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患儿情绪及问题行为的处理方法

时间:2015-01-17 15:24:35

1.防预:事先跟孩子说明情况或应守的规则,有需要时可以图片或文字协助加以说明。又或避开容易触动孩子情绪行为问题的事情或物件。(程序表/社交故事)

2.沟通:尝试引导孩子说出问题的原因,或从其他渠道了解或探讨问题的原因,针对原因,教导孩子适当的解决问题方法。(社交故事)

3.解释:要掌握孩子的理解能力,用语要精简,有需要时可重复再说,不妨反问孩子,引导他自己重复解释整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你明白他的需要,因此,在解释过程中,必须以孩子的需要或期望作总结。(Son-Rise概念)

例如:孩子想去玩,家长要孩子完成功课才可以玩。与孩子解释时,不妨多提去玩或妈妈知你想去玩,做完功课我们即刻去玩。家长可以尝试反问孩子几时可以去玩?

4.提供些选择:不妨提供2-3个可行的方法,让孩子有个决策权,同时教孩子学会妥协。(视觉策略:图卡)

5.奖励:用方法诱导孩子作恰当的行为,用言语、行为、食物、孩子喜爱的物件或活动来强化恰当的行为。(行为矫正)

6.补救方法:让儿童一些补偿性行为,借此赞赏儿童恰当的行为。(行为矫正)

7.共同话题:尝试跟孩子谈些他喜欢的事物,让孩子把专注放在一些有建设性的事情上。(Son-Rise概念)

8.引开注意/专注转移:可提供或引导孩子以一些合理或可以接受的方法来取替他执着而令自己不高兴的事情。例如:孩子坚持要某些物件或做某些事情,而家长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时,可与孩子协商或提供其他形式的事情或物件取缔,借以分散孩子的执着。(行为矫正及视觉策略:图卡)

9.任其发泄:当儿童的情绪过分高涨,而家长没法把孩子的情绪安定下来时,找个安全的空间或可接受的方法,让孩子把不满的情绪抒发出来。这方法未尝不可,这样做可以让孩子和自己有个空间把情绪安抚下来,但这并不是一个积极处理问题的方法。儿童的问题仍未得到恰当的解决。这只是一种缓冲的办法,家长切勿忘记正视孩子的问题,想办法把孩子的问题解决,这样做才能产生较长远而良好的效果,同时不会让孩子钻进牛角尖,行为和思想变得固执而偏激。(这并不等于行为矫正中的隔离方法)

10.制止:在简单的问题上,家长可尝试制止孩子不恰当的行为,我们可以口头提示或以行动来制止孩子的行为。但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方法的成效多不能持久,收效不大。它需要家长不断的坚持,及配合其他的方法来用才有较佳的效果。(行为矫正)

例如:家长一方面制止孩子咬手指,另一方面要强化孩子把手放好。当孩子能习惯地把手放在膝头上,他便不能咬手指。

11.惩罚:留意所用的惩罚方法:使用这方法必须留意三个原则――1)要观察孩子的反应,孩子必须感觉到我们所用的方法对他来说是惩罚;2)孩子能明白并接纳我们的惩罚;3)掌握孩子稍微平静的时候,建立孩子恰当的行为。惩罚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处理问题行为的方法。这方法较以上的方法效果来的比较快,但过分运用惩罚,会直接影响彼此间的关系及孩子对人的信任。(行为矫正)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