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训练 > 阿斯伯格症

高功能孤独症的训练内容(三)

时间:2009-02-18 21:54:54

七、 认知表达
认知表达就是使用语言的能力。由于自闭儿存在理解的问题,所以他的表达也有问题,大多数是学舌的行为,或者一些孩子连发音的能力都没有。从这个孩子的情况来看,发音能力已经是正常的,会简单表达自己的意愿,回答简单的提问,在自闭儿中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但与正常儿童的差距很大,因为我们看到这个孩子仍然存在表达优于理解的问题,从测试中我们看到无论在使用肢体语言、代名词等方面都有欠缺,尤其在与他人谈话时不能正确使用语言,理解是正确表达的前提,而正确表达是理解的结果。
建议:我们需要改变的是本质性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孩子缺乏使用语言的动机,所以他的主动语言会非常少。这部分的训练也需要我们去设置一个个的场景,激发孩子用语言表达的动机。
1、 在理解常见名词的基础上,训练孩子明白动词及带有动词的简单指令。
2、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立即满足孩子的需求,要求他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因为这个孩子已经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的要求要提高,他在表达需要时要要求他用完整的句子,最好是带上称谓的完整句子。同时训练者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不要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给他选择的机会也就给了他多表达的机会。
3、 有关陈述句简单句型的训练。要求孩子掌握“我会------”“我爱------”“( )在( )”“( )在天上( )”“什么比什么”“什么像什么”“一边----一边”“有字句”“用什么干什么”这些句型。
4、 感叹句的训练。从测试来看,孩子还不会用简单的感叹句。要求掌握“什么怎么样?”“什么干得怎么样”“谁真怎么样”“-----太-----”“-----可-----”“什么季节,天气怎么样”这些句型,注意在生活中家长和训练者要多用夸张的语气和孩子说话,结合情景教孩子学说感叹句,这也是情感训练的一部分。一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比较被动,或者说不自然,但恒久的训练孩子一定会运用自如。
5、 自闭儿不会用疑问句,从这个孩子的测试也看出这部分不理想。平时我们一定要多问,如“你想吃吗?”“你想玩吗?”“你想要什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他们正在干什么?”“哪里有什么”,孩子会回答疑问句还远远不够,关键要孩子能掌握和运用这些句子,所以角色的互换很重要,让孩子来扮演家长或老师,不光训练了孩子的语言,也训练了孩子玩假想游戏。
6、 祈使句的训练。这是社交能力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仍然需要设置场景来帮助孩子学习。如我们可以玩争当售票员、服务员、售货员游戏,在这些游戏中让孩子学会“请”“吧”“要”“不要”这些句子,也从中让孩子灵活得体地使用礼貌用语。
7、 在帮助孩子掌握句型的同时,训练孩子学习描述。可以选择一些特征明显的动物、水果、各种职业的人物来让孩子进行描述,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要孩子去发现事物间的不同点和相似点,做多了孩子就会具备分析的能力。这是一个高功能的孩子,所以训练时切记要往深处做,不要停留在表面上。
8、 学讲简单的故事。
9、 学习回答假如句。
八、 自理
简单的自理已经没有问题,家长要放手让孩子去做,这是非常关键的。对这个孩子除了加强对
诸如刷牙等的训练以外,家长一要注意自觉性的培养,还有就是劳动习惯的培养,让孩子有兴趣、有动力参加简单的家务劳动,并且利用这样的劳动机会来训练孩子对工作程序的理解,使他能具备组织能力。
建议:
1、 生活上他应该能做到的项目,都应该由他自己去做,并且是主动做。因此家长不要包办穿衣、梳洗之类的活。
2、 饭前应该让孩子自己分碗、筷等,简单的清洗水果这些工作也可由孩子去做。
3、 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所有孩子自己的学习用品、玩具等应该让他从哪拿就放回哪。
九、 社交
如果孩子没有社交的动机和技巧,即使孩子有再高的学业能力,也只能说他仍是一个自闭儿。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重点放在正确使用礼貌用语、接听电话、正确表达要求、轮侯、角色游戏上。
建议:
1、 正确表达自己自己的要求。家长要严格要求,当他有需求的时候不光有表达,而且要完整地、正确地表达,尽量使用礼貌用语,使礼貌用语生活化。平时生活中,对孩子出现的不符合要求的行为或者语言要及时纠正。前面语言部分训练过的句型,一定要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出来。
2、 能和他人主动打招呼。家长要抓住每一次机会来训练孩子和他人打招呼,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面,都要让孩子这样做。尤其在家中,要求孩子每一次离开家人时都要道别,早晚要问安,在这一方面家长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你能否为孩子真正建立这样一种温馨、和谐、充满爱的环境是孩子能否康复的一个必要前提。家长能坚持每一天、每一次都充满真情地去做,孩子是一定能体会到的,要记着时时告诉孩子你爱他,同时妈妈教孩子对父亲表示爱,爸爸教孩子对妈妈表示爱,让孩子从不会说到能被动地说,最终使孩子能自如地表达出来。
3、 学习理解他人在想什么,这一点可以用“察言观色”来概括,这是孩子的欠缺部分。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功能非常高,是一个能完全康复的孩子,所以家长要特别注重这方面的训练。课堂训练时,可以让孩子看一些表情卡片,让他描述卡片上的人或动物怎么啦,在日程生活中要引导他使用“他怎么啦”这个句型。有一定的基础后,就要让他观察家里人怎么啦,该怎么办,使他能关注他人的需要,并且学习帮助他人。在家里有一个人故意装做生气,另一人就要带孩子观察对方的表情,让他说出对方怎么啦,这样的训练也是每时每刻要做的。石头能有今天这样的情感,就是靠我们天天坚持这样的恒久训练而得来的。
4、 在做其他任何一个部分的训练时,都要加进社交的训练
如轮侯就可以在大运动的训练中进行。
5、 玩伴。在自闭儿的康复训练中玩伴的作用不可低估,作为家长为孩子找一个合适的玩伴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尤其对这个孩子来说,同龄孩子的行为能对他的行为产生参照作用。孩子的年龄较小,只要孩子能和玩伴间有一定的互动,能有一些功能性的交流,没有过激行为就算达到目的了。等孩子有了一点交往动机后,就要着手训练孩子的社交技巧,要引起家长注意的是,一个好玩伴也给了家长一个参照。
这份计划就写到这里了,最后要强调的是我们要时刻谨记我们的训练目的是什么,不要做本末倒置的事情,并且要记住训练不应当满足目前业已达到的水平,而是始终超越它,略微赶在它前面,让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往前走吧。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