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手工课教案――我们的小制作

时间:2011-10-10 21:57:23

手工课教案――我们的小制作

备课简案

 
班级
 
二(5)
课型
新授
授课人
 
 年龄范围
8-12岁
课题
 
  我们的小制作
学科
语言训练
学生类型
自闭症
课时
1课时
学生
基本
情况
分析
 
本班有8位自闭症学生,年龄在8-12岁之间。其中有4位学生有语言,2位学生无语言,他们都有情绪障碍;学生入学大概两年左右,学习我校自编语言训练教材。
教材
内容
分析
 
           本节课选于自编语言训练教材。
 
认知目标:知道小制作的名称。
 
技能目标:培养学生动手、动口的能力。
 
情感目标: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去学习倾听、应对和礼貌交际。
教学
重点
 
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去学习倾听。 
 
教学
难点
 
 
应对和礼貌交际
教学
方法
 
谈话法、情景教学法
教具
学具
准备
 
图卡、字卡、拼图、奖励品
 
 
 
 
一、谈话导入。 
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你们的小手都很灵巧。今天我们一起来行动吧。
二、新授。 
那我们现在开始动手做小制作,介绍一下自己的小制作,大家互相评一评,有不明白的可以互相问一问。我们来比赛一下哪个小组会做又会说。 
三、 创设故事情景,激发学生交际的兴趣。 
1、今天,森林里可热闹了。因为今天是狮子大王的生日,他想邀请大家去参加他的生日会,不过,他有两个要求:第一,他要收到一份你亲手做的礼物;第二,他要你说几句祝贺的话。如果你能达到这两个要求,他就可以帮你实现一个愿望。 
2、现在由老师来扮演狮子大王,谁要上来献礼物。其他同学要认真听,看谁是神耳朵,能听清楚对话的内容。(要注意礼貌用语) 
3、谁来说说刚才狮子大王提了几个问题? 
4、分小组分角色扮演说话,先由小组长扮演狮子大王。师巡视。 
5、请小组出来表演。 
四、情景表演。 
1、狮子大王退位以后,它把王位传给了小猴子,使小猴子成了“万兽之王”。现在我们听听小猴子是怎样说的。 
(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美猴王,想当年,我保护师父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魔,最后终于得成正果。适逢今年是猴年,我特意到人间来看一看。听说你们都很会编童话故事,你们能以你手中的小制作为题材,编一个童话故事吗?看谁编得好,我就封他为故事大王。) 
 
 
 
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不一样,但是抓住他们的优点,可以辅助教学顺利完成。创设故事情景,激发学生交际的兴趣。同时也要让学生自己来表演,提高他们的表演能力,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