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儿童杭杭的个案分析

时间:2010-10-06 08:10:00

    刚开始认识杭杭时,他只是一个刚满两周岁又没有语言的小男孩,每天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躲在妈妈的怀里“咦……”的哭。特别是在做运动时他不但哭的厉害,还打滚似的躺在地上不起来,每天只做几下他感觉新鲜、有趣的几样运动,其他时间他都是在哭闹。个训课上更是哭闹不止,其自然状况非常差。

  杭杭进入机构训练的前一阶段,大家研究制定了以稳定情绪为前提,挖掘基础声、韵母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方针。在调整情绪稳定后的两个月里,我们把发音的训练逐渐做为重点。在个训课上主要采取ABA式教学,及时奖励、及时鼓励。并加入及时调整注意力、调整情绪以及人物命名、简单认知等各方面综合的训练。在实施康复训练的初期,我们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一是家长不配合。首先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一听到孩子哭闹家长门就在门外像得了重病一样坐力不安,甚至有时和教师商量终止课程。

其次就是家长在家里不能做一些及时的巩固。

   针对上述原因,我们也对家长耐心的做心理及思想工作,使其对教学不造成太大的影响。第二,我们也及时辅导了家长在课后家庭训练的一些正确的方法和技巧。这为杭杭的语言提供了有价值的辅助作用。这样在以后的50天里,杭杭从一个无语言的状态逐渐有了具备基础发音的状态。并由简单的发音转变到能够做出常见人称命名的状态。根据其发展的需要,我们又制定了认知和语言发展的训练计划。从常见的水果、蔬菜等物品的认识到各种物品的分类。从相关联物品的配对到各种物品的功能训练。从语言发展的训练到日常主动语言的表达的训练。通过上述整体认知和语言发展训练计划的实施,目前该生已掌握了常见的水果、蔬菜、动物、交通工具、日常用品等卡片的认知,并根据教师的要求完成了分类。语言的理解运用方面已能完成5字表达,并能完成语言训练卡片的指认与表达。

    根据杭杭现在的能力表现和不足,下一阶段主要从主动语言的表达训练入手,加大日常用语表达的积累量,促进其主动语言的发展,为其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