,孩子的知识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知识经验越丰富,越有助于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而理解越深入的事物也就记得越牢。一个对车有相当知识的孩子,会对一部新的车更容易记忆;而一个喜欢玩积木的孩子,更容易记住新的积木拼法。

  其三,孩子的情绪状态。积极的情绪状态更有利于孩子学习与记忆。如果父母能让孩子在学习中充满成就感与信心,比如,“我一定能记住”,那么孩子就会相对记得更好。

  其四,记忆对象的特点。越是能引起孩子兴趣的、形象生动鲜明的,就越可能在脑中保持长的时间。

 

  针对以上影响孩子记忆的因素,建议父母尝试以下几种发展孩子记忆能力的方法。

  (1) 形象直观法:就是尽可能将要孩子记忆的东西形象化、直观化,比如,想让孩子记住某个故事,那么别忘了在其中增加形象的动作表演和一些特别的声音,这样更容 易引发孩子记忆的兴趣,而且能够成为以后回忆的线索。再比如,让孩子学习认字,可以先找象形字来让孩子认,这样本身容易让孩子理解,同时更容易通过一些象 形的动作来让孩子记忆。

  (2)操作记忆法:不要忘记,年幼的孩子,尤其是3岁前的孩子,正处于感觉动作的阶段,也就是对外界的认识主要通过 感觉与动作来实现,那么记忆也不例外。如果能将记忆材料变成可操作化的,则更容易让孩子理解与记忆。比如,同样是包饺子,你只让孩子看着,孩子是记不住 的,但边看边做就能记住了。所以,要鼓励孩子多动、多练。

  (3)积极情绪法:虽然前面说在特别的情绪状态下孩子更容易记住东西,但要知道消 极情绪下孩子记得更多的是“疼”,而不是某个“字”或者“教训”。而积极的情绪状态,更容易让孩子记住学习的东西。所以,在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体 验“能行”、“能记住”,要用语言给以鼓励,而不是总是害怕孩子记不住,而反复强调“不要忘记啊”,结果越说越要忘记了,因为这样的话里原本就包含着对孩 子的否定,孩子可不喜欢这些话,结果将与之有关的东西一并忘掉了,记住的只是“学XX”没意思。

  (4)理解记忆法:虽然年幼的孩子很擅长机 械记忆,比如根本不能理解的诗、歌,竟然能背诵自如、唱得尽兴,但我们也会发现2岁时能背的东西,3岁可能就忘掉了。这很大的原因就是不理解,所以在让孩 子记忆东西的时候,首先应选择适合孩子知识背景的,能让孩子理解的;其次,如果一定要孩子记忆某些新的东西,也要想办法来让孩子多一分理解,至少是他那个 层面上的理解,比如,通过很多的例子来让孩子理解。

  (5)个性记忆法:允许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忆,比如,有的孩子习惯听觉记忆,也就是听 一遍的效果比看一遍要好,那么就让孩子通过听来记;而有的孩子习惯画来记,也就是将一些东西画出来就记住了,那么就让他来画。不要强迫孩子用单一的语言或 者书写的方式记,可以尝试多样的方法,不必固定一种。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随意性。也就是孩子的记忆显得缺乏目的与意图,带有很大的无意性,很多的东西孩子都是无意中记住的,所以年轻的爸爸妈妈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也没有特意去教他,结果他竟然会这样说、这样做了;你真的让他去学这些,倒好像什么也学不进去。

  二 是情绪化。孩子的记忆带有明显的情绪色彩,让他们产生特别情绪的事情,比如特别高兴、特别悲伤、特别气愤的事情或情景、事物记得最牢。比如,儿歌“一只青 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扑通一声跳下水;两只青蛙,两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扑通扑通跳下水”,孩子对数字未必理解,但却能很快将“扑通扑通” 记下来,而且在你数到“腿”的时候,马上接上“扑通”的内容。这是因为这些象声词让孩子感到新奇、高兴,于是就很快记住了。还比如,一个3岁的孩子刚进幼 儿园的时候,因为总是哭而被老师关进一间黑屋子,一直到长大后还能记得,而且当时的害怕感也会油然而生。

  三是直观化。越是形象鲜明的、越是可以直接操作的,越容易记住,比如,让孩子认识“大”字,你写下来给孩子认,孩子可能认过就忘记了,可你将两腿叉开,再伸开两手,做出“大”的样子,结果孩子在嘻嘻哈哈中就记住了。

  所以,对于婴幼儿来讲,形象直观法、操作记忆法、情绪记忆法等更是提高记忆、促进学习的必要手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