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中心 ★山东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基地 ★日照市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标准

时间:2010-08-15 18:57:39

个别教育计划是针对儿童的现有能力和特殊需求(即将来的发展),拟定的教学中需加强的重点目标,而非单一的学科教学计划。我们在实践中借鉴其他地区个别教育计划的成果,结合学校实际,将其内容确定为“学生基本资料、学生能力分析、教育训练目标、分解目标建立小单元、教学目标计划与综合评量、教学活动设计、学材准备和教学过程评量”几个主要部分。力求通过个别教育计划的编制,找出特殊需求儿童的优势与需要补偿的地方,并根据评量结果确定儿童的需求,制定可以满足学生需求的策略、教学目标,学期末进行总结反思修订,作为下一学期的依据。
一、个别教育计划的内容
1、特殊儿童的基本资料
由于特殊儿童生理方面的障碍造成其心理、智力、情感等方面发展明显不同于正常同龄儿童,要满足这些儿童的特殊需要,就必须了解特殊儿童各方面的基本情况,这是制定个别教育训练目标的依据。我们在工作中,根据现有学生具体情况,把相关内容以表格形式呈现出来,建立学生资料档案,力求一目了然。这些情况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自然情况:学生概况、病因与病史情况、诊疗与康复情况等。
(2)家庭自然情况:家庭成员概况、家族病史情况、家庭环境情况等。
(3)智力情况:智力测量的结果及说明,一般认知能力的说明(记忆能力、注意能力、感知能力、理解能力、思维水平等)。
(4)身心缺陷情况:听力、视力、言语、动作、肢体等方面的缺陷或异常。
(5)适应能力情况:生活能力、交往能力、语言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其他能力等。
上述内容是个别教育训练计划一般应包括的内容。但这并不是每个特殊儿童都必须包括这些内容,有些是共性的,有些也可以根据特殊儿童的个人情况,有重点地表述。因此,制定训练计划之前,首先要搜集学生的有关资料,在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后,确定哪些方面写进个别教育训练计划。
 
2、个别教育训练计划的目标
教育训练目标反映教育训练的方向,也是评价训练效果的主要依据。目标的制定既要符合特殊儿童的实际,又要有利于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每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训练计划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按照训练过程,我们教学中把目标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两部分。长期目标是学年度或学期目标,短期目标一般是每月的目标,也可以和教育教学的单元目标相匹配。
长期目标包括认知能力应达到的目标,缺陷补偿与身心康复的目标,能力培养的目标等。短期目标是对长期目标的进一步分解,应当更加具体,并要注意短期目标之间的连续性。需要说明的是,教育训练目标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在实施训练目标的过程中按照训练情况进行调整。长短期教学计划与单元主题教学要结合起来融合实施。
3、教育训练的措施与相关服务设施
(1)教育训练的措施是个别教育训练的具体内容和方法。这一部分包括:按照训练目标安排的训练内容;训练的形式和方法;提供的指导教师等。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如果目标已经调整,训练内容和方法也应当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补充。       
(2)相关服务设施是教育训练的必要保证条件。这一部分包括:提供满足训练需要的资源教室或其他场所,落实训练使用的仪器设备、教具、资料及良好环境等。
4、实施计划的周期,完成的时间及负责人
训练计划从何时进行,需要多长时间,都应在计划中明确。在时间安排上要考虑特殊儿童教育训练的周期性和复杂性,仅靠一段时间是不够的,要在反复巩固中提高,进而提出新的周期安排。计划完成的时间,制定并实施计划的成员都要在计划中反映出来。签名人应包括班主任、有关教师以及家长是否同意等,这不能单纯看成是一种形式,而是认真履行的一份合同。
二、 个别教育计划的形式
     个别教育计划的形式分为:学期计划和月、周计划。
(一)学期计划
学期计划是一学期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分布,给教学以全学期教学方向的指引,同时是全学期教学评量的依据。
学期计划是教学设计和进行教学活动的首要条件。教师按教学计划选编教材,确定教学时间、进度,准备教案、教具,选用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并作教育诊断、评量,修正教学等活动。
该计划要求在学年或学期开始前制定出来,旨在明确整个学年或学期教学工作的任务、范围、时间安排,做到心中有数。
1、拟定学期计划的步骤:
(1)进行本期个别化教育计划评量,拟定下学期教育计划。
(2)做好本期各类教育教学评量(除个别化教育计划外的评量,如:常规训练、行为矫正等活动评量)。
(3)从每位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中分别找出较为共同的目标,放在一起。
2、学期计划拟定的参与人与时间
(1)学期计划参与拟定人员应有班主任、包班教师、任课教师和家长,或在计划制定时或拟定后征求家长意见。
(2)学期计划必须在新学期初、旧学期末拟订出来。
(3)学期计划每位教师及相关人员均应人手一份。
3、学期计划的内容
学期教学计划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所在班级、班主任、填表时间、功能科目、计划目标、调整目标、评量方式、教学决定、目标指定人、目标完成评价(自评、检查评定)。
其中功能科目的选设依据《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康复班的功能科目有认知能力、自理运动、常规教育、体知影像、感觉统合;教育训练班的功能科目有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活动与康复、信息技术、陶艺、劳技等;计划目标从测评后学生未能达到的目标中选择;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有的目标学生完不成,就需要对这些目标进行调整;科目不同,评量方式也不一样,这里有多种评量方式可供选择:A纸笔 B问答 C指认 D观察 E实作 F其他;学期结束,在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能掌握的为通过“O”,学不会的放弃“×”,暂时不能掌握的为继续“∆”;目标完成评价分为三种方式:完成:部分完成:   未完成:×。学期计划是由班主任、包班教师和家长共同协商后指定的,最后由家长签字确认。
学期计划表见表2-1
(二)月、周计划
第一,拟定月计划。教师根据学期目标制定相应的月计划。月计划是由任课教师根据学期计划和学生的情况制定的,内容包括:功能科目、总目标、周目标、目标调整情况、评量方式、教学结果评估、教学决定、目标制定人、执行结果评测(学校评)、评量日期、评测人等。在每个月结束时,任课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完成的目标选择通过,再选择教学目标进行下一个月的教学,不能完成的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学会但是还不能掌握的选择继续,无论怎么样学生都学不会的目标选择放弃,同时要查找原因。
第二,拟定周计划。在制定月计划的基础上,还应对单元主题作较详尽的分析,制定出详尽的周计划。
月周计划参见表2-2:
个别教育训练计划的制定一定要做到扎实有效,有针对性,杜绝随意性,让其在教学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个别教育计划范例如下:
学期计划表见表2-1
 
博山特教中心教育学期训练目标一览表(表2-1
                                                
学生姓名:岳xx     所在班级:1998    班主任:蒋方杰 填表时间:2008.6
功能科目
计划目标
调整目标
评量方式
教学决定
目标
制定人
目标完成
评价
备注
自评
检查评定
生活语文
C2-1、认读常用字100个并会组词,了解词意和用途
C2-3
、能阅读简单的便条、规则、招牌、购物单等
C2-5、基本会使用目录、页码、题目等寻找指定资料
C3-4、练习用钢笔写字
C3-7、认识常用的标点符号
C3-8、会写简单应用文,如留言条、借条、请假条等
 
AB
O
刘静静
80%
 
 
生活数学
B3-3 20以内不退位、退位减法及应用
B4-1 知道去年、今年、明年
B4-2 知道春夏秋冬四季
B4-5 知道一个月、一年的意思
 
BE
O
蒋方杰
70%
 
 
生活适应
B1-5、知道用眼卫生常识
B2-2、了解不同场合(户外游戏、上学等)的着装特点和要求
B2-3、认识带有职业特点的服饰(军服、警服等)
B2-8、学习自己洗简单衣物
 
BE
O
蒋方杰
90%
 
 
运动康复
B2-11 训练转动身体和左右滚动
B2-14训练各种跳的技巧。如跳绳、跳高、
跑、跳跃、球类
 
E
 
蒋方杰
70%
 
 
   
1、通过使用打击乐器,培养学生的节奏感。
2、根据学生情况,学唱歌曲。
 
E
O
张桂玲
90%
 
 
   
A2-23学会对边、对角折线的方法,进行简单的纸工制作
B2-26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把几种简单图形拼贴成简单的主题画
B2-27学习使用剪刀。能剪出简单的形状并把它贴在纸的中央
C2-21能用蜡笔画简单的图案并着色
 
E
O
刘静静
80%
 
 
   
陶艺:能进行日常生活用品的模仿与创作。
编织:学会斜卷结的编织方法,会几种手链的编织。
软陶: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制作简单软陶作品。
 
E
O
丁昌友
70%
 
 
   
1flash游戏康复。
2、简单拼音输入。
 
E
O
黄志峰
80%
 
 
   
通过学习制作油酥火烧,使学生:
1、学会揉小面济
2、学会擀小面济
 
E
O
张茜
70%
 
 
评量方式:A:纸笔 B:问答 C:指认 D:观察 E:实作   F:其他(请注明)
教学决定:×:放弃    O:通过      ∆继续
目标完成情况:完成:     部分完成:     未完成:×

月周计划参见表2-2:
博山特教中心20082009 学年第二学期 5月教育训练目标一览表     (表2-2
学生姓名:岳xx        班级:   98              班主任: 蒋方杰           
 
总目标
周目标
目标调整情况
评量方式
教学结果评估
教学决定
目标制定人
执行结果评测(学校评)
评量
日期
评测人
独立完成或做到
协助完成或做到
无法完成或做到
良好
尚可
口语
动作
不会
不肯
代劳
不适
生活数学
B4-2                B4 -5     
 
1、认识秋季
2、认识冬季
3、区分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4、知道一个月、一年的意思
 
AB
 
 
 
 
 
 
 
蒋方杰
70%
2009.6
 
生活适应
B9-4                                        2、知道自己的籍贯
B9-5                                    3、知道自己的民族
B9-6                                   4、知道学校校址及电话
1、认识国徽
2、会打电话
3、认识清明节
4、认识党的生日
 
AB
 
 
 
 
 
 
 
蒋方杰
80%
2009.6
 
运动康复
篮球技能
1、200米跑
2、200 米运球
3、分组定点传球
4、定点投篮
 
E
 
 
 
 
 
 
 
蒋方杰
70%
2009.6
 
音乐
C2-17  C2-18
1、学做简单的律动。
2、跟随节拍说儿歌。
3、学做简单的歌表演。
4、学做简单的歌表演。
 
E
√ 
 
 
 
 
 
 
 
张桂玲
90%
2009.6
 
生活语文
C3-7
C2-5
1、巩固常用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
2、认识目录、页码、题目
3、初步学习使用目录、页码、题目寻找指定资料
4、会使用目录、页码、题目寻找指定资料
 
BE
 
 
 
 
 
 
 
刘静静
80%
2009.6
 
美工
绘画
1、美丽的鱼
2、热带鱼
3、美丽的提包
4、方形、圆形、三角形组合
 
E
 
 
 
 
 
 
 
刘静静
80%
2009.6
 
微机
简单中英文输入
1-4,带拼音,中文字词输入
 
E
 
 
 
 
 
 
 
黄志峰
90%
2009.6
 
评量方式:A:纸笔 B:问答 C:指认 D:观察 E:实作   F:其他(请注明)        教学决定:x:放弃    O:通过      ∆: 继续          学校评测:合格:√        不合格:×

参考书目《特殊儿童个别化教学设计与实施》张文京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录
Powered by 日照启德培智学校   © 2004-2019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   咨询电话:13455002228,0633 - 6866629