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辰辰的个案分析

时间:2010-10-06 08:20:48

个 案 分 析

姓名:辰辰 年龄 : 4岁 性别:男孩

基本情况:主要与父母同住,爷爷奶奶偶尔会同住。父亲工作较忙,母亲暂没工作,全天照看他。2008年3月进入机构培训。在之前他曾培训过1个月,因经常生病所以经常请假断断续续的没能坚持。各方面能力如下:

参与能力较差:对视时间短,喊名不能答应“唉”多动
模仿能力:较好,能做一步的粗大动作、精细动作模仿和口型模仿。
语言理解能力:差,不能识别任何物品和卡片。
语言表达能力:仅能仿说叠音,并且音量很小,发音很不清晰。
学业预备能力:能完成相同卡片、相同物品、颜色和形状配对。
精细能力:较好,能穿小珠,握笔涂鸦。正确撕纸,仿画直线等,基本达到同年龄水平。
大肌肉能力:较好,能原地跳、能抛接球、踢球、独立交替步上下楼梯。基本达到同年水平。
生活自理:一般,能独立喝水、吃饭、脱鞋袜。大小便能自己脱裤子去厕所。

入校时中期计划如下:
参与能力:叫名字能有5秒对视。
在玩耍过程中叫名字有目光对视。
在一定距离下下对喊名有目光对视。
喊名能答应“唉”
模仿能力:按顺序模仿二步粗大动作
听音乐模仿连续动作
语言理解:识别常见物品及卡片
识别熟悉的人
听懂动作指令
听懂一步指令
识别身体部位
识别身体部位和常见物品的功能
识别方位上下
识别类别(水果、动物)
区分形容词:大小
识别各种动作(睡觉、喝水、吃饭、拍球、打鼓)
语言表达:仿说二到三字词组
命名常见的物品和卡片
用语言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
各种打招呼
说出物品和身体部位功能
说出方位:上下
说出类别(水果、动物)
说出各种动作(睡觉、喝水、吃饭、拍球、打鼓)
说出形容词:大小
学业预备:识别颜色
识别形状
唱数1―10
精细能力:界内涂色
两点连线
仿画直线
剪直线
搓橡皮泥
大肌肉能力:平衡木
平衡台接球
翻跟头
拍球
跳台阶

针对其特点,个别化训练首先着重在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上。

语言理解方面最开始是让其识别五官中的耳朵和鼻子。和是别笔、剪刀、球这三中物品。由于他一点认知意识都没有,所以进行的比较艰难。总是很应付的随便指认一个。要不就是这个不对换另一个。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反复指认,终于能很准确的指认出来。在初级意识建立后,学习接受能力有所增强。目前已能识别常见的物体、卡片;能听懂2步指令;给出两个物品;识别类别动物、水果;给出不在视线范围内的物品;指出书中的图画;识别各种动作吃饭、刷牙、洗脸、穿衣服、打扫、洗澡、打鼓等;识别相同物品;区分不同物品;识别大小、高矮、长短;区分社会工作人员老师、医生、警察;摸出一个物品能说出物品名称;识别地方:超市、幼儿园、、马路、海边;

语言表达方面首先是仿说二字词,跟读卡片。接着跟读三字词组和跟读诗歌。到目前已能朗读诗歌。音量、发音清晰度有所增强。但语调仍然有些怪,需继续矫正。能识别的知识点都能命名说出。能主动用语言表达自己所需如:我要玩橡皮泥、我要吃饼干、我要尿尿拉巴巴等;能使用简单句如:这是…我看见…;能用一句话描述图片:…在干什么…、小狗喜欢吃肉骨头、小猫喜欢吃小鱼、等;看图复述小羊过生日小动物们送礼物的简单小故事。

在建立了初级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后加入了学业预备能力的训练。现已能识别颜色、形状、唱数1―10,点数1―10,识别数字1―9
目前来说,辰辰的配合能力、模仿能力、精细能力、大肌肉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已达到较好的水平。也暂无过重的行为问题。今后的训练重点是在泛化已会的知识点,再继续加强语言理解,语言表达,和学业预备三个方面。相信只要家长和机构一起配合教学,坚持培训,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棒的!
训练师: 李盈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