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Social Stories(社交故事)的编写原则及干预效果

时间:2015-01-18 11:47:17

Social Stories的编写原则(注意事项)
 根据Gary的研究,编写社会故事应遵循以下原则和标准:
⑴社交故事内容是针对提供有关儿童目标行为的资料,能够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等问题,例如:怎样请同学帮我?哪里有厕所?
⑵社会故事要有目的地向患者呈现可靠的信息,鼓励患者取得进步;
⑶社会故事应包括主题导言、主体、结论三部分;
⑷尽量用第一(或第三)人称写作,以使儿童从自己出发去思考或行动;
⑸多使用肯定的语言,少描述消极行为,以突出积极行为,例如(对比):我害怕吹风机/有时吹风机会发出噪音;
⑹避免使用可能会引起不安的、过于肯定的字眼,例如:将“不同”改为“另一位”,“变了”改为“代替”,尽量不使用“必须”。
⑺恰当使用描述句等备用句型,描述应多于指导;
⑻编排形式要适合患者的能力和兴趣;
⑼提供适合患者个人的图解,以增强对文本的理解,如图画、实物、相片等;
⑽使用标题来点出整个故事最重要的地方,通常会使用问句的方式,例如:在图书馆内我们会怎样?。

Social Stories的干预效果
 近几年来,对社会故事法有效性的实证研究逐步增多,社会故事法的疗效得到越来越多的证据,其疗效的范围和界限也逐渐趋于明确。
 1990年代后期以来,许多研究者采用小样本实验方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单独应用社会故事法的干预研究,结果显示,社会故事法能够在不同程度上减少患儿的不适当社会行为,且干预措施撤销后,干预效果仍能保持。即使用于干预比较复杂的目标行为,社会故事法也能够较好地减少不适当社会行为的发生。
 除了上述单独运用社会故事法实施的干预研究之外,有许多研究结合运用了社会故事法与其他干预策略。如Swaggart & Gagnon结合运用社会故事法和社会行为技巧训练法的研究、Shum Yin Chau & Winnie结合运用社会故事法和假装游戏技术的研究、Thiemann & Goldstein结合运用社会故事法和同伴支持策略的研究、Rogers & Myles结合运用社会故事法和漫画会话技术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社会故事法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能有效减少自闭症患儿的不适当社会行为,增加适当行为,且干预效果具有持续性。
 【注】连环漫画会话是一种促进自闭症患者社会理解能力发展的视觉化表征技术,它利用一幅或几幅漫画呈现两个或多个人的沟通情境,允许患者利用语言、线条、符号、文字配合色彩的选择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回答干预者(父母、教师或训练师)的提出的问题(“你会说什么?”“那个人会怎么说?”“说这些话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等),从而实现互相沟通, 借以教给患者适当的社会沟通行为。该方法有时也被视为社会故事法的一种。
 大部分实验研究是在学校以外的训练机构进行的。而根据融合教育的观点,将自闭症患者纳人正常学校教育中可以增加他们与无障碍同伴们的有意义的社会交流机会,这是否是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社会能力干预的更好选择呢?Jeffrey M. Chan & Mark F. O'Reilly在正常幼儿园班级环境中实施系列社会故事干预实验,结果表明,社会故事干预的引入使被试在社会互动上的不适当行为立即减少,合适行为增加且干预效果能够在干预撤销后得到保持。尽管社会故事干预的效果难以和正常班级环境中的模仿、角色扮演分开,但研究说明了社会故事法可以在各种不同环境中取得积极的干预效果。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研究,社会故事法的干预疗效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实验数据支持。但由于有关社会故事法疗效的实验研究大多为小样本准实验设计,干预策略与症状改善之间的因果关系还不够确定,在矫正患者不适应行为和教给患者新的适应性行为方面的证据还不够均衡,与其他方法结合运用时的潜在相互作用机制还不够清楚,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目前可以得到的初步结论是:
 从适用对象上看,社会故事法用于智能水平较高、语言能力较强的高功能自闭症患者效果较好,存在一定智能障碍和语言障碍的中等功能自闭症患者也可以从社会故事法获益;
 从目标取向上看,社会故事法用于矫正自闭症患者不适应行为的效果比较明显,但在教给患者新的适应性行为方面的支持性证据略少一些;
 从起效机制上看,单一策略干预的实验研究显示社会故事法具有相对独立的效果,而多策略的干预实验研究也提示社会故事法与其它方法具有潜在的相互促进作用,说明社会故事法与不同取向的其它干预方法之间可能具有密切的联系。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