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优秀教案

教智障儿童《画葡萄》教学设计

时间:2012-02-04 22:28:47

课 题
学画“葡萄”
课程类型
新授课
课时
分析
    本节课内容是八年级第一学期信息技术课内容,在学生已经掌握了计算机中软件工具的打开与关闭操作的基础上,进行画图工具使用的学习,促进对周围物体的认识,抓住事物的特点,用画图工具中的“椭圆”工具展现出来,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创造能力,锻炼学生的手脑协调能力。针对智障学生特点,本节课只安排一个“复制”操作的学习。
学情
分析
八年级学生已能独立操作软件工具窗口,并且认识了计算机的娱乐功能,能进行简单的游戏操作,可以认识窗口中的简单工具,能在指导下完成简单的创作性操作,由于计算机展现内容的丰富多彩,学生对使用计算机很感兴趣。但根据智障学生接收新知识较慢,在一节课中接受新知识的内容有局限性。将学生按掌握程度分成A、B组,每组各有5名同学。
知识
目标
了解葡萄串的形状,学生要使用“画图”工具中的椭圆工具画圆,会使用油漆桶工具填色,A组学生会用复制的方法进行画图。
能力
目标
学生能够独立的进行圆形的绘制并填色,A组学生能够了解复制操作的步骤,并且知道绘制葡萄时图形的组合排列。
情感
目标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对学生美的教育。
教学
分析
教学
重点
用椭圆工具绘制圆形,用油漆桶工具填色,“复制”绘图操作。
教学
难点
“复制”绘图操作步骤。
课时
安排
1课时
教学
工具
一体机、教学课件、
电脑系统自带的画图工具
教学
时间
2011
教学
班级
八年级
教学
方法
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运用色彩鲜艳的动画和图片引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加德育元素,抓住每一个德育的机会,然后教师带领学生分析问题,设法解决问题。教学中多处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生互助互学的品德,用直接感知取代间接传授,用表扬和鼓励的形式激发学生更进一步学习。
教学意图
教 学 过 程
回顾已学知识,为学习新知识打下基础。
 
用学生感兴趣的,色彩鲜艳的事物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习兴趣。
 
 
 
 
 
 
 
 
 
 
 
 
 
 
 
 
 
 
创设问题情境。
 
 
 
 
实物或图片展示,比较直观,同时也促进学生的认知。
 
 
 
 
 
 
 
 
 
 
让学生明确课堂学习任务。
 
 
 
 
 
 
 
 
 
 
 
 
复习操作,巩固已学知识。
 
 
 
 
 
在实例中学习新操作,激发学生兴趣。
 
 
 
 
 
 
 
 
培养学生懂得合作的意义。
 
 
 
 
 
活跃课堂气氛。
 
 
 
再次复习本节课内容。
一、复习:
    用画图工具中的“椭圆“工具绘制圆形,熟悉”刷子“工具的使用。
 
二、导入:
    教师播放与本节课内容“葡萄”有关的儿歌动画,让学生观看,说一说在动画里面同学们看到了什么?
 
 
 
 
 
 
 
 

 
 
 
 
 
    动画里面出现的就是本节课的内容,本节课我们就学习用画图工具去画“葡萄”。
 
三、教学内容:
§ 学画“葡萄”
 
1、教师展示本节课课题,提出问题:
同学们有没有吃过葡萄,你吃的葡萄甜不甜,那么同学们想一想,你吃过的葡萄是什么形状的,是什么颜色的呢?
学生讨论,教师搜集学生的答案。
 
2、让学生观看“葡萄”的图片,共同来认识葡萄的形状和颜色。
 
 
 
 
 
 
 
 
 

(1)葡萄是圆形的。
(2)葡萄有紫色的,还有绿色的。
(3)葡萄串的茎是绿色的,葡萄串上面的葡萄多,下面的葡萄少。
教师说:同学们是不是也像这位小朋友一样喜欢葡萄?那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画葡萄。
课件展示最终绘制效果图:
 
 
 
 
 
 
 
 
 
 
 

3、准备练习:
(1)请同学打开“画图“工具,说出打开步骤,并指出窗口中菜单栏、工具箱、颜料盒的位置。
(2)用椭圆工具绘制圆形。
(3)用油漆桶工具填色。
学生独立操作,教师巡视指导,口头评价。
 
4、教师演示讲解画图的步骤,教授本节课新知识“复制”操作,学生跟随练习操作。
步骤一:画出圆形,填充紫色。(由学生完成)
步骤二:复制。用选框工具选定刚刚画出的圆形,“编辑”菜单→“复制”,“编辑”菜单→“粘贴”,拖动到画纸中心位置。
步骤三:反复粘贴,按照上排多、下排依次减少的规律排列。
(A组学生尝试“复制”、“粘贴”和排列圆形的“葡萄”操作,B组学生“粘贴”排列“葡萄”,教师手把手指导,提示:葡萄串的上面部分葡萄多,下面葡萄要少,最下面只有一颗。)
步骤四:用刷子工具美化,画上反光效果和葡萄茎。
 
5、合作完成一副图画:
新建画图文件,学生逐一操作,教师指导,其他同学提示并巩固,同时比比看谁的葡萄画的好。
根据学生的程度,可以独立或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葡萄“的粘贴、排列,或是绘制一个葡萄串,对于学生的表现给予集体表扬和鼓励。
 
6、展示活动:
教师完成最后的美化和保存工作,并展示图片,告诉同学们这是大家合作完成的图画,让同学们在图画中找出“自己的葡萄”。
 
7、结束游戏:
教师带领同学回顾葡萄绘制方法,着重强调“复制”操作,借用三字儿歌进行小游戏。
 
 
 
 
 
 
 
 
 
 

四、课堂小结,布置下节课上机练习作业,教师带领学生关闭电脑:
教师简述本节课的内容,葡萄的形状、颜色、葡萄串的排列方法,复制操作用到菜单按钮。要求同学们下节课上机练习时,能在电脑上独立完成画“葡萄”的作业。
教师请同学们关闭电脑。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