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自闭症教学中“沟通远比说话重要”

时间:2012-02-04 22:17:57

     我们不应该只看重自闭症孩子「会不会说话」,应该同时思考他们「想不想沟通」、「该如何更有效沟通」的课题,以严肃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来密集练习,帮孩子建立与他人沟通互动的桥梁,孩子的进步情况一定指日可待。

     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门复杂的课题,坊间的书店随时可以找到有关沟通的教战手册,看得人眼花撩乱。对于自闭症的孩子而言,「沟通」方面的障碍,是他们最明显的特征,同时也是影响他们学习、情绪和生活适应良否的最大因素。

    语言表达困难影响人际关系

     大多数的自闭症孩子都有着语言表达的困难,有些自闭症的孩子具有严重的构音障碍,声音重浊或哑,或是语调和流畅度都令人不易听辨。有些自闭症的孩子有仿说的能力,可以把词汇或短句子模仿得相当清楚,但仍不易运用语言来主动表达自己的意愿,或说明自己心中的想法。有些孩子,说起话来喋喋不休,抑扬顿挫架式十足,但如果和他谈起天来,却发现很难和他维系住一个共同的话题,他甚至无法适当的和对方一应一答,自然会在人际互动方面困难重重。

    其实如果我们细心的观察孩子的沟通方式,会发现「说话能力」并不是沟通最重要的条件,沟通的质量不能和孩子的语言流利程度画上等号。

    沟通形态必须多元

    一岁多的普通幼儿虽然不会说话,却会咿咿呀呀的发音,并且不停的指东指西,吸引大人去注意他们想和你分享的事物;很多使用手语交谈的听障孩子,他们除了手部的动作之外,脸上的表情也时忧时喜,夸张的为自己的沟通内容加油添醋;很多智能障碍的孩子说话能力也不佳,但他若说不明白,便会比手画脚或急得拉着你去看他想告诉你的事情。而这些肢体语言和脸部表情的变化,在自闭症孩子的沟通形态上却是贫乏的。其次,很多家长告诉我,他的自闭症孩子想要某些东西时,通常不会向大人说,就自己去拿,因为家中对他而言是个「无障碍的环境」,所以看不出来他需要什么沟通上的协助。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想法和做法,孩子如果生活得太顺遂,便无法「勾引」出他主动表达的意愿,到了家庭以外的环境,别人不像父母般可以猜测出他的心意,他若无法自行解决难题,又不会适当的沟通,就容易演变出很多情绪上的问题,常常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家长反而应该在家中精心设计一些「稍有障碍」的情境,例如:把他喜欢的玩具放高一点,把他爱吃的糖果放在不易打开的罐子中,父母有时故意假装不知道他的意图等,来吸引孩子用各种方式表达需求。

     辅助系统可协助发展

    自闭症的幼儿在早期疗育的阶段,不管是否已经发展出说话的能力,及早为他建立一套适当的沟通辅助系统,是绝对必要的。因为他们使用口语表达有明显的的困难,所以可以用图片、照片或实物来协助,配合他们在视觉学习方面的优势能力,指导自闭症的儿童使用图片沟通系统,来补足他在语言表达和沟通意愿上的不足。这些使用图片的沟通方式,也可以逐渐发展成为认读语词、语句等。

     发展出口语表达能力的自闭症孩子,也应该协助他们运用熟悉的句型,有系统的扩充成多样化的语句,并加强运用肢体语言和辨认他人脸部表情的技巧,来有效改善沟通的质量。此外,和他人应答须有「轮流」的概念,你说一句,等你说完我再回答,也是自闭症孩子较不易建立的习惯。练习的时候,必要的话要有计划的呈现一些照片或文字的视觉提示,教导孩子可以使用的句型、换人说话的时机,或勾勒出用来谈天的话题情境。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