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处理孩子情绪行为问题的原则

时间:2015-01-17 15:23:06

1.切勿把儿童的行为问题看成为“刻意与人作对”:应解作他正给我们一些讯息有待我们去明白和了解。

2.多留意和了解行为问题发生的经过,包括:时间、地点(四周的环境)、人物、过程(儿童的说话和行为表现、别人的说话和行为反应)等:复杂的环境和儿童不能预知的情况,最易引起儿童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多留意环境的处理及让儿童预知将会发生的事情,往往有助减低儿童的情绪及行为问题。

3.按步就班地矫正儿童的行为问题:多教导儿童适当的社交行为,提供机会及鼓励儿童作恰当的选择,奖励儿童恰当的行为,多引导儿童专注恰当的活动,有需要时改变环境,减低环境对儿童的骚扰。切忌向儿童长篇大论地说教或向儿童发脾气,又或作过分的反因,这样只会强化了儿童的行为问题。

4.持之以恒及统一的处理手法:四周的人应每次都用同样的方法去处理儿童的同一个行为问题。

5.座右铭:很多事情都会过去,儿童的行为问题是可以改善的,当你回头望过去时,你会对孩子的成长感到欣慰。

处理孩子情绪行为问题的原则

1.尽可能找出问题背后的原因,这才能真正地对症下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处理孩子的问题没有绝对或单一的答案,家长必须不断尝试,反复思考,透过经验的累积,家长便能较轻松地处理孩子的问题。

3.哪一种方法才是处理孩子问题最佳的方法,答案只有在孩子身上才可以找到。当家长能成功地处理孩子的问题,而孩子和家长最后的经验都是愉快的,久而久之孩子的行为不断有进步,家长所用的方法便是好方法。所用的方法是否成功,需要时间来验证,并不能以一次处理问题行为的经验来下断语。因此,不要逃避问题,多尝试、多观察、多发问、多思考,家长必能找到理想的处理行为问题的方法。

4.处理孩子的问题时,我们可先用较软的方法,不收效,才转向用较强硬的方法。最理想还是能软硬兼施――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不对,如何才能做得好。

5.经验告诉我们,成功地处理孩子的问题行为往往不能用单一的方法。例如:我们处理孩子发脾气的问题时,我们可能要同时运用到沟通、预防、惩罚及提供选择,透过时间的学习和观察,看到孩子的进步,才算成功地处理到孩子的问题。

6.最后,还是建议家长多练习运用以上所提供的处理行为问题的方法,才能做到纯熟和灵活的运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