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应由家庭参与制定IEP(个别化教育计划)

时间:2012-12-27 12:58:27

     让孩子们在启德培智学校得到更专业、更是和他们的教育内容,在每年的学期末之前,我们都会召开学生的个案会,新生会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召开,由家庭共同参与,制定孩子本学期或本阶段的IEP。
      家长参与制定孩子的IEP,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家长参与IEP拟定之前,首先要了解什么是IEP?什么时候参与?如何参与等问题。IEP计划除了需要家长参与之外,还应包括学校行政人员、教师、相关专业人员,并可邀请学生本人参与,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关人员陪同。IEP计划为每学期拟定评估一次,如有推后或其它问题,请向带班班主任咨询。
     至于IEP的内容,应当包括下列事项:
1.    学生认知能力、沟通能力、动作能力、情绪、人际关系、感官功能、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课业能力等现状
2.    学生的家庭状况
3.    学生障碍类别及障碍之影响
4.    适合学生的评量方式
5.    学生因行为问题影响学习者,其行为支援及处理方式
6.    学年教育方式及学期教育目标
7.    学生所需的相关专业服务建议
8.    学生安置形式及教学内容设置
9.    学生教育目标是否打成之评量日期及标准
     通常,召开会议之前,老师会拟定一份IEP草案于会中予以讨论。
IEP的第一项内容通常是学生的基本资料:基本信息除外,还包含障碍类别、诊断证明、健康状况、家庭状况,家长可简要说明孩子的生活作息、休闲活动、有效的教养策略及家庭对孩子或对学校教育的期待。
其次是各领域的评估结果报告:包含认知、语言、动作、社会情绪功能,评估出学生的学习特点,为下一步的教学目标提出合理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目标的方向性建议!
     第三是课程评量,依据学生的年龄、障碍类别及行为特点,选用适合孩子的课程类型,包含波特奇早期教育手册、PEP-3评量手册、双溪个别化教育课程、弱智儿童适应性功能课程,职业教育课程等。包含认知、沟通、学业功能、感官动作、社交技能、生活自理、休闲娱乐、精细动作、工作技能等7大领域或十大领域能力的评量。了解孩子的学习起点,制定下阶段的学习目标及重点。
     对于一些准备接下来就读普通学校的孩子而言,教师必须了解孩子在普通学校时,上课、课间所呈现的困难,必要时可请学生以前在普通学校的老师来参与会议,提出合理的教学建议,如:注意力的提升、游戏技巧等。
因为障碍程度不同,因此每个孩子的评量方式也需要依据情况适当调整,如:延长评量时间或弹性时间;在活动中观察某些部分的表现;书面、口述、图片的方式;安静的环境中;指认、手语或利用电脑、沟通板等辅具等多种方式进行评量。
     有些孩子容易出现情绪问题,如:攻击、自伤、破坏、胆小拒绝退缩、尖叫等行为,在影响孩子本身和他人安全或学习时,我们则可以使用行为记录及行为处理方式支持表,希望可以提供有效的行为管理策略。
     除了常用的学习补救方法之外,我们也会根据他的学习特质,教导学生自我管理,制定行为增强计划,帮助他表现适当的行为。以上策略需要教学中专业人员的协助,同时也需要教学环境与家庭的配合。
     很重要的拟定学期教育目标,目标的撰写应以孩子为导向,而非教师或教学;目标是指学习结果,而非学习活动,其内容通常涵盖认知、情意、技能三方面,且有层次性;至于要涵盖多少比例的认知、情意、技能目标,以及目标增此的高低,是依孩子的能力和需求决定。此外,也应明列教学目标的评量日期及标准,评量标准的设定可以从独立完成程度、达成的正确性、达成的精熟度,以及完成的分量、品质或速度四个角度来考量。
     除以上外,紧接着还包含了特殊教育及相关专业服务了,大约可分为物理、社会心理及学习环境三方面。如:物理环境:教室的座位、桌椅、光线色彩;卫生间的扶手、地板质地、楼梯设置;社会心理的环境包括专业知识讲座、家庭成长、个别咨询、团体活动、开学典礼、班会・・・等;学习环境的内容:辅具(电脑、沟通板等)、课程教材、评量计划调整、相关专业服务、转衔服务・・・等。
     总之,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参与IEP会议是家长们帮助老师认识孩子、协助孩子适应新生活的机会和权利,一份完整的IEP更是孩子受教育权益的契约书。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请亲爱的家长们千万要积极参与制定孩子们的IEP,并尽量多参与专业培训及社会活动,帮助孩子更好的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