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黄x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05 07:53:54

学生姓名:黄x
性别:男
出生年月:2001年3月
家庭地址:山东省菏泽市
残障类型:自闭症
入训时的基本情况:
1、 生活自理方面:
该生会独立穿脱衣服、鞋子、但在穿衣裤时对分前后面还不会。会独立大小便,不会洗澡、洗脸、吐水、刷牙,吃饭时需要人喂,比较娇气,吃饭时速度很慢。
2、 学习能力方面:
有语言,说话时不受控制。喜欢自言自语,语言混乱不清,颠三倒四,,且音量很小,让人听不懂,喜欢说电视上的广告词,学习时眼睛不喜欢看老师,有抗拒心理,会哭闹,注意力不能集中。
3、 交往能力方面
不主动与人交往,喜欢一个人坐在一个地方,对外界反应漠不关心,但是如果有小朋友哭,他会一直盯着那个小朋友,并用手指着小朋友的眼睛。
4、 自控能力方面
该生比较任性,稍有一点不从他意就会大哭,比如老师上课时叫他坐好,他就马上哭起来,且该生有比较严重的攻击性行为,看到小朋友会用两只手指去抠小朋友的眼睛。并会抓伤小朋友。
入训两个月的情况:
语言方面:
我们先从基本训练,做舌操(训练舌头的灵活性,有利于发音)、吹气活动含唇活动,黄羿对儿歌、图片较有兴趣,根据他的兴趣,我们教他读儿歌,通过图片教他认知,让他说出这是什么,在生活中也注意训练他,碰到人了应该怎样打招呼,怎样把一句话说完整,这样一步步地训练他,现在该生的语言的完整性、清晰度、音量都有了较大提高。
黄羿现在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老师教课文的时候可以很配合老师上课,回答问题的声音也比较的响亮了,在老师反复几遍的领读下,他也能基本上记住这篇课文。在课后也会自己记忆,表现很好。
认知方面:
数概念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难点,我们主要教育睿睿对数字的认识和点数,他只能顺着数字的顺序说下去,从1说到10,偶尔会数错;对常识认知较好,特别是日常事物,能较准确指认,如老师说“大树”,他能马上指出相应图片或实物,也能老师指图他说名称;对颜色的辨认最多能辨认两种颜色,对红色比较敏感。至于书写,还是感兴趣的,会写“1”,只是手腕力度不够,有时写歪了,但他还是很满足很兴奋,写完了表现出很开心的样子,只是书写姿势和格式都需加强规范。
生活自理方面:
我们先在洗漱方面入手,他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独立洗漱了,刷牙后自己拿毛巾洗脸。在稍微提示下也能收拾好餐具、擦桌子、整理东西等。睡觉时,他会到自己的衣橱里拿出睡裤自己换上,然后在到自己的床上睡觉。起床时自己床衣裤,自理能力不错哦。
肌能方面:
我们针对黄x的特点,对他进行感觉统合训练,如:走平衡木、跳弹跳床、滑滑板、跳羊角球等,平时多注意训练他跳跃、单脚跳、避障碍物,串珠等,现在该生的手脑协调性、注意力均有明显的进步。
社会交往能力
在该项训练时,教师先和他玩,让他感到有亲切感,并带他认识小朋友,让他和小朋友们握握手,一起玩游戏,玩玩具,让他融入这个集体,并让他熟悉周围的人,如老师、阿姨等,让他去打招呼,诱导他说话,不断鼓励他,现在该生碰到认识的阿姨和老师能主动地去问好,看到认识的小朋友能说出他们的名字,看到小朋友哭,会跑过去坐在小朋友的身边,摸摸小朋友的手。
英语方面:
该生对英语比较感兴趣。
我们会给他放英语的磁带,让他反复的听,有时他会随意的跟读几个简单的单词,发音方面还是比较准的,可能大他不知自己是否读的正确所以读英语的时候声音比较小点,我们也会经常教他读一些简单的水果单词,他也会跟读出来。还会唱啊《ABC》这首英语歌。
黄x这段时间都比较听话,在各科训练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看到黄x的进步,我们深感欣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他,当然我们不会给他施加太大的压力,耐心的训练很重要,循序渐进,在学习过程中多表扬和赞美他,培养他的自信,那他在学东西和在其他的各个方面自会有更多的收获,真诚希望家长能给时间我们双方磨合教育方式方法,以取得一致的教育,这对孩子也相当重要。
在此,我们感谢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希望与家长能够时刻保持密切的联系,也真诚地期待你们的宝贵意见。谢谢!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