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运动与保健》教学案例

时间:2012-02-03 20:57:34

一、教学内容:
1戏:抢收抢种
2、障碍跑
二、教学目标
1、通过基本的队列队练习,提高学生课堂的组织性、纪律性;队列练习贯穿于课的始终;
2、通过游戏抢收抢种的开展,活跃课堂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
3、通过游戏教学,教育学生干什么事都要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就会胜利。帮助同学们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教育学生要爱惜粮食;
4、通过障碍跑的学习,发展学生的灵敏素质,提高途中跑的应变能力;
5、初步掌握在快速跑中通过障碍物的基本方法,训练身体的灵巧性和协调性;
6通过障碍跑的练习,培养学生沉着、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
 
三、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所教授的内容是由授课教师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智力状况、个性特点),身心发展需要及个别化教育目标而选编的内容。内容实施围绕课程发展的要求开展,重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兴趣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自我保护能力,使学生通过参与各种体育活动达到身心的康复。在授课中,运动与保健这门课要区别于体育课,更注重学生的参与,注重学生的亲身体会,注重学生身体康复,轻运动技术技能的传授和掌握。
四、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共11人,其中男生6人、女生5人,智障水平均处于中重度。其中自闭症3人,脑瘫1人,语言障碍3人,多动症5人。半数学生的运动能力较弱,且不太愿意参与集体活动。多数学生由于智力原因造成其反应较迟钝。学生大多自觉性、主动性较差。少部分学生的能力相对较强,能积极配合教师开展教学活动,而且很乐于参与集体活动。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将其分成三组:
A组:胡文武、李刘萍、强伟
B组:郭佳、戴静玲、赵腾飞
C组:高本健、王英帆、张雨欣、陈羽杨、方文宇
A组学生能较好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B组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基本完成教学任务;
C组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协助下参与或者了解我们开张的各项教学任务。

 

五、教学过程;
 
课的
部分
(时间)
教 学 内 容
手 段 及 组 织 法
运动量
练习次数
练习强度
一、集合整队,
二、师生问好
三、宣布课的内容
四、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
 
一、组织队形
**********
 
Δ
二、要求
精神饱满、声音宏亮
 
 
1、 队列练习
 
 
 
 
 
 
 
 
 
 
 
 
 
2、游戏:抢收抢种
组织:一列横队
********
 
Δ
教法:1、教师口令: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报数、踏步、立定、学生依口令而行;
 
2、 在练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纠正学生不规范或不正确的动作,及时帮助改正。
 
 
组织:
                        
      *****
 
     ***** 
 
游戏方法:方方法:在跑道的起跑线前,每隔3米做一个标志,每个标志处放一个小木柱作为农作物(共设3个标志物)。将游戏者分****数相等的2个组,每组成纵队站在起跑线后,排头每人持一个小篮子。发令后,各组第一人沿着自己的跑道,依次将小木柱捡起放进小篮子(表示抢收),跑回起点,将篮子交给第二人,第二人依次将小木柱放回原来的位置(表示抢种),完后跑回起点,将篮子交给第三人。依次抢,最后先跑回起点的组为胜。
规则:要按顺序进行抢完成交接篮子后,才能起跑。
教法:1、教师组织游戏;
      2、在整个游戏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教育学生要爱惜粮食。同时鼓励学生,让学生了解抢收抢种是很辛苦的工作,我们要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2
 
 
 
 
 
 
 
 
 
 
 
 
 
 
13
 
 
 
 
 
中下
 
 
 
 
 
 
 
 
 
 
 
 
 
 
中上
障碍跑
1、以小凳子块作障碍,学生依次移动式进行跨跳式越过障练习。
 
 
2、以海绵垫作障碍进行踏上式越过障碍练习。
一、组织:
 
                      
                       
 
                                     
 
 
 
 
二、教法:
1、教师讲解示范
2、指导学生练习
3、教育学生干什么事都要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克服,就会胜利。同时培养学生沉着、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
4、采用计时的形式测试掌握情况。
5、帮助c组学生进行练习
 
 
15
 
 
 
 
´
中上
一、放松运动
 
 
二、小结
 
三、布置回收器材
四、宣布下课,师生行礼
 
一、组织:
 
*******
 
 
 
          
 
二、要求:
1、节拍要统一
2、尽量放松、气氛浓烈
4
x
8
 
 
中下
场器
地材
小凳子4只、海绵垫2个、小木柱6个、秒表1块,篮子2个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