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阿斯伯格症

高功能孤独症的康复训练内容(一)

时间:2009-02-18 21:50:09

一个高功能孤独症(自闭症)孩子的训练计划
训练计划
一、 模仿部分
动作模仿部分较好,与实际年龄应达的水平基本相符,所要注意的是需要培养带有创意的模仿,
如用橡皮泥捏出三种简单的模型等。
从声音模仿部分来看,孩子的发音非常好,除了要训练其模仿说长句以外,可以着手训练其模
仿老师有声有色地朗读儿歌,甚至是绕口令。注意语调和语气的训练。
建议:
1、 多做操作性的模仿,如看着老师怎样完成一个简单橡皮泥模型或积木模型的制作,然后照着做。从老师做一步孩子跟一步过渡到老师做完后孩子仿做。
2、 社交性的模仿。如老师示范给娃娃穿衣、洗脸、喂饭,让孩子进行模仿。在模仿动作的同时,需要模仿出老师说了哪些话,有一定的基础了,老师可以提问:“娃娃哭了,你怎么办?”由孩子来回答,尽量让答案多一些,使孩子从小接受多方面看待问题的能力。
3、 模仿做一些手部的动作,尤其是手指动作的模仿,最好配以一定的儿歌或节奏,使其能提高理解力。家长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手影游戏,让孩子仿做,这样孩子能明白影子是什么。
4、 在模仿发声方面,除了教他会说,更重要的是要训练其理解语言和场景间的关系,并能把握这种关系。
二、 感知觉部分
相对其他的同龄孩子来说,这个孩子的视觉发展比较好,有注视能力和一定的追视能力,
但视觉的辨别能力相对差一些,而这个能力是具备分类能力所必需的前提,也包括认识颜色等都需要视觉辨别力。
听觉的发展步骤是能留意声音――寻找声源――辨别声音――了解声音与环境的关系。这个孩
子的前两部分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但没有完成配对相同的声音及辨别别人说话的语气,后一部分因为测试题目的限制,没有做,但相信会有一定的困难。有一些高功能的自闭儿,发现他们能看,但不会听,所以造成上学困难,因此要从小抓紧听觉训练,使孩子具备利用听到的信息来帮助自己学习和分析的能力,而辨别说话人的语气有困难这是自闭儿通有的欠缺,也是我们要克服的欠缺,如有这部分的欠缺我们仍谈不上已经康复。后一部分的能力发展有助于帮助孩子和理解他人并且和他人合作,都需要我们去下功夫。
触觉部分要从三方面入手:增强孩子接纳不同物件的能力;增强让人和物接触其身体的能力;提高触觉辨别能力。
建议:
1、 各种视觉训练仍要继续做。如拼板、拼图、串珠、点图等。
2、 多做动感式的视觉训练,如吹羽毛、吹泡泡、吹乒乓球(在桌子上两人对吹)。还有就是在门上吊一个乒乓球,让孩子先用手推球,然后用拍子推球。
3、 培养孩子追寻物件的能力,可以先做一些小魔术,吸引他的注意力,慢慢地使他能具备能从复杂环境中寻索指定东西的能力。为配对、归类打基础。
4、 做分豆子的练习,一开始可以只有两种差别大的豆子,慢慢可以增加到四种,里面可以有黄豆和豌豆的分拣。在做这些练习的时候,同时加进颜色的训练,不要操之过急,要反复练习,不断巩固。
5、 在游戏中加入大小的训练,大小的差距要大,先是两个一模一样的,慢慢地变成有一些差别的大小物品的分类。
6、 听觉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训练时叫他名字有反应,这一步这个孩子已经能做到,那么我们就要训练在任何时候叫他都有反应,如他玩得非常入迷的时候等。这样的反应要过渡到在有人叫家人时他也有反应,并能帮助去提醒。任何的训练都不要“断层”进行,都需要紧紧围绕使孩子走出自闭这个目标进行,在孩子有了基本正确的听觉反应以后,要训练他安静听别人讲完,然后复述别人所讲的,可以从简单的听数唱数开始,直到能复述故事。在做这个训练的同时,要孩子学习聆听别人的问题,并进行到位的回答。
在听觉训练中,还可以进行让孩子进行声音分辨的训练,如动物的叫声,可用录音机录下来,由一种动物叫,过渡到几种动物同时在叫,让他讲出有哪些动物。也可以用录音机录下各种声音,让他分辨是男音还是女音及童音等。另外可以做节奏辨别训练,让他根据听到的来变换敲打方式,因为孩子年龄尚小,不用做得太难。
7、 大多数自闭儿都触觉异常,虽然这个孩子没有太明显的反应,但仍需注意。同时在生活中多做触觉练习,可以帮助孩子理解“冷热、软硬、甜苦”等概念,也逐步建立反义词的概念。
三、 大运动
自闭儿看上去大运动能力没有什么异常,反而觉得他比其他孩子灵活,但其实孩子在控制肌肉
张力、灵活伸展肌肉方面有一定得困难,更不能把握活动和场景的关系,并因此带来判断力低下,显得反应迟钝。我们要通过这方面的训练使孩子能提高判断的能力,提高听指令的能力,学会轮侯,学会谦让,学会如何与他人配合,使体能和智能能综合起来平衡发展。
从这个孩子的测试来看,其弹跳的能力要相对差一些,并由于测试项目不是那么全面,也不能肯定其它方面的发展是否良好。
建议:
1、 四肢协调的训练要继续,多做一些弯腰取物放到高处,踮脚取物放进指定的地方,做这些训练的时候要求他听着指令做,而指令也要从一项逐渐增多。
2、 单脚站立要继续训练,并过渡到单脚跳和按指定线路或方格跳。
3、 可进行投篮训练,最好能有同龄孩子一起进行,因为孩子各方面能力较好,必需及早抓社交,利用球类运动学习和他人合作使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能对球类运动有兴趣,那么这种训练可以多样化。
4、 垫上运动。这类运动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侧翻、前翻等。先有家长协助,然后可以让孩子自己数着数做。
5、 弹跳的训练。在地上画一个大一点的圈,指定孩子在圈内原地跳,也可在蹦床上跳,然后在孩子头部上方悬挂一些孩子喜欢的物品,让他跳一下触摸一下,高度要慢慢增加,并可以让孩子手持物品去击打物品。
6、 走障碍物的训练。此项训练一是为了训练还听指令,其次是为了让孩子提高判断力。
7、 多举行一些赛跑、两人三条腿之类的游戏,这样的游戏能帮助孩子理解规则,也从游戏中学习一些礼貌用语,家长还应该设置一些场景,让孩子学习帮助人以及体会成功和失败的感觉。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