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自闭症儿童感觉统合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10 16:29:36

自闭症儿童感觉统合训练个案

  基本情况:

  姓名:更惠

  实际年龄:3岁6个月

  发展年龄:配合能力不够,无法做评估

  开始训练日期:2008年11月11日

  训练第一天所见,胖嘟嘟还挺可爱的更惠是由妈妈抱着来感统室上课,对于眼前感统室新奇的一切表现出了一种向往,可是却不轻易让人“打扰”。更惠喜欢自己到处跑着玩,这里摸摸,那里动动的,总不能安静下来,有点多动。当他的行动被制止或是干涉时,更惠就会表现出极为不配合的耍赖政策,要么往地上一蹲,要么往地上一躺,甚至如果实在是逼急了,更惠就索性在地上打起了滚。正式给更惠上课做些感统项目时,更惠却是大喊大叫的哭闹不止,而且还总是会用手很大力的抓自己的头,甚至将自己抓伤了都没有任何的感觉。经过30分钟的折腾,更惠已经是筋疲力尽,更惠妈妈也是一副心力憔悴的样子,无奈的笑了笑。

  基本情:更惠是比较典型的自闭症。没有语言,且语言理解能力差,参与能力、模仿能力、手眼协调能力等均有严重的障碍,并且有轻微的怪异行为,紧张或是烦躁不安时会用力自己抓头。

  自闭症的孩子大多有感觉统合上的抑制和接受困难,特别是触觉、前庭感觉、听觉、视觉方面,怎么做到有效的机能调整,是最值得我们关心和重视的问题。虽然我们对自闭症的了解任然不够,但自闭症无疑是种大脑神经和身体感官不协调所产生的一种疾病,大概只有通过感觉统合做全面性的刺激和调整,才比较能够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此根据观察了解更惠的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的自闭症康复指导资料制定了以下的训练计划:

  11月11日――11月21日

  训练目标:

  1、自己能走进感统教室;

  2、能参与一些简单的项目,包括有:走触觉板、趴在大笼球上、冲滑板、爬阳光隧道、坐独角椅等;

  3、用食物强化有进步或好的行为;

  4、寻找更惠特别喜欢的训练项目,以作为强化。

  训练结果:

  可以跟着妈妈走进感统室,虽然妈妈离开还是会有情绪,但是也能够参与一些训练项目,例如:扶着走触觉板、俯卧在大笼球上、辅助冲滑板,其中最喜欢大笼球。

  11月24日――12月5日

  训练目标:

  1、能听懂简单的一步指令;

  2、消退食物强化,转为社会评价来夸奖进步和好的行为,如:互动击掌“YEAR~”、鼓励更惠“好棒”、“真棒”;

  3、少更惠在哭闹时抓伤自己的行为;

  4、做以下的训练项目:滑梯干冲、走触觉板、触觉球、跳大笼球、坐独角椅、网揽等。

  训练结果:

  能基本听懂“拿起来”、“快点”、“走”、“给”、“起来”、“过来”等指令,食物强化消退,哭闹时抓头的频率明显减少。训练项目在辅助下能够基本完成。

  12月8日――12月19日

  训练目标:

  1、消退上课时不安烦躁的情绪:

  2、叫其名字能够有所反应;

  3、建立初步的模仿意识;

  4、在辅助下可以参与以下训练项目:滑梯干冲、站左右平衡台、跳床、滑板爬、跳大笼球、抛接球等。

  训练结果:

  上课进来感统教室时虽然还会有些不情愿,一但进入了上课训练状态时更惠则会比较配合,叫其名字也会“咿呀”几句,以作回应,训练项目也能够比较主动的基本完成。

  教学反思:

  我们在给孩子做一对一的感统训练时需要细心的观察孩子的每一种情绪,耐心引导,以做到及时的夸奖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培养其自动自发的调节能力,建立其运动企划能力,让其熟悉每部分的技巧,促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有更大的收获。

  训练师:陈雪倩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