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双脚跳》教学案例

时间:2012-02-03 20:59:33

一、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为了贯彻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参照《全日制培智学校教师教学用书》双脚连续向前跳。本节课通过游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在反复的游戏中学习技能。

二、学情分析
一年级共有12名学生。其中有四名唐氏综合症儿童,在这4名儿童中有一名运动及协调能力较好,2名儿童的运动及协调能力一般,一名唐氏儿童运动及协调能力较差;有一名侏儒儿童,因身高矮小,走路时脚踝内旋,走路不便,其运动能力差,不能跳跃,可以走路,但是走不稳。一名自闭症儿童,这名儿童不能较好的听从指令,其运动及协调能力一般;六名儿童为智障儿童,一名儿童右上肢有残疾,影响其运动能力,一名儿童因智商较低,很难理解指令,运动能力较差,剩余四名儿童运动能力一般。

三、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学习双脚连续向前跳的动作。
2、技能目标:发展学生下肢力量及弹跳能力,培养学生动作协调性的能力。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刻苦锻炼的思想品质,发展想象力和模仿能力,培养学     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 学生初步学习双脚连续向前跳的动作。
2. 发展学生下肢力量及弹跳能力,培养学生动作协调性的能力。
教学难点:
1.发展想象力和模仿能力,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五、教学方法
在教法上,采用了因材施教、启发诱导的方法。在教学时,以情景导入,使学生在情境中反复练习跳的动作。
 在学法上,本课采用语言激励法、游戏法、练习法等进行学习。同时,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学生对动作的反复练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六、教学准备
泡沫垫(3个),大号圈(4个),音乐《两只老虎》、《青蛙找家》的伴奏、《快乐哆来咪》的伴奏
七、教学过程
(一)课的开始(2分钟)
(1)集合、整队
(2)师生问好
(3)安排见习生
(4)宣布本节课所讲内容及要求
(二)准备部分(8分钟)
1.学生围绕教室走几圈。
2.指令练习(稍息、立正、报数)
3.律动《两只老虎》。一边律动,一边播放《两只老虎》的音乐。
(三)基本部分
1.青蛙跳荷叶(10分钟)
动作要求:双腿屈膝,双脚用力蹬地,向前腾空跳起,轻轻落地,双腿屈膝,缓冲身体。
情节:今天我们学习青蛙跳荷叶,青蛙是怎样跳的呀?教师播放视频《青蛙跳荷叶》的动画,我们一起来学学小青蛙吧。
教师演示青蛙跳荷叶(用泡沫垫做荷叶),在教师演示完以后,学生练习。教师在学生练习跳荷叶以后,播放《青蛙找家》的伴奏,让小青蛙们下池塘跳一跳。

          
                   
3. 小兔子采果子(15分钟)
(1)教师模仿小兔子跳,导入小兔子采果子的动画。学生观看动画。
要求:学生模仿小兔子跳,双脚屈膝,双脚用力蹬地,向前腾空跳起,轻轻落入圆圈中,从第一个圈跳进第二个圈,再跳进第三个圈。走到大树前,把苹果摘下来,按原路返回,把苹果放进规定的盒子里。在小兔子摘苹果的过程中,教师边播放音乐,边让学生进行活动。
4.收拾器材
(四)结束部分(1分钟
1.集合              2.解散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