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个案分析

孤独症儿童注意力训练个案

时间:2010-10-11 16:42:21

注意力不集中是孤独症孩子普遍存在的特有症状之一。我们在训练时,通常会有以下常见几种现象:

  1、目光飘游,不能持续注意(瞬间),不能与他人保持目光对视。

  2、视觉灵活度较差,有的孩子根本不能追视相应人或物品。

  3、有的孩子眼神习惯向上看。

  4、有的孩子习惯性向下看(上眼部肌力差)。

  建议对策:

  1、与孩子面对面保持目光对视,利用各种方法,吸引孩子能与你保持目光对视,同时诱导孩子持续注意。

   如:在固定时间段内,快频率让孩子能执行指令“看我”。此时强化物利用直观重要,在孩子做出反应1/10秒内强化物即时到位。待孩子能逐步过渡到手势提示下完成指令或者主动执行指令“看我”的基础上,要做一些夸张动作、表情来诱导孩子能持续注意。

  2、在孩子能在诱导下持续注意的基础上,找孩子感兴趣的物品或食品诱导孩子利用视觉追视(水平、垂直、环视)物品,并去拿该物品,使孩子眼球的灵活度在此过程中得到锻炼。

  3、在训练时与孩子面对面坐,但大人的视觉水平线要高与孩子的视觉水平线(大人坐高凳子,孩子坐低凳子)。利用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诱导孩子仰视与你保持目光对视。

  注:此项内容也在快节奏连续性强化,有一定量的积累使孩子上眼部肌力在此过程中得到锻炼。

  4、训练时面对面坐,大人视觉水平线要低于孩子视觉水平(孩子坐高凳子,大人坐低凳子)。利用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诱导孩子仰视与你保持目光对视。

  视觉训练是在整个过程中一个贯穿始终的内容,需干预者在训练期间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阶段及程度,灵活遵守相应训练原则,孩子才能逐步养成一个视觉应用的良好习惯,最终各项能力均在此基础上得到相应程度的提高!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