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儿童的注意力康复与记忆力康复

时间:2015-07-02 20:34:32

    父母对孩子在学习上最感困扰的一点,大概就是记忆力问题,记忆力明明就不错,生活事宜如上次买了甚么玩具,可以侃侃而谈,但学习活动,上一秒才读过的段落、关键字,下一秒就忘得一干二净,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
 
  关于记忆力,从两千年前开始,便直盘据哲学家的思维不放,虽说历史悠久,但科学种子却在一百年前,才开始萌芽成长,当时慕勒和皮尔柴克提出的记忆固化理论,到今日仍被奉为圭臬,他们认为新记忆在刚学会时,最容易被破坏殆尽,只要熬过一段时间,便可以稳固势力、不动如山,换句话说,记忆就像酿酒一样,需要时间慢慢发酵,才会愈陈愈香。
 
  人类记忆研究,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长期或短期记忆,短期记忆就是讯息攫取短暂到停留在表层编码阶段,故容量有限,约为5到9个单位,长期记忆则是深入细胞,不断放电刺激,活化相邻区域,慢慢地,物以类聚,邻近细胞的活化功力,也会跟着大增不少,短期和长期记忆最大的不同处,在于短期记忆,仅需意识、注意力表层的短暂处理,仅用语音,不用语义,储存文字讯息绰绰有余,但也造成容量限于5到9个,反观长期记忆,除了发音外,还要针对文字背后意义详加探索,所以短期记忆仅能算是长期记忆的跳板,如果放太多工夫在强化语音的神经连结活动上,反而会阻碍长期记忆的正常运作如蛋白质合成、神经传导因子的释放。
 
  麸胺醛(glutamate)’为长期记忆发生时所需的神经传导因子之一,主要帮助活化区域新突触的生成、和刺激静止区域,最常于作梦的快速动眼期释放,这是因为人们作梦时,海马回、边缘系统会将白天过往,以电影剪接方式,浓缩精华后,转成长期记忆储存,所以快连动眼期被打断,长期记忆就会支离破碎。
 
  除此之外,还有前额叶皮质区负责的工作记忆,不止可以暂时保留,储存讯息,也可以进一步加工处理、应付各种认知活动,譬如说学习、推理、理解、书写、和口语,然后再送到长期记忆储存,两种记忆绍是互通有无,往来非常密切。工作记忆可分成下列几个辅助系统:
 
  1.与注意力息息相关的中央执行系统。
 
  2.负责设定、操作视觉影像的视觉缓冲器。
 
  3.处理语言相关讯息的语音回路。
 
  4.以内在语言为基础的构音控制系统。
 
  以下将就工作记忆几个组成系统,做个详细介绍,首先是语音回路,含括语音储存和发音覆诵过程,大家都知道学习讯息不仅会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失,也很容易被蜂拥而至的新讯息打乱脚步,只能藉着内隐覆诵,一方面避免储存讯息消失无踪,一方面延伸讯息储存寿命,但覆诵要覆对地方,若老是覆到无关的口语讯息,便会影响储存运作,尤其当发音跟原有讯息非常相近时,破坏力更强。
 
  通常,经由语音回路储存的记忆轨迹会在1.5-2秒间消失无踪,但若不断内覆诵,便可重新回复记忆。故若孩子能够内隐覆诵、不断重覆字眼,那么要进入短期记忆,甚至是长期记忆,应该都不是甚么大问题,只是没想到,语音回路的储存时间竟然仅有短短2秒钟,也就是说,要敲醒工作记忆,发音必须限于2秒,这点对那些学习有问题的孩子来说,简直是比登天还难,想想看,他们的发音除了错误百出外,速度还非常缓慢,根本很难进人工作记忆,更别提长期记忆了,虽然短期记忆是以发音编码为主,长期记忆是语义作用力较大,但短期记忆毕竟是前置作业,若孩子无法发音正确,要清楚了解语义,应该不太可能。
 
  接着为视觉空间缓冲器,跟眼球动作控制的关系,就像语音过路和语言系统一的密不可分,因此发音技巧不成熟,语音回路跟着打结;而眼球动作能力不好,视觉空间缓冲器的功能运作也会连带澧殃。
 
  视觉空间缓冲器主负责视觉影像的设定和操作,运作方式和语音回路有点相近,可以接受知觉讯息的直接输入,由工作记忆短暂保留处理各种视觉、空间讯号;也可以跳过工作记忆,间接从长期记忆获得视觉影像的相关知识,不管哪一种,都让视觉空间缓冲器对身体物理动作之产生,有如语音过路之于语言系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故如果孩子身体动作控制能力不足,譬如说眼球动作不灵活,视觉空间缓冲器自会受到影响,阻挡讯息进步踏人长期记忆,就像发音不正确,生字也很难在长期记忆占有一席之地,所以,不仅对不熟悉的生字,难以琅琅上口,就连视觉空间记忆回想能力,都是落于人后。
 
  压轴好戏是中央执行系统,接收视觉空间、语音回路的工作记忆后,会再更进一步地分析处理,促进拼字、切词、调整影像等,同时从长期记忆搜寻适当的发音特征,除了有助于短期记忆活动的顺利进行,亦可重新建立部分消失的记忆轨迹。
 
  何谓正常记忆力?有数据显示,一般成人的数字记忆量、或单字数,应该有七个之多,即神奇数字七,为多数人最大的记忆容量,故多数人阅览杂志时,只要瞄一眼(<1/10秒)’看过7个字,就会决定要继续看下去、这是翻下一页,真正全文看完的,是少之又少(约为10%),倒是标题,得到的注意力反而高达五倍,难怪杂诂编辑总爱选用那些耸动、煽情字眼作为标题,就是为了投其所好,吸引大脑目光看下去,当然,工作记忆若能发挥到极致,绵上功能同步运作,可能就让你大吃一惊,拿感觉讯息为例,工作记忆除了要面对不断更新的外来刺激如触觉、视觉、听觉等,还要应付长期记忆来的内在解释,真是蜡烛两头烧。
 
  记住,工作记忆只是一个工作台,可不是进入长期记忆的大门口,故长期记忆多多少少也要熟悉发音规则,这样才能反其道而行,帮助工作记忆获得语音信息,进而促进单字进入长期记忆,语音回路除了储存时间稍纵即逝外,也很容易受到不相关视觉刺激的影响,因此追视能力不足,对孩子提取视觉储存讯息,便是一大阻力,相对妨碍文字处理过程。
 
  人们要应付来自四面八方包括环境、身体或大脑大量涌入的刺激,必须仰赖神经活动日以继夜、马不停蹄地解读分析,抽丝剥茧之后,才能造成一些构造变化如增加突触数目等,也就是记忆的产生,这样做的目地是为了帮助大脑未来面对时机、情境皆不同的刺激时,能够快速做出判断,决定是否可以如法泡制,举例来说,假设你曾经练习过某些视觉空间记忆活动如线、角度、字母,有天,当你碰到生字,工作记忆便可利用先前这些储存讯息加工处理,生字判读便会比较迅速确实。
 
  孩子要学会生字发音,除了具备短暂储存口语讯息的能力(从语音回路判读字是否为字),还要从长期记忆,适切运用语义知识,获取背后意义,研究显示学习有问题的孩子和一般读者,在阅读、书写、认知等功能表现,会有落差,可能是因为口语和视觉空间工作记忆广度皆不足所导致,换句话说,无论那一个能力不足,都会造成讯息无法进入长期记忆,相对影响阅读,因此训练不能大小眼,必须两者并重,你看,每天练习发音8小时,几周之后,或许有所改善,但视觉空间能力却因缺乏练习,依旧毫无起色,故孩子还是无法学习,无法适应学校生活。
 
  孩子记忆力不佳,造成原因很多,可能是眼球追寻能力、视力、注意力等问题,建议家长寻求专业治疗师的协助,对弦子做个整体评估,以对症下药,以下提供几个训练方法,建议先行与治疗师讨论,从中选取适合孩子者,将训练活动融人日常生活。
 1.一目十行
 
  目地:利用下述活动测试孩子工作记忆广度,记住,尽量鼓励孩子发挥潜能,千万不要认为他可以作得更好,而给予过多匪力,譬如说,他一次只能记三个数字,那就是三个,可不要异想天开,要求他一次记五个,应该是循序渐进,慢慢扩充记忆广度,反正,最好不要一开始就让孩子吃到苦头。材料:数字卡片、注音符号卡片、生活用品等各式图卡。方法:先从三个数字开始,让孩子一次看一组数字,记忆时间就等于数字量,譬如说,三个数字为3秒、四个数字为4秒,看完后,请他按照顺序重覆,共有两灰测试机会,第一次不对,就再看一次、测一次,总之,最佳记忆广度便是他可以一字不差讲出来的最多数字量。
 
  2.五颜六色
 
  目地:训练短期记忆。材料:彩色笔。方法:先在纸上书出几个不同颜色的圈圈,譬如说红、蓝、黄、绿,给孩子看过后,再藏起来:
 
  (1)以三个颜色为限,让孩子看数秒后,请他按照顺序说出颜色名称,接着以四个颜色为限,请他按照顺序说出颜色名称,请他按照相反顺序说出颜色名称。
 
  (2)以七个颜色为限,请孩子按照顺序、或反向说出颜色名称,也可以孩子易掉一个颜色,按照顺序说出剩下的颜色名称,譬如说,黑、蓝、红、黄、绿,剔掉红色,会变成黑、蓝、黄、绿。
 
  (3)以七个颜色为限,请孩子按照顺序写下颜色名称,或是请孩子以别的颜色代替某个颜色,譬如说,一看到蓝色,就变成红色,所以,原本是黑、蓝、红、黄、绿,就成为黑、红、红、黄、绿。
 
  3.目光如炬
 
  目地:训练空间记忆。材料:房间内的各种物品。方法:将房间内的物品与数字配对,譬如说,椅子是数字1、桌子是2、台灯是3等。
 
  (1)以三个数字为限,请孩子按照数字要求,依序碰触指定物品,接着以四个数字为限,请孩子按照数字要求,依序碰触指定物品。
 
  (2)将孩子的身体部分与数字配对,譬如说右手为1、左脚为2、右脚为3、左手为4等,请他按照要求,依序移动指定肢体,如1、2、3、4―右手、左脚、右脚、左手。
 
  (3)将孩子的身体与数字配对,你的身体则与字母配对,譬如说他的右手为1、左脚为2、大头为3,你的右脚是A、左手是B、大头是C,请他按照要求,指出并说出正确的身体部分,像2、3、B―他的左脚、他的大头、你的左手。
 
  4.一板一眼
 
  目地:训练动作顺序能力。材料:无。方法:与孩子面对面坐在桌前,请他按照示范做出指定动作,①代表掌心朝下、②代表掌删贴桌子、③代表握拳,所以―①①②掌心朝下、掌心朝下、掌侧贴桌子。
 
  (1)先用单手执行动作,一开始以两个指定动作为限,譬如说①②,三个、四个、五个,慢慢地增加动作数量。
 
  (2)以四个指定动作为限,但为双手轮流,譬如说右手①①和左手②③。
 
  5.句子终结者
 
  目地:促进中央执行系统。材料:阅读材料。方法:如下所示。
 
  (1)几个句子给孩子听后,请他重覆每句的最后一个字,第2级以两句为限,第3级则为三到四句。
 
  (2)请孩子大声出几个句子后,请他重覆刚刚过句子的最后一个字,先从四句开始,再逐渐往上增加,看他最多可以记住几个。
 
  6.记忆犹新
 
  目地:增加探触长期记忆的机会。材料:无。方法:基本上,这个活动需要父母全力配台,藉由访谈,帮助孩子回答日常生活相关问题,能力较差者,问题要较简单;能力较好者,问题就要经过特别设计,可叁考以下例句。
 
  (1)能力较差者:今天早餐吃甚么?今天早上几点起床?老师今天穿甚么颜色的衣服?
 
  (2)能力较好者:妈妈今天穿甚么衣服?今天在学校碰到的第一个人是谁?昨天穿的衣服是甚么颜色?
 
  7.比手划脚
 
  目地:训练顺序记忆。材料:无。方法:请参考下面提供的动作模式:将右手往旁边举高、点点头、抬高左鲫、往前弯腰、双手往前伸直,先以两个动作为限,再慢慢增加动作数,起始姿势为双手置于身体两侧,与孩子面对面双脚并拢站着,每完成一个动作,就要回到这个起始姿势,请孩子按照示范,依序做出指定动作。
 
  8.举一反三
 
  目地:中央执行系统。材料:在纸上列出字词。方法:先请孩子出一串字词,若他还不会,就换你捂他听,等他记住后,把纸翻面盖住,接下来,告诉他一个字词,问他这个字词跟刚刚记住的字词是不是为同一种类,譬如说裤子、裙子、鞋子,车子当然不算同一类,但若是毛衣,就算在内,也可以间他这个字词刚刚是不是有出现过,譬如说鞋子,答案便是肯定的,毛衣则否,以下提供几个例子。
 
  (1)汽车、巴士、脚踏车、卡车。
 
  (2)篮球、棒球、足球、网球、沙滩排球。
 
  (3)草地、杂草、花、树。
 
  (4)铅笔、原子笔、粉笔、蜡笔。
 
  (5)狗、猫、熊、狮子、牛。
 
  9.踏雪寻梅
 
  目地:视觉空间缓冲器与中央执行系统。材料:黑板、纸、笔。方法:(1)将方向与颜色配对,譬如说蓝色=右、白色=左、灰色=上、红色=下,限时1分钟,请孩子记住,然后按图1,说出如何把“X”移到“Y”,即蓝→蓝→灰→灰,或灰→灰→蓝→蓝。改变格子大小和“X”的位置,假如孩子说错方向,请他把“X”移到说错位置,然后继续,直到察觉错误为止。
 
  10.动词大会师
 
  目地:训练小脑和工作记忆。材料:利用名词制作卡片,先从一张三个开始,再慢慢进展到一张七个。方法:先以4秒一张的频率展现卡片,然后往下渐诚到2秒一张,请孩子覆诵上面名词,并说出常用动词,譬如说苹果=吃、汽车=开、人=跑。
 
  11.最佳落点
 
  目地:视觉空间缓冲器。材料:黑板、纸、笔。方法:在格子内写个“X”,让孩子看个2秒,请他按照指令在自己的格子画出“X”的最后位置。
 
  (1)请孩子在自己的格子模仿你的“X”。
 
  (2)在格子内写个“X”,让孩子看个2秒,请他按照指令在自己的格子画出“X”的最后位置,将你们两个的答案互相比较,譬如说把“X”往右移两格,再往下移一格后,它会在那?。
 
  12.双重任务
 
  目地:中央执行系统。材料:黑板、纸、笔。方法:先让孩子花4秒钟看一排颜色,如红、蓝、黄、线,然后请他以对或不对回答下问题,譬如说:蓝色在红色和黄色之间?绿色在黄色的后面?建议先从四个颜色开始,随着孩子能力进展,逻渐增加到
 
  五个颜色,除了颜色之外,也可以用数字、围字、注音符号、英文字母代替。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