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IEP(个别化教育计划)定义

时间:2012-12-27 12:40:17

    IEP(International Elite Project)国际精英研习项目是国内赴港最优质的短期金融商业研习项目

Ⅰ项目介绍

  新范教育有限公司通过大量学员和顾问的意见,在需求端下手改进,从项目端根本性的优化项目,推出国际精英研习项目IEP
  因为香港的短期研习并不是真正的实习,而是通过短期的高强度知识学习和工作任务完成来充分体验行业,了解行业,并培养初步的职业素质,所以新范公司的IEP项目并没有如同其他公司的项目一样仅仅着眼于一家公司或行业,而是在亚洲金融中心比较全面的感受金融行业,包括投资银行、商业银行、金融保险公司。另外,对于当前其他比较好且香港发展比较成熟,在大陆正在蓬勃发展的行业我们也有涉及,比如房地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证券公司等。
  国际精英研习项目主要追求的目标是让学员获得六大行业的全面深度研习,为将来从业选择做一个前期的了解和准备。
  IEP项目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能力的精英,帮助青少年走向成功!

Ⅱ项目特点

  重磅推出校友实习计划
  因为新范公司与中金、汇丰等均存在友好合作,所以在每一期学员中新范均会选出一名优秀学员,直接录用到中金、汇丰、花旗、英皇娱乐、上海诺亚咨询财富管理公司等合作公司进行2个月的长期实习

Ⅲ合作机构

  新范合作机构包含瑞信、中金、汇丰、花旗、英皇娱乐、上海诺亚咨询财富管理公司等一系列跨国知名企业[1]

编辑本段IEP 涵义

  个别化教育计划(individualized educational plan, 简称IEP)又译“个别化教育方案”。是指一份由学校与家长共同制定的针对学生个别需要的书面教育协定,它应记载学生的评定结果,该年度需提供的教育安置,相关服务及教学目标等。必须经家长或监护人同意方能实施。制定时亦听取学生本人的意见。个别化教育计划是落实个别化教育的载体,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的重要保[2]

编辑本段由来

  个别化教育计划源自美国。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的94-142公法规定:必须为所有3-21岁的特殊儿童制定适合其需要的个别化教育计划,且须定期评估与修正。这一法案明确规定了IEP编写的要点,而且规定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要通过IEP加以评定、施教。这一思想,对整个世界的特殊教育观念及做法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1990年的101-476公法将转衔服务内容列为IEP的必要项目,要求学校负责制定个别化转衔计划(Individualizaed Transition Planning,简称ITP)。ITP必须在学生16岁之前制定,且每年修订。此外,如果情况允许,学校可以在学生14岁时为其制定ITP,以保障每个特殊学生在生涯转衔点皆能得到应有的协助。

编辑本段性质

  个别化教育计划是“教”的课程 (是为了更好地实施计划课程而制定的补充性和支持性的计划);
  个别化教育计划是“责任书” ;
  个别化教育计划是“合作书” 。

编辑本段主要内容

1.基本情况

  (1)随班就读学生的基本情况:
  学生个人的基本资料(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身体和生理情况(如,身高、体重、健康状况、有无对正常的学习造成消极影响的疾病、有无视觉或听觉等感知觉障碍)、心理发展现状(如,一般的智力状况、注意力水平、语言水平、适应性行为、社会交往能力、学习特征和兴趣等)。
  (2)随班就读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
  经济条件、家庭氛围、主要家庭成员、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情况(如,姓名、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收入、对学生的关心情况、对学校教育的配合情况,等等)
  (3)随班就读学生所在学校、 班级以及教师的基本情况
  学校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学校为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哪些支持性的保障,譬如,建立学校的随班就读工作管理的规章制度、为随班就读学生配备优秀的教师、提供特殊的教育教学设备以及资源教室等专门的学习场所,等等。
  班级的基本情况包括随班就读学生所在班级的班额、班级学生的发展水平、班级氛围、班级学生对随班就读学生的接纳情况,等等。
  教师的基本情况包括普通教育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其他专业人员的情况。

2.现有的能力水平

  学生的学业水平:
  特别应详细说明其学习所有普通教育课程的具体情况,譬如,在具体的课程中以及掌握了哪些知识和能力,在哪些方面能与班级同学的水平基本相当,在哪些方面落后于正常儿童,以及儿童能力的不足是如何影响他适应普通教育课程的。
  学生的生活和社会适应水平:
  特别应说明其与教师和普通儿童的交往情况。

3.长期教育目标和短期教育目标

  长期目标是以促进学生适应普通教育为目标、根据儿童现有的能力水平和特殊教育需要而制定的儿童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所应达到的教育目标。
  短期目标是指完成长期目标所需要的具体步骤。每一个完成长期目标所需要的小的步骤就是一个短期目标。
  自己用调羹吃饭(用手抓住调羹、用调羹舀起食物、把盛有食物的调羹送到嘴边 )

4.需要的特殊教育服务

  由专业人员进行的特殊教育训练;
  学校采取的特殊措施以使特殊儿童能够适应普通教育的课程并取得很好的进步 。
  转衔计划:对所有年龄在14岁或14岁以上的特殊学生,在个别化教育计划中应该有专门的部分讲述如何采取策略和措施确保特殊学生适应离开学校后的成人生活。
  普通教育教师在所有的教育服务中都应该参与 !

5.提供教育服务的地点、时间

  地点
  开始的时间
  服务的频率
  持续的时间段

6.评价

  明确规定长期目标、短期目标的达成标准以及进行评价的具体程序。
  评价时,应注意从课堂上的具体表现、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情况等多方面搜集信息,不要单单依靠测验、考试。
  应允许学生通过多种信息方式表现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免因信息表达方式的不当而影响评价的成绩。

编辑本段意义

1、教育平等

  教育平等并非仅指入学机会的均等,更意味着教育过程的均等。个别化教育计划通过在教材、教法、教程以及评价方式等各方面的权衡,努力使儿童接受最适合其发展的教育,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平等。

2、因材施教

  IEP根据特殊儿童的不同需要设计不同的教育方案,还根据该儿童内在的能力设计最适当的教学计划,以保证其得到最适当的发展。与此同时,IEP以具体的教学方案,针对儿童的个别需要,实现了个别化教学的目标。

3、教育绩效责任

  IEP能够为教师以及学校的工作成效提供评估的依据。IEP中包括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可以视为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能够促进有效率、有组织的教学,使教学活动不致散漫无章,为教育绩效的评估提供了便利。

4、家长参与

  IEP非常重视家长的参与,包括儿童的评定、教学目标的制定、评价等等。通过个别化教育计划,家长、教师以及其他为学生提供服务的人员得以共同参与计划的制定与执行,彼此有了更多的沟通。

5、融合教育

  在IEP的制定与实施中,特殊儿童应尽可能拥有与全体正常儿童共同学习的机会,且在最小受限制的环境下接受适当的教育。

6、多学科参与

  IEP计划的制定需要多学科人员的通力合作,主要包括教育、医学、心理、社会等各领域的人员。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