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阿斯伯格综合症儿童行为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10 16:32:01

一、观察情况

  小杰,男,12岁,情绪易激动,自言自语,重复提问,自我控制能力差,独立完成任务速度慢,做事拖拉,不懂得自我合理分配时间,且注意力易分散,对他人的指示反应慢,需他人重复多次发指令,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和遇到困难不能以正确的方式进行表达,爱大喊大叫。

二、训练注意事项及原则

  训练过程中,要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原则性的东西是不可随意更改的,要求做到的事情必需要做到,奖惩要分明,做得不对的地方要和做得对的地方训练者的表情和举措要有鲜明的对比性,该批评的要非常严肃的批评,该奖励的一定要立刻做到,但奖励也要有原则性,不可过于。

三、实施过程

  1.动静结合,自我控制能力训练:训练时做适量的大运动和相关的能令其兴奋的活动,时间大约能进行15分钟左右,可适当的延长活动时间。完成以上活动后立刻让孩子坐在椅子上,闭上双眼,双脚平放在地面,双手放在膝盖上,抬头挺胸,坐端正,闭上嘴巴,心中默数15分钟,平稳呼吸,此间不允许做任何小动作和讲话,包括不可以睁开眼睛。完成以上项目之后,进行调控情绪训练,让孩子全身放松。
  2.日常生活中情绪调整:在日常生活中,每件事情应提前给讲清楚,让他知道做每件事后的结果,让他知道在某个时间段应该要做什么,应制订明确的作息时间表,并在作息时间表上双方签名。因为更多时候小杰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如果他不明白自己做完某件事的后果时,他会产生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很容易造成闹情绪的现象。

  3.当出现闹情绪现象时的处理:首先不予理睬,也不要给他讲太多的话,只告诉他说:“你这样做令我非常生气”,然后离开他,让他以亲身经历的体验知道闹情绪后会有一个让他自己有很不好的后果,比如说会受到某个惩罚或是某项活动被取消。当情绪稳定后再给他讲道理,然后教给他正确的方式,也可事先与他以文字形式列出闹情绪时的处罚清单,但同时也需要列有表现好时的奖励清单。当他出现闹情绪的现象时,应按照清单列出的处罚规则进行处罚,不该满足的条件坚决不给予满足。

  4.自言自语和重复话语的控制:至于小杰的自言自语现象我的观察是这样的,当他接收到新的内容和当他接触到能令他兴奋的事情时(能令他兴奋的事情更多的是游戏类),自言自语现象就会增多。在这里我是这样做的:当他接收到新的内容时,我在他接收到后立即和他一起“消化”,跟他在固定时间里一起来说新的内容,把他重复说的话和他一起重复多说几遍,然后问他我们说了几遍,告诉他说过了的话不需要再说了,质问他“这样反复的说这些话好吗?”他会回答说不好的,然后再问他“那我们今天还需要再说吗?”他会说不需要,此时就和他将所说的内容记下来,并记录重复的次数,当他再次说重复的话语和反复问问题时就问他“我们今天说几遍了”,慢慢的让他自我监控,慢慢减少次数。至于令他兴奋的事情,自然是把他的游戏时间控制住,尽量减少和避免让他兴奋的事情发生。

  5.行为习惯的监控: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不良行为习惯,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如平时激动时喜欢拍大腿,在这里我采用负性强化的方式进行,当他拍腿时我叫他到我身边,和他一起拍他的腿,在我拍腿的同时稍微施加一点力量,要求他也加大力量拍打腿部,每发现一次就这样做一次,直到他消失拍腿的行为为止;例如还有他吃饭掉饭粒的习惯,在这里先让他知道掉饭粒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跟他将道理讲清楚之后,事先与他做个约定:掉一粒饭粒罚做10个抱头蹲(体力运动),同时也用文字的形式列出来,他能很乐意的接受,就这样每次吃饭时自我监控,自己掉了自己记住,自己主动去按约定实施。

  6.做事拖拉的约束:针对拖拉的习惯,主要实行时间限时制,在实行这项任务时先以奖励为主,先约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项任务就会得到一个奖励,或是奖励一个他喜欢的活动,如果不能完成奖励或活动将会取消,时间由长慢慢缩短。另外还应减少干扰物,如他在做数学练习题,桌面和他的身边只能有做数学练习题有关的物品,不可以放有与任务无关的物品,然后让他自己独立完成任务。

  7.指令的服从:发出指令后要求立即执行,如果未能及时执行,就立即取消活动,例如:“俊杰,你拿杯去喝水”。如果他在拿杯子喝水的过程中,只拿了,然后就去拿报子看去,没有去喝水,这时立即停止其喝水的活动,故作非常生气的样子让他去看报子。另外在发出指令后不要做过多的提示,尽量不要作提示,只等待对指令作出回应即可,而且回应要立刻回应,不可拖延,回应慢了一定要马上停止该项活动。如果在完成指令的同时总爱讲条件,这时我们不要按照他的意思来服从他的要求,只要非常直接的告诉他你现要应该先去做什么,要求他不要再讲多余的话,立刻去执行任务。

  8.奖惩的实施:奖励和惩罚应是相对应的,也应是即时的,事先都应做预告,如做某项活动后如果完成很出色将会有奖励,否则将会得到惩罚,奖励内容可以是物质的,也可是精神的两种。物质奖励可以有喜欢吃的东西和他喜欢的东西,精神奖励是可以得到某项活动,或跟爸爸下下棋等。惩罚可以是停止某项喜欢的活动,也可以是惩罚做某项运动(如抱头做蹲下起立),或是面壁,或是隔离。但切记奖惩一定要落实到底,该奖励的要奖励,该惩罚的要惩罚。

  赵贤军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