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患儿家长必须做到的14件事

时间:2015-01-17 15:27:41

1.多与儿童沟通:虽然儿童很多时候都表现的不在意别人的说话,他们没有适当的反应或专注,但他们也有接收资讯的能力。
2.他们需要具体、精简和清晰的沟通:避免用一些隐晦或语带相关的说话,切勿以为儿童不需要沟通,应理所当然地知道。对一些年幼的儿童有时他们对唱歌比对说话更能有效地掌握到沟通。
3.提供一个有系统和清晰的环境及常规:自闭症的儿童容易紧张,他们需要清楚知道别人对他的要求、物件的摆放、将会发生的事情。遇到新的环境时应替儿童作好心理准备,把惊奇减至最低。
4.尽量减少儿童空档无聊的时间:有系统地为儿童安排活动,让儿童善用时间和空间。
5.多利用视象作沟通的媒介:视象(图画、相片或文字)的提示比声音更有效帮助儿童学习和专注。
6.协助和鼓励儿童多参与:自闭症的儿童不能像一般的孩子从接触和观察中自然地掌握到社交的要求,他需要父母或成年人的引导和鼓励。
7.积极带领儿童投入丰富而又多彩多姿的生活:切勿逃避正常社交生活的需要,呆坐家中,自闭症儿童比较一般孩子需要更多的社交经验来学习恰当的社交行为。
8.切勿过分专注和强调儿童的问题:儿童往往从父母的眼中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如果父母把专注经常放在儿童的行为问题上,儿童也渐渐以负面的态度来衡量自己的行为。
9.自闭症儿童的诊断不应为家庭带来巨大的影响。家长仍应保留一些时间及空间给自己及家人作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自闭症儿童及其兄弟姐妹亦应有自己的时间及空间。一个健康平衡的家庭不应把全部的精神专注在儿童的自闭症问题上。
10.学习在家庭中建立一份幽默感:欢笑能减低生活的压力,能给家庭适当的解放。
11.善用自己的智慧和常识:我们四周有很多所谓“专家”,他们都有大大小小的不同意见,切勿盲从附和。最重要的是世上只有一个你和你的孩子,每个人都是独有的。别人的成败只能作为借镜,他人的经验不完全等同于自己的经验。应以智慧和常识为自己培养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12.切勿执着孩子的不恰当行为,而忽视了孩子可爱的一面。
13.与孩子一起分享他的世界,投入孩子的世界,会拉近你和他的距离。
14.透过参与家长组织,认识其他家长,互相交流彼此的问题和意见。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