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成功案例

我教孤独症孩子学画画

时间:2011-03-20 21:47:04

    [导读]首先,在我纸上用点来点出一个“苹果”图,然后教他用笔把点与点连接起来成一幅完整的画。就这样用点来绘画,一个星期后,他基本上已掌握了描画的技能。接下来是教他上颜色,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因他还没掌握好界内着色这方面的能力,就要给“苹果”上色,他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来回重复地涂,而且力度控制不当,以致把画纸都弄破,更不会把颜色均匀地涂开,几乎是把颜色全涂在“苹果”之外。

  我儿子冲冲,今年快9岁了,是个孤独症孩子。7岁前没发现他在某一方面有特别兴趣,但7岁后发现他经常是无论看到白纸、书本或报纸,都会在上面画一些无意识的图案。看到这些,我心里非常高兴,孩子是不是对画画产生了兴趣?要是这样,可以从这方面着手,引导儿子去学画画。

  首先,在我纸上用点来点出一个“苹果”图,然后教他用笔把点与点连接起来成一幅完整的画。就这样用点来绘画,一个星期后,他基本上已掌握了描画的技能。接下来是教他上颜色,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因他还没掌握好界内着色这方面的能力,就要给“苹果”上色,他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来回重复地涂,而且力度控制不当,以致把画纸都弄破,更不会把颜色均匀地涂开,几乎是把颜色全涂在“苹果”之外。

  为了教会他界内着色,我画了一些比较小的图形,如:三角形、圆形、正方形等。开始手把手地教他怎么样控制好力度向四周均匀地上色,每次他有点进步,都及时给予强化和鼓励,万事开头难,什么事都须经过一定的进程。经过三个星期的训练,冲冲的界内着色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他能运用自如的给画上色了。

  下一步是让他模仿地照画,我从书店买回一些简单笔画。让他对照画风景、动物和人物肖像。我先告诉他应先画什么,再画什么,他的悟性很高,画得也相当美观。

  为了使孩子能力层次提高些,尽量让他少模仿,多鼓励培养他画一些创作画。每次幼儿园组织户外活动、全家到公园玩,回来后,把所看到的事物进行回忆,例如:青秀山有什么?有山、有草地和树等,树是长在哪里?草是什么颜色?逐步深入地引导他发挥丰富的想像力去创作。虽然画得都比较单调,但对他绘声绘色画方面很有帮助,同时也锻炼了他的思维记忆力。

  现在,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冲冲不但在绘画方面取得了进步,语言、认字和数学方面也有相当进步,这与平日大量密集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但愿经过恒心加爱心不断的努力,孩子能早日冲破障碍,走出孤独。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