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康复案例 > 成功案例

孤独症成功案例之成长中的智楠

时间:2010-06-06 10:39:32

                                                      
    智楠,男,四岁,山东莒县长岭镇人,孤独症患儿。2008年10月入校接受康复教育。入校前曾在临沂等地多家机构进行过康复训练。入校时,父母基本绝望。
   学校初评结果:智楠,典型孤独症,无语言,严重多动,脾气暴躁(不满足时扔东西、躺地打滚;高兴时不停跑动),不能与正常儿童交往,文化教育为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亲情意识较好,记忆力较好。
  入校康复时间:2008年10月
  主要执行康复教师:别士红、宋青春
  主要康复措施:言语与语言开发训练、特殊脑力训练、高频音乐治疗、精细动作训练、注意力矫正训练、行为矫正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引导式教育、基本文化教育、生活自理能力培训等。
   成长过程:
  (一)智楠开始发音啦
    智楠入校时不能发出任何完整音节,通过测评发现其气息调控等内在语言均存在重大问题。经学校康复治疗师会诊,初步为智楠制定出了一套3个月的短期康复训练方案。具体康复方案,略。
    通过三个月的训练智楠终于可以发出“爸爸”、“妈妈”、“舅舅”、“姐姐”等叠词了。全家人为此沉寂在幸福之中,“终于看到孩子有希望了”!舅舅高兴地说:“终于听到外甥叫舅舅了!”
                                                       
    (二)智楠能够独立用语言交流了
     智楠同所有的孤独症患儿一样,出现语言后面临的是如何说出长句子;如何理解语言;如何主动使用语言等一系列的问题。针对这一点,我们又为他制定了一个6个月的训练计划。通过训练,智楠的语言潜能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每周甚至每节课他都能有很多收获,都能掌握很多语言要素,学会几个词组。渐渐地能够说出短句,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六字句。现在已经能够随心所欲和老师同学交流了!智楠爸爸、妈妈为了验证智楠的进步,每周都要接回家一次。智楠每次都能带给爸爸、妈妈很大的惊喜!
     智楠现在的语言问题:还有很多语言发音不够清晰;还不能够准确说出6字以上的长句子;对语言的理解上还存在些许问题。为此我们又为智楠制定了一个6个月的康复训练计划。相信智楠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像正常儿童一样步入普通学校的大门!
    (三)智楠终于实现生活自立了
      智楠是一个淘气的小家伙。他能够看着你的眼神搞一些恶作剧。自己能做的事情也老是依赖别人。为此我们给他安排了专门的生活自理课。从点点滴滴教育训练。智楠很聪明,学习速度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现在他已经能够独立洗刷、穿脱衣服、独立如厕了。在2009年3月份组织的月考核验收活动中,以4分12秒钟独立完成穿脱衣服的速度,取得了生活自理考核的第一名!
                                               
    (四)智楠能够认字了
      智楠的记忆力特别好!我们在用卡片叫他发音的同时,惊讶的发现他竟能够连同图画下面的汉字一同记住!有了这个发现此案,我特意安排他认识汉字,没想到,一发不可收,他惊异惊人的速度牢固的记住了近300个常用汉字!这远超出了正常同龄儿童的水!不过智楠现在还需要在对汉字的理解方面继续泛化训练。
                                                
    (五)智楠会写字了
    (六)智楠多动明显减轻了
      孩子好动是天性
    (七)智楠的作品节选
     
      本文正在编辑中,敬请见谅!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