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刷牙》课教学设计

时间:2012-02-03 20:56:42

教材分析
根据全日制弱智学校教学教学大纲的要求,从轻度智力残疾的学生的身心特点及发展需要出发,本课内容主要是通过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以学生生活经验为基础,创设刷牙时的快乐情境,让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了解刷牙时的有趣摸样,感悟刷牙情趣,并结合图片、直观教具、实物表演、音乐等教学手段,让学生享受乐趣。整节课渗透人文主义教育,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进行描画创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学生情况分析
我班有现有学生11人,男生9人,女生2人。对绘画技能掌握较好的学生有3人(钱明行、李雷、许雷),绘画技能一般的有4人,绘画能力较差的4人。由于是低年级学生,其总体绘画水平不高,但是大部分学生对绘画的兴趣比较浓厚,而且比较细心。

教学要求
轻度智障学生:认识直线,掌握画直线以及给牙刷描画的方法,独立完成美工作品。
中度智障学生:运用辅助教具学习画直线以及给牙刷描画的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绘画作品。
    重度智障学生:快乐有趣的学习体验。
IEP(个别教育计划):焦浩然是一名自闭症儿童,针对他不爱听指令、情绪不稳定、不与人交往、合作的特点,我对他进行一对一的指认线条和颜色、辅导涂色等活动,使他能在老师帮助下完成绘画作品的教学要求。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认识牙刷,了解牙刷的特征和用途,给牙刷(简笔画)涂色,要求涂匀、涂满;认识直线,练习画直线,要求画得平直。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绘画表现能力;发展学生对色彩的搭配能力;培养其审美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体验刷牙的乐趣,激发绘画兴趣;通过绘画练习,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给牙刷涂色,要求涂匀、涂满;认识直线,练习画直线。

教学难点:
通过描画练习,养成早晚刷牙的良好卫生习惯。

教学方法:
讲授法、演示法、表演法、练习法、个别指导法

教学准备:
多媒体、ppt课件、各种不同颜色的实物小牙刷、小水杯、儿童牙膏

教学过程:

(一) 启发诱导 体验感悟

(在课前做充分的环境布置,用有关刷牙的图片贴在黑板上或在桌上布置一些款式新颖、形象有趣的刷牙用具,这些环境的布置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创设了生动的教育情境,渲染了教学气氛,可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1. 播放牙刷广告片,感悟广告词:“我的牙是什么颜色的?”“米色……”展示本课学习内容:刷牙。
2. 引导学生了解刷牙的必要用具及其特点(初步了解牙刷的特征和用途),出示事物感知其模样特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本课一开始便用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广告片导入新课,学生兴趣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及时抓住了学生的眼睛,激发了他们的兴趣,达到课伊始趣已生的目的。)

(二)情景诱导 激活思维

1. 结合儿歌、音乐引导学生进行急性刷牙表演,让学生拿着牙刷、杯子,一起表刷牙啦,说一说刷牙的动作、模样、姿势等,教师给予及时表扬。
2. 运用小组比赛形式试着引导学生互相观察,深刻感受刷牙时的动作、模样、姿势等,欣赏刷牙的美感。
3.通过一些蛀牙案例,扮牙医查蛀牙纠正刷牙动作,进行良好的卫生教育。
(这种把实物、表演等融入美术课堂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学生探究、发现、体捂到了刷牙时的乐趣,而且得到了感知觉的体验和满足,了解了刷牙的正确姿势,为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为下面给牙刷涂色的环节打下基础。)

(三)教师示范 学生练习

1.教师示范,告知学生,牙刷毛是由竖的直线构成,而且每根竖线靠得非常近,都是一样长,也非常密集,画起来要求平直。
2.引导学生欣赏优秀学生绘画作品,体验色彩的搭配,启发鼓励学生像他们一样想象创作。
3.学生根据个人喜好用彩笔进行自由涂色创作,同时播放儿童歌曲《刷牙啦》,激活创作思维。
4.教师巡视,给予及时鼓励及改进建议、提示。
(描画过程中,《刷牙啦》的播放,使学生的绘画环境更为轻松、愉悦。)

(四)评价促进 升华兴趣

1.教师鼓励学生谁先画好,就把谁的作品贴到预先设置的展区。
2.引导学生大胆介绍自己作品的有趣场面,教师及时鼓励、点拨和表扬。
3.引导学生评一评同桌学生的作品,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的自信心。
(结合自评、互评和教师总评,欣赏作品,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这样可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学习自主性,也增长了自信。)
4.全课总结,课后延伸:请学生把作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欣赏,并对父母讲解爱牙护牙的小知识。
(最后结合爱牙护牙小知识活动,和父母进行互动,课堂延伸,激发学生的持久兴趣。)
 
板书设计:            

刷牙

         早晚刷牙                         好习惯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