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方形、圆形、三角形组合物》教学活动设计

时间:2012-02-04 22:21:32

学生情况:
   本班一共有11位学生,三名轻度智障学生,三名中度智障,一名唐氏综合症学生,两名孤独症学生,两名重度智障学生。根据学生情况我将学生分为A、B、C三组。
  A组:强伟  胡文武  李刘萍 
B组:戴静玲  王英帆  陈雨扬  方文宇  张雨欣
  C组:郭佳  赵腾飞  高本健
教学内容:本节课的授课内容是由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及培智学校美工第三册的教材加工,整理自主编制的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1.A组学生能认识图片,知道组合图片都是由什么颜色的什么形状组成的。
            2.B组学生能认识图片,知道组合图片个别部分的颜色和形状。
            3.C组学生能认识图片,跟老师说一说组合图片的颜色和形状。
  能力与过程:1.A组学生能独立拼出组合图形并给图形正确选色、涂色。
            2.B组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拼组合图形并涂色,涂色时涂在正确的位置。
            3.C组学生能在教师辅助下拼个别图形并涂简单的图形,涂色时涂在轮廓线内。
  情感态度价值观:1.感受大自然的美丽,热爱、保护大自然。
                 2.在组合图形中体会形状组合的美妙,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图片,知道组合物各部分的形状、颜色并能动手拼出图形,为其正确涂色。
   教学难点:拼图形时懂得形状重叠把握比例大小,涂色能正确选色涂在轮廓线内。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水彩笔、良好的上课情绪
  教师准备:课件,图形卡片
教学方法:讲授法,情境法,游戏法,演示法
课时安排:第一课时

一. 复习导入
(一) 复习
1. 教师:“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三个好朋友。它们的名字叫圆圆、方方、三角,它们三个每天都在一起快乐的玩耍。小朋友们,你们想加入他们的行列和他们成为好朋友一起玩耍吗?那就跟老师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2. (出示课件图片)巩固对三角形、圆形、方形的认识。让学生说出看到的是什么颜色的什么形状?如:红色的三角形,绿色的圆形等。
3. 引导学生想一想生活中有什么东西是三角形的,圆形的,方形的?
4. (出示课件图片)看一看生活中还有什么是三角形的,圆形的,方形的?让学生看图片说出它们的名称?如:三角形的钟;方形的包包等。
(二) 导入
1. 教师:“圆圆、方方、三角本来是很好的朋友。可是,有一天,他们三个却因为一点点小事闹矛盾了。原来啊,他们三个为了争谁的功劳大而闹得很不开心呢。圆圆说:‘他在生活中用处最大,像我们经常用到的硬币,同学们喜欢的篮球等等都是圆形的呢。’三角听了不高兴了,她说:‘她的用处才大呢,同学们上学每天要带的红领巾,学习用品三角尺等等也都是三角形的呢。’这时,方方也也不甘落后说:‘长方形和正方形都是方形,我们在生活中的用处才大呢,你看到处都能见到我们的身影。’三个朋友就因为这个吵的不可开交。
       这时,老师来了,想了一个好办法又让它们三个变成了好朋友。你们知道老师想出了什么好办法吗?老师通过图形组合这种非常巧妙的方法,让它们各自发挥了自己的用处,体会到只有大家团结一致用处才是最大的呢。”
2.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师到底是怎么做的吧?(板书课题《方形、圆形、三角形组合物》)。
二. 新授
(一)教学“房子”
1. 教师:“老师首先把它们三个带到了公园。公园小朋友们也都去过吧?那公园里的景色美不美呢?你们在公园里都看到了些什么呢?”
2. 教师:“哦,这么多景物真是美极了。那我们也来看看圆圆、方方、三角它们去的公园是什么样子的?”(教师课件出示公园的景色图,引导学生说一说都看到了哪些景物?)
3. 教师:“这么多漂亮的景物,它们三个看到可高兴了。蹦蹦跳跳,玩的不亦乐乎。这时,老师说:‘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吧,看谁能用圆形,方形,三角形拼出各种不同的图形。”说着大家就动手做了起来,不一会就做好了。我们看看,它们都拼出来了什么形状呢?”
4. (课件出示房子的图片)教师:“这是圆圆拼的,小朋友们你们认识这是什么吗?那谁能告诉我,这个房子都是由哪几种形状组成的呢?”
5. 请个别学生说一说房子各部分的颜色及形状。
房顶是红色的三角形;墙是黄色的方形;窗户是蓝色的正方形;门是绿色的长方形。
6. 教师:“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也动手一起拼一拼吧?看哪一组拼的最漂亮?”
7. 让一个学生上黑板拼一拼房子,其他分组拼,比一比那一组拼的最好看。好的给予奖励。
(二)教学“小鸟”
1 . 教师:“我们在来看看方方拼的是什么呢?”
2.  (课件出示小鸟的图片)教师:“小朋友们看看,方方拼出来的是什么呢?”
3. 教师:“公园里这么美丽的景色,加上我们的小鸟就更加的美丽了。我们看看,方方用哪些形状拼出来了小鸟呢?”
4. 请学生说一说小鸟各部分的形状。
  头是圆形的,眼镜也是圆形的;身体、翅膀、嘴巴都是三角形的。
5. 教师:“方方拼的这么漂亮,那你们能不能也像她一样拼出这么漂亮的小鸟呢?那下面就请我们的小朋友们也自己动手拼一拼吧。看谁拼的又快又好。”
6. 请一位同学上黑板拼一拼,其他学生分组自己动手拼,教师指导部分同学。
7. 比一比哪组拼的最好看,并奖励好表现好的一组。
(三)教学“花”
1. 教师:“圆圆和方方拼的这么漂亮。最好一个就剩三角了,小朋友们猜猜三角会拼出什么呢?”
2.(课件出示花的图片)。
3. 教师:“这是三角拼的,有谁认识这是什么?那谁知道这花都是由哪几种形状拼成的呢?”
花瓣是紫色的三角形;花蕊是黄色的圆形;枝干是绿色的长方形;叶子是绿色的三角形
5. 教师:“三角拼的漂不漂亮?那如果是你,你能拼出其他什么图形吗?”
6. 引导学生想一想,拼一拼,看还能拼出什么?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7. 出示其他图形,引导学生认识,发展学生思维。
船,松树,
(四)涂色
1. 教师:“拼了这多美丽的图形。下面,我们一起来用五颜六色的水彩笔给这些美丽的花,小鸟,房子涂上我们喜欢的颜色吧,好不好呢?”
2. 准备两张很大的纸,教师在上画上一些图形,景色,让学生分组涂色,选择事物,颜色自主涂色。强调涂色要求,可以自己选色,但是不能涂到轮廓线外。
3. A组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涂色,B组学生教师指导其在哪里涂色,C组学生教师辅助涂色。
4. 将两个组的作品展示,看看那个组涂得好,为什么?
5. 教师启发谈话:“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美的存在。大自然也无时无刻不给我们传递着美的信息。树叶长的越来越茂盛,花儿开得越来越鲜艳,还有小鸟,蜜蜂,蝴蝶飞来飞去,这一切是多么美好啊!你们能感受到吗?大自然是最美的,我们能为保护她而做点什么呢?请学生说一说,让学生明白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我们的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便践踏草地,不摘花都是热爱大自然的表现。
三.练习
 动手拼一拼其他图形。发展学生的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
四.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利用三角形,圆形,方形组成各种不同有趣的图形。同学们还记得我们拼了哪些图形吗?有房子,小鸟,花等等。我们还可以用我们的小手拼出生活中其他许许多多的图形。希望同学们在课后努力发现,看看你还能拼出哪些有趣的图形。
五.板书设计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