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患儿听而不闻的处理方法

时间:2015-01-18 08:21:24

孤独症儿童的一大特点是“听而不闻”,只对广告、天气预报和某些儿歌感兴趣,对其它声音权当“耳边风”。倾听是学习语言的一个前提,因此要重视对孩子进行听觉训练.
一、唤醒听觉。
孤独症孩子对有些声音非常敏感,但对大多数声音却异常迟钝,我们要用不同的物品制造不同的声音唤醒刺激其沉睡的听觉,让其感知声音的存在、声音的有无、声音的大小、声音的高低,如用鼓、哨子、锣、喇叭、木棍、石头、口腔、手、脚、锅、碗、勺、刀、叉等等敲击发出不同的节奏,或高或低有声音,引导孩子找声源,不断地强化,在快乐的“听觉游戏”中使孩子的听觉从迟钝向敏感转变。
二、音乐刺激。
优美和谐的音乐,能培养孤独症孩子辨别不同音色、音调和节拍。让孩子听钢琴、电子琴、吉它、手风琴、小提琴等不同乐器的演奏,让孩子听或成年人的演唱和儿童的演唱,在音乐中游戏,体验不同的感觉。
三、辨音训练。
训练孩子分辨自然界中动物的叫声、风声、雨声、雷声;生活中物体的撞击声,各种交通工具声、各种不同的乐器声,分辨不同人的口音,男人女人的声音,在分辨中从易到难,从区别不同的语音到近似的语言再到对词汇和句子的分辨。
四、听力轰炸。
孤独症孩子学语言也和我们学外语一样,要有一个语言的环境,在对孩子进行听觉训练的基础上,要对孩子进行日常用语的“听力轰炸”,如放VCD碟、录音带、老师个训、班级课训练,父母反复训练,或用复读机、早教机的方法也不错。随时随地,天长日久,达到一定的量,才可能有质的飞跃。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