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涛涛的个案分析

时间:2010-10-10 16:25:31

     个案分析

  姓名:涛涛年龄:4岁性别:男孩

  入学记录:上过幼儿园。
涛涛入学前的能力:强处(模仿能力好、情感好、大肌肉好)

  弱处(无语言、认知理解差)

  第一次见到涛涛给我的感觉是安静又有些胆怯。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看着周围的一切。第一次见他就不禁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心中有着强烈的愿望,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他。

  记得第一次给他上个训课时,他睁着一双大眼睛望着陌生的我、陌生的环境不知所措。想哭却又不敢哭,只能默默流泪的样子好让人疼惜。情不自禁的想要摸摸他的小脸,亲亲他。

  涛涛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不高,但对于老师的指令他还是会去完成。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失去了灵魂的娃娃。我会尽可能多的找到他的兴奋点,用自己兴奋的情绪来带动他,引导他。

  涛涛刚来时有人叫他的名字,他就像没听见一样不理不睬。看见了老师也表现的怯怯懦懦的躲在妈妈后面。现在的涛涛我在很远的地方叫他一声,他听见后便会左右寻找我。找到后便会开心的跑过来和我拥抱。

  涛涛入学的第二周学会了说“好吃”当时的我真的好开心。在那个星期的家庭联系本上,涛涛妈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事我这辈子过的最开心的一个星期,我看见了涛涛的进步,谢谢老师!”短短的几个字却透露着一位自闭症儿童母亲的心酸。也更加坚定了我想要改变他们的决心。

  入学第三周:涛涛学会了爸爸、妈妈等一些叠音词。

  入学第四周:涛涛已经可以读2个不同音阶的词组,并且认识了一些日常用品和动物卡片。

  入学第六周:涛涛能够回答一些简单的提问如:要不要吃?回答“我要吃”
棒不棒?回答“我好棒”

  入学第七周:能够清楚的区分妈妈和老师。

  入学第九周:能完整背诵古诗《咏鹅》,区分自己和他人的五官。

  入学第十四周:能认出机构的部分小朋友,并叫出他们的名字。能点数并回答一共有几个。

  现在的涛涛还学会了写字(1.2.3.4.6.9.工.人.口.王)多点连线、描红、涂色也做的很好。还能独立背诵唐诗,会一边念着儿歌一边做手指操。

  以前的涛涛老师畏畏缩缩的,现在的涛涛胆子大了血多,笑容也多了许多。有时上课惹我升起了,他还会把手指做成毛毛虫的样子来讨我欢心。

  涛涛妈妈偶尔会笑着抱怨,涛涛再加不听话啦、又淘气啦……可我们都清楚的了解,现在的涛涛正在一点点的进步。这也是他进步的表现,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没有灵魂的娃娃了。

  训练师:张凡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