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时、分的认识》教学设计

时间:2012-02-03 21:01:04

课题:时、分的认识
教学内容:
本节课教学内容为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出版的《实用数学》第十三册第三单元的“时、分的认识”。
教材分析:
本课选自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出版的《实用数学》第十三册,课题为《时、分的认识》,学习内容为:认识钟面上所指的时间,掌握其读法、写法,正确认出各种计时工具上的时间。这是实用数学教材编排的生活化内容,由于此部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较紧密,通过学习可以让学生增长生活经验与技能,为自己的生活、学习服务,因此,学好这部分内容对学生的意义重大。
学情分析:
由于面对的教学对象是本班的中重度智障学生,这些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智力程度决定了本节课只是在复习上节课的基础上,对分针指向的个别时间点和各种计时工具上的时间进行初步认识感知,了解一些简单的知识,为让学生能较有兴趣、较快的掌握知识,本节课必须利用直观教学,运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学生,动手参与的方式培养学生,让学生在愉快的教学氛围中掌握知识。
设计理念:
智障儿童的数学教学应遵循生动活泼、有趣味性的原则,能调动智障儿童学习的积极性,本节课让学生融入到故事情境当中,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同时,本着生活化教学模式的原则,老师所教的内容,学生所学的知识,都是为了学生日后的生活服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1、使AB组学生能够认识钟面上的时间,正确掌握其读法和写法,能正确认出其他计时工具上的时间,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
2、使C组学生能跟着老师读出钟面上和其他计时工具上的时间。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教师的教授引导和学生参与解决问题,提高AB组学生认识各种计时工具上时间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融会贯通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教育学生养成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数学知识无处不在。
•康复目标:
1、通过教学活动,使AB组学生在时间的认知上、在生活环境的适应上、在守时概念等道德观念上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复。
2、通过教学活动,使C组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复。
授课类型:新授课
课时安排:第二课时
教学重点:
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钟面和其他计时工具上的时间,掌握其读法和写法,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
教学难点:
让学生掌握分针指向几分别代表多少分钟,正确认出其他计时工具上的时间。
教学准备:
具有教学情境的PPT课件,自制的钟面教具,游戏所需的教学卡片等。
教学方法: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游戏法、谈话法、情境教学法等
教学过程:
一、 复习旧知。
•师:同学们,老师昨天带大家认识了钟面上的几个时间,现在老师要考考大家,看看大家掌握的怎么样。
•师出示PPT图片让学生辨认: 8:05    3:55。
•师个别辅导C组生跟着老师读出8:05  3:55。
二、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看来大家对昨天学的内容掌握的都不错,今天老师就带大家继续学习《时、分的认识》。在讲新的内容之前老师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羊村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的小羊们又要举办一年一度的羊羊运动会了,慢羊羊村长给每只小羊都发了一封邀请函,邀请函上写的是这只小羊要比赛的时间,但是同学们都知道懒羊羊太懒了又不爱学习,他看不懂邀请函上的时间,不能准时的去参加比赛了,同学们能不能帮一帮他呀?!
[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在这里通过“羊村举行运动会”的情境引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学生后面的学习活动打下了基础。]
三、 探究新知,教学例题。
1、教学8时20分。
•师:懒洋洋早上要去参加跑步比赛,同学们看一看这是几点呀!看一看你们认识吗?(师出示PPT图片让学生观察)
•师引导学生说出:时针走过数字8,分针指着4。
•师讲解:时针走过数字8,分针指着4,这时的时刻就是8时20分。(师着重讲解数字4代表20分钟)
•师个别辅导C组生跟着老师读出8:20。
2、教学8时20分的读法和写法。
•师写出8:20的读法(8时20分),问这是时间表达方式中的哪一种,还有哪种表达方式?(在老师的引导下回答)
•师再教学生写出8时20分的写法,并解释读法和写法的区别。
3、教学10点40分。
•师:同学们我们已经帮懒洋洋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同学们再看一看这张图片(师出示图片)。
•师引导学生说出:时针走过数字10,分针指着8。
•师讲解:时针走过数字10,分针指着8,这时的时刻就是10时40分。
•师个别辅导C组生跟着老师读出10:40。
•师写出10:40的读法,让学生上黑板写出写法。
4、师:同学们都很聪明,都能帮懒羊羊认识时间,这样懒洋洋是不是就可以准时去参加运动会了呀!同学们不能向懒洋洋学习,我们要好好学习,在生活中要守时,每天要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来上学,此外我们还要珍惜时间。
[设计意图:通过这个情境的创设,把故事情境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同时在帮助懒洋洋解决问题的愉快气氛中很快就认识钟面上的数字代表多少分钟,掌握了具体时间的读法和写法,这是本节课的重点,为以后的学习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气氛,并作好了有关知识的铺垫。最后利用故事情节也能很好的对学生渗透德育教育。]
四、拓展学习,开阔视野。
•师:同学们,老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钟表可以告诉我们时间,那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可以告诉我们时间呢?
•师出示PPT图片,让学生认识各种计时工具,了解这些计时工具的时间是时间表达方式中的写法,并说出上面表示的具体时刻。
•师让班上有手机的同学拿出手机,看看上面的时间是几时几分。
[设计意图: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高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同时这也是我们让学生适应生活、回归生活的要求。]
五、 深化新知,巩固练习。
1、师:同学们,前面老师带同学们学习了时间的读法和写法,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计时工具,下面老师要考一考大家了。
2、师出示PPT图片,让学生看着图片说出读法或写法。
3、游戏:找朋友
•师:老师觉得大家掌握的都很好,那我们轻松一下,老师带大家做一个游戏好不好呀!
•游戏规则:将学生分为两队,老师给两队学生每人发一张卡片,一队学生的卡片为时间的读法,另一队为时间的写法,持有同一时间卡片的学生互找,成为好朋友。
•进行游戏。
[设计意图:教师将枯燥的练习融入到找朋友的游戏当中,促使学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练习,在练习中巩固。]
六、 课堂小结:
同学们,我们这节课认识了钟面上“4”、“8”分别代表多少分钟,以及具体时间的读法和写法,还认识了生活中的各种计时工具,同学们都记住了没有呀!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守时、珍惜时间,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
[设计意图:通过小结本节课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对本节课有个整体把握,理清思路,简单反思自己本节课中所学的知识和情感体验,从而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板书设计:
时、分的认识
8时05分      3时55分                         

 


时针走过数字8,分针指着4,       时针走过数字10,分针指着8,
这时的时刻就是8时20分。         这时的时刻就是10时40分。
读法:8时20分                    读法:10时40分
写法:8:20                        写法:10:40
                                                                                    
教学反思:
    本节课主要让学生掌握时间的认识,将时间的认识融入在情境教学中,符合中、重度智障学生的认知特点,采用了智障学生喜爱和欢迎的游戏教学法,寓教于乐。本节课所创设的情境是“羊村开运动会”,巧妙的利用学生平时喜爱看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个生活经验,引起学生兴趣,同时结合本班实际,学生对特奥运动较为熟悉,也很感兴趣,以此为平台将所要教授的知识呈现出来,易于学生掌握,记忆也会更深刻。智障数学教学除了要有恰当有效的方式方法,还应着眼于学生的生活,掌握的数学知识能运用于生活中,为自己的生活服务,提供方便,这是智障数学教学的终极目标。因此,丰富学生生活经验,开阔学生视野,显得尤为重要。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