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11 16:37:24

   历史和现状极其症结原因的简要分析

   戴...,男11岁,智商40,3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主要表现为上课时喜欢走来走去,一分钟也不能坐定,时常发脾气。经过一段时间的常规教育训练,现在能较安静的坐定上课。

    由于自闭的缘故,他总是喜欢一个人独处,与人交流十分的匮乏,嘴里嘀咕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即使有人和他说话,他也是歪着头,眼睛不会和说话者对视。由于眼睛对视,是与人交流的基础,而自闭症儿童最主要的障碍,就是交流上的困难,东东同样也不例外,为了要让他回归社会,首先就要让他说话时,学会眼睛与人对视。

二.目标、措施及其对策的简要分析

目标:

能和训练者(老师)眼睛对视,说一句话。

措施:

    针对这一目标,我采用正强化法,强化他出现和人对视说话的情形次数。采用游戏法吸引他的视线在游戏活动中培养他与人对视的习惯。采用目标渐进法由老师不断提醒到减少提醒的次数到最后不提醒让他能和人对视说一句话。采用家校联系法老师在平时多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让他们明确训练的计划和目的,以取得他们的配合,使他的行为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对策理由:

东东虽然与正常的儿童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他也和正常儿童一样,有自己喜欢的东西,采用正强化法可以利用他喜欢的东西作为强化物,强化他正确行为出现的次数,从而达到训练的目的。

游戏是所有儿童喜欢的活动,东东同样也不例外,采用游戏法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达到训练的目的。

目标渐进法:对患有自闭的东东来说,让他很快的达到这一目标,是有一些困难的。采用目标渐进法,把这一目标化解成几个渐进的小目标,可以使东东在落实循序渐进的小目标的过程中,达到训练的总目标。

家校联系法:由于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家长在一起,采用家校联系的方法,可以使得东东的训练,得到不断的巩固,目的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执行过程

第一步:对他说话时,他能看训练者的脸。面对他,轻轻托着他的脸,对他说望着我。他能用眼睛看着训练者时,马上给他吃喜欢的食品――山楂或是酸奶。

第二步:能与训练者保持目光接触起码5秒钟。如:用他喜欢的食物吸引他的注意力,一面向他说话,一面将食物拿到训练者眼前,以鼓励他和训练者有目光接触,然后将食物给予他作奖赏,逐渐延长注视时间至5秒才给予奖赏。

第三步:能与训练者保持目光接触起码10秒钟。如:方法如第二步,逐渐延长注视时间至10秒才给予奖赏。

第四步:能看着训练者,听训练者说话。如:利用手指木偶套在训练者或儿童的手上做游戏,和他玩能够发出声音的物件“手指响铃、手鼓、响木、钢琴”等引起他的注意,训练者在此游戏中适时的让他看着训练者让他跟说“这是XX”的语句。

第四步:能看着训练者说一句话。如:利用他喜爱吃的食品或是他喜爱玩的玩具吸引他的注意,让他的目光注视看训练者,但这时训练者不给他吃或是玩,而是让他跟着训练者,学说“XX我想要XX”,最后逐步过渡到训练者同他“你怎么说”,他能够自学的说出“XX我想要XX”的语句。

评价测试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戴晓东的前三个步骤都完成的较好,第四个步骤在执行和测试过程中有反复,有时能够做到,有时又不能够达到,还需进一步的训练。

反思与结论

    戴晓东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由于这种病因奇特,造成了他全面性发展障碍,在医学上又没有治疗这种病的药物,只有通过训练让他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而作为他的训练者关键是怎样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训练的方法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