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家家康复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06 08:15:56

       学生姓名: 家家

  我接手家家是7月12日。他以前在另外一个机构已培训将近一年的时间。然后再到星苑的。刚开始接手时,对家家有了初步的了解。他属于没语言、情绪不稳定、有些胆小而且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孩子。模仿、认知、大肌肉以及精细较差。对于音乐的节奏很敏感,在音乐课堂比较活跃。

  鉴于前任老师评价家家的模仿、认知理解较好。只是语言比较欠缺,所以一开始我是从发音入手的。但刚开始家家有些排斥发音,情绪以及目光对视有些不稳定。所以我有改成模仿配合为主。待家家的情绪趋于稳定配合慢慢上来,再开始着手于发音训练。一开始,家家的发音有些困难,就不太积极发音。所以我就唱歌给他听。因为他喜欢哼歌,听别人唱歌。有时我也会玩些小游戏调动他的积极性让他高兴,然后忘记发音是件困难的事,来配合发音训练。家家的音刚开始有口型没声,要么就是含糊不清。所以在进行发音训练时我会用手轻轻的按压他的肚子,辅助他发音。他开始慢慢的发出a。在压肚子的过程中会伴有像mama的音。用手压嘴唇时会说baba。慢慢地等a稳定后,就开始伸舌头、吹气以及咬牙齿训练,以让他发出nainai、u和y的音。家家表现还可以,一些简单的家庭称呼能说出来。

  在家家发音训练中,都需要让他布顿地训练每个单音,然后再是双音。所以家家的发音都是一个一个训练出来的。不过有时也是借助他的无意识音而训练他的。如家家无意识音当中有ga gi gei 之类的。他一兴奋就会这么一顿乱说。但是让他发ga或ge的音,他又不会。那就证明他有能力发ga的音,只是不能在外界的要求下发出。所以我就用手辅助他,让他发ga的音。在我的辅助下,他会发da而不是ga,他总是不能灵活的控制舌头的蠕动。ga的音是不需要动舌头的。所以用筷子抵住舌头,让他舌头不碰下面的牙齿。而是张开嘴巴,从喉咙里发出ga的音。慢慢地脱离筷子改用手部辅助,再改为口型提示。最后他就稳定了。当家家发音趋于稳定后,就开始着手于仿说。比如读卡片、复述短句、背简单儿歌,以达到对几个字的词组短句能自然的表达出来。慢慢地,在巩固发音的同时开始教他数数、表达、回答简单地社会问题、配对等各方面的内容。以提高他的各种能力,使他全面发展。

  总的来说,对于家家这种无语言的孩子,发音表达认识他的重点训练项目。在发音稳定的基础上可加强和巩固认知理解方面的内容。面对情绪不稳定时,要先稳定他的情绪,然后再教东西。家家在上课还有对老师的心理以来以及辅助依赖。所以在训练过程中还要注意弱化对他的辅助,以便使他能完全独立地来做任何事

  训练教师:俞奋攀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